年龄门、群殴门、裁判门… CBA:愈折腾愈火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年龄门、群殴门、裁判门… CBA:愈折腾愈火爆
2009年01月17日 09:5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东队李春江
新疆队蒋兴权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CBA半程盘点

  至本周,2008-2009赛季CBA联赛常规赛已是赛程过半。一切就如季前所预料的那样:因为实施了史上最为严厉的罚则,过去的3个月中国篮协共开出15张罚单,罚款金额累计96万,两项数据均创出CBA联赛14年的历史之最。又因为放宽了外援引进政策,本赛季的CBA几乎变成外援独舞的大秀场。同时随着联赛日趋火爆,年龄门、群殴门、裁判员争议等热闹景象更是层出不穷,恰好让CBA这个亟须进一步推广的联赛越发受到关注。

  大势乱子的源头是哨子

  前天(15日),中国篮协在京召开联赛半程总结大会,按照会议公布的数据,在本赛季前216场比赛中,差不多96%的比赛场次没有出现任何异议;另外联赛前25轮的比赛中,主场取胜只有六成比例的136场,因这一数据低于往季同期水平,篮协据此认定:主场哨的明显改变表明绝大多数裁判的判罚都是公正公平的。

  不过仍有9场比赛引发较大争议,篮协已对其中4名裁判和1名技术代表做出处罚,按照国际惯例,上述处罚属于不公开性质。至于引发争议的原因,篮协将其归结为4点:第一,裁判队伍的整体能力没有跟上联赛发展的水平;第二,本赛季比赛场次较以往有所增多,而国内优秀裁判与场次总量尚不成比例;第三,为锻炼裁判,篮协本赛季起用了很多新人,但个别年轻裁判经验不足;最后一个原因,是篮协本赛季鼓励各队进行身体对抗,致使裁判对判罚尺度的拿捏不能做到有效把握。

  赛季前,篮协曾秘密成立“克格勃”性质的联赛监察测评小组,因为这次半程总结会议,监评小组的成员们第一次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会上,监评小组牵头人、国际级裁判王锦明对两例裁判员判罚个案的定性尤其耐人寻味:一是导致阿的江后来受罚的云南与八一之战,王锦明认为这场比赛的裁判确实存在误判,比如嘉伯单打莫科时,莫科并无犯规动作,但当值主裁判(孙卫兵)判罚莫科犯规。这一判罚首先为后来莫科的被罚出场埋下隐患,间接也影响了八一全队的情绪,从而引发了赛后阿的江不顾禁令而对裁判发出的炮轰。

  另外一个例子,则是在福建同浙江比赛中发生的“斯奈德拳击裁判事件”。王锦明认为,当时斯奈德对福建队外援弗雷杰的防守并无犯规动作,如果不是当值主裁判(班琦)误判斯奈德犯规,后者也不会因对判罚不满而意欲对裁判动粗。

  按照王锦明的观点,虽然如阿的江炮轰裁判、斯奈德的暴力倾向确有不妥之处,但源头还是始于裁判员的哨子。另外,包括上海队的“群殴门事件”、浙江万马主场连续被罚等案例,事件发生的导火索也是源自裁判员比赛中的判罚没能服众。由此可见,裁判员的表现也将最终决定CBA赛场是否可以保持和谐秩序,而篮协此次借半程总结大会之机对裁判判罚的个案做出公开定性,这在CBA联赛14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不管能不能对下半程的裁判工作产生警醒作用,多少都是一种进步的表现。

【编辑:程娟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