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冰城”哈尔滨遭遇大众冰雪运动落寞尴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国冰城”哈尔滨遭遇大众冰雪运动落寞尴尬
2009年02月25日 02: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哈尔滨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冰城冰雪运动遭冷遇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正在如火如荼举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哈尔滨,曾经培养和输送了无数为国争光的冰雪健儿,给这座“北国冰城”带来无上荣耀。然而,这个中国冰雪运动的故乡如今却遭遇大众冰雪运动落寞的尴尬。

  从小在冰上摸爬滚打,将自己中小学所有课余时间都交给了滑冰的哈尔滨人那学文,带着十三岁的小外甥女前来观看大冬会速度滑冰的比赛。看着小姑娘不时尖叫、蹦跳起来鼓掌给运动员加油,那学文却有些惆怅:“你看这孩子激动的!现在哈尔滨会滑冰滑雪的青少年已经很少了,跟我们小时候没法比。”

  回忆起过去,那学文眼里透着兴奋:“小时候的冬天比现在冷多了,可记忆里却全是快乐的感觉。”

  那时,哈尔滨几乎所有中小学校都在操场浇出冰场,体育课或是放学后,同学们就会租借学校的冰鞋,上冰比试。除了滑冰技术,绑冰鞋、磨冰刀,怎样在摔倒时自我保护都成为体育老师必教和孩子必学的内容。从松花江上到住家和教室的房前斜坡,山岭乃至土包土坎,都成为孩子们的冰雪乐园。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初,哈尔滨的工厂和机关事业单位都有自己的冰球队,冬天遇有休息日,甚至是下了班的业余时间,同事们都会一起打打球。就这样,很多有发展潜力的苗子经由业余队、学校、体校,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专业队。

  “你再看看我外甥女这一代孩子,已经少有能穿上冰鞋正经滑一滑的了。”那学文摇着头说,“课业负担重,学校又没有冰场,滑雪场大多地处远郊、花费高,更不可能让孩子接触了。”

  据记者了解,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家长怕耽误孩子的学习,学校也侧重升学率,导致很多体育课程受冷落;出于安全和维护成本考虑,很多学校放弃“建”冰场;哈市每年拨专款支持学生“上冰雪”,但几十万元分到数千所中小学校,堪称僧多粥少……

  如今,参加地区比赛的青少年选手越来越少,专业队后备人才眼中匮乏,冰球项目全国加起来仅勉强能组建三支正规军。据一位速滑教练透露,哈市有的地区已出现教练员闲置,人数比运动员还多的“金字塔”情况。

  不仅是青少年难以传承哈尔滨市的冰雪运动传统,一些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冰雪竞技项目也在渐渐走向衰落。在那学文看来,哈尔滨半年时间是冬季的大好资源没有充分利用,实在有些可惜。静态的生活方式,也导致了青少年身体素质持续下降。

  如今,哈尔滨已经喊出了再次申办冬奥会的口号,那学文和很多市民一样,期待着哈尔滨能通过举办大赛,加速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的回归,真正造福后代。(完)

【编辑:魏恒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