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佳宇大冬会封后 “旋风小子”习武出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佳宇大冬会封后 “旋风小子”习武出身
2009年02月25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5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单板滑雪女子U池决赛在哈尔滨帽儿山滑雪场结束争夺。经过两轮角逐,中国选手技高一筹包揽了该项目前三名。世锦赛冠军、中国18岁小将刘佳宇以46.7的成绩摘得桂冠,孙志峰获得银牌,铜牌则归属于徐晨。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哈尔滨二月二十五日电 题:刘佳宇大冬会封后 “旋风小子”习武出身

  中新社记者 王欢

  哈尔滨帽儿山依山开凿的U形槽雪道中,一个矫健的身影踏板飞驰而下,顺着赛道的弧度腾空而起,仅从跃起的高度和飘逸的动作就能判断出:她,就是中国单板滑雪队的“旋风小子”刘佳宇。

  拥有世界杯和世锦赛女子“双料冠军”头衔,十八岁的刘佳宇在今天比赛中显示出绝对实力,滞空、倒立、旋转等空中难度动作令外国选手惊诧,最终她以超出队友六分的优势轻松登上最高领奖台。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冬会,也是我拿到的第一枚金牌,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赛后,刘佳宇激动地说,“在家门口比赛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希望通过我让更多人喜欢上单板滑雪运动。”

  还有一丝稚气的脸上,被紫外线和滑雪镜分成了黑白两截,一头短发加之从事的是有“雪上冲浪”之称、酷劲十足的单板滑雪,刘佳宇看起来更像个英气的男孩子,被大家冠以“旋风小子”的绰号。要知道,赛场上身形矫健、英姿飒爽的她可是习武出身。

  “我从小就被奶奶带到体校学习武术,差不多刀、枪、剑、戟都摸过了。当然,水平是业余的。”刘佳宇分析说,“可能因为从小练武术,身体的柔韧性和灵活性还不错,所以教练就让我进队了。”

  六年前,连滑雪都不会的十二岁小姑娘懵懵懂懂地入了行。那一年起,中国着手开展单板滑雪项目,刘佳宇成为最早一批国家集训队员之一。

  身体素质差,动作学得慢,起步阶段刘佳宇甚至曾想到放弃。在启蒙教练刘长福的鼓励中,她开始奋起直追,别人练三个小时,她就练五个小时,屁股都摔肿了;别人出去玩,她就在宿舍看比赛录像、琢磨技术动作……

  过人的运动天赋,自幼习武奠定的根基,再加上勤奋刻苦,刘佳宇在短时间内如坐火箭般窜升至世界顶尖选手行列。二00五年初,她获得个人第一个全国冠军;二00七年加拿大世界杯她勇夺银牌,成为中国单板滑雪第一个摘取世界杯奖牌的运动员;本赛季,她愈战愈勇,不仅收获欧洲杯和三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更在上个月举行的韩国世锦赛上,实现了中国选手世锦赛金牌“零”的突破,还以四十七分创造了历届世界杯和锦标赛女运动员得分之最。

  “她腾空又高又飘,动作难度大、连贯性好。”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谈及刘佳宇赞不绝口,“佳宇的抓板技术有男子化风格,正反脚能力均衡,具备非常大的潜力,是中国队雪上项目的一个亮点。”

  如今,代表世界杯积分第一的红衫就属于刘佳宇,这位“开国元老”已成为中国单板滑雪走向世界的功勋人物。二0一0年冬奥会,刘佳宇自然被人们寄予了冲金厚望。

  但小姑娘自己却十分冷静:“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一生的梦想。以我目前的水平,夺取金牌还有一定难度。我会在今后的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完善技术动作,积累更多参赛经验,希望明年能登上冬奥会的领奖台。”(完)

【编辑:闻育旻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