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奇迹可用机械复制? 专业队弃儿成飞人接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刘翔奇迹可用机械复制? 专业队弃儿成飞人接班
2009年04月14日 10:29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2日,北京国际长跑节在天安门广场启动,万名长跑者环绕天安门广场一圈后跑向终点,拉开了后奥运时代北京首个大型民众长跑活动的序幕。著名田径运动员刘翔应邀出席此次活动。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他,曾是专业队的弃儿;他,既是成都体院的学生,也是四川田径队的队员。引用城运会上刘翔教练孙海平的一句话来说——“他是刘翔的接班人。”

  他就是尹靖,目前国际排名第48位的四川田径新星。这位来自自贡的20岁小伙子在今年接连上演好戏,今年2月在南京室内60米栏比赛中,以7秒64力压国内跨栏名将史冬鹏。

  从国家二级运动员飞快攀升至世界排名前50,尹靖成绩何以进步得如此神速?本报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采访,为你独家揭秘尹靖是如何从“破铜烂铁”变为“刘翔接班人”的。

  采访手记

  做了一盘007

  这次采访,像做贼一样。

  每次走到成都体院竞技体校一楼,都蹑手蹑脚。“你找谁?”黑洞洞的楼道,还没有进去,就有门卫询问。这里是成都体院训练科研的核心区域,在这里诞生了800多枚金牌,这里也有着核心的机密。

  最开始找到尹靖的教练吴锋,关于训练她总是三缄其口。好不容易,愿意说两句,都是些家常。关于秘密训练的情况,吴锋非常避讳,因为这是她和弟子以后称霸江湖的绝对机密。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终于撞到了他们正在用软件看比对。看到已经泄了一点密,吴锋在要求记者不要曝光“偷”到信息的时候,迅速联系了校长刘建。

  考虑到记者已经“偷”到了消息,刘校长很不情愿地接受了采访。关于训练问题,刘校长依然点到为止。

  如此采访,真是觉得自己当了一次007。

  神奇“二级运动员”跑进世界前50

  尹靖昨天参加完国内田径大奖赛第一站比赛回到成都,在刚刚结束的这次广东肇庆站的比赛中,尹靖获得了全国第2名,不过他对13秒76的成绩很不满意。

  “我来成都体院竞技体校之前,可以说是‘破铜烂铁’。”这是尹靖对自己的评价。

  成都体院竞技体校校长刘建回忆说,“2002年尹靖来的时候,算是在专业队落下来到我们这里的。成绩嘛,只相当于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当时正常栏根本就不会跨,低栏要跨15秒多。给我的印象是这个娃娃身体条件还不错,我当时觉得他很害羞,话都说不清楚,甚至要人来‘翻译’。”

  从2002年到2009年,这7年的时间里,尹靖在成都体院度过了一个非常时期,他接受了体院为他量身打造的秘密训练。直到去年,他终于迎来了爆发的时刻!

  去年,加上冠军赛,尹靖本赛季一共拿了8次冠军,其中奥运会前随中国田径队出征亚洲田径大奖赛巡回赛,三站比赛他都拿到了男子110米栏的冠军,最终拿到了亚洲田径大奖赛的总冠军。这三站比赛,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也都参加了,但是他一次都没有跑赢过尹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尹靖已经成长为国内男子110米年轻选手中最具潜力的选手之一。今年2月在南京室内60米栏比赛中以7秒64力压国内跨栏第二人史冬鹏,成为了尹靖“上位”的标志一战。

  好的成绩也让尹靖的国际排名飙升,在去年底国际田联公布的男子110米栏世界排名中,尹靖首次跻身前50位。目前的尹靖,已经是国际健将,俨然中国110米栏未来的领军人物。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