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和:没想到那么多反对声 我给女排最多是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陈忠和:没想到那么多反对声 我给女排最多是坚强
2009年04月14日 17:2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西晚报的电话打来之前,是他准备一个人享受的宁静。

  他的面前,刚刚摆开一套精致的功夫茶茶具。他是福建人,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生就像品茶,只要你细细品味,就会有所收获。”他喜欢随身带着茶具,无论什么情况,都不会忘记泡一壶茶,也许就在竞选失败之后,也曾和往常一样拿出茶叶,煮水,洗杯,泡茶,斟茶……

  他是陈忠和,中国女排的传奇教头。在那个万众爱戴或者千夫所指的位置上,走过了悲欣交集的8年,这个面目清秀、笑容亲和的闽南汉子,默默隐忍攀上巅峰,又在悲情万种中悄声告别。高亢与低回,光辉和暗淡,在他的人生里载浮载沉。而当人们都以为他还在不甘中百感交集时,他的选择只是饮一杯清茶。

  这一天是2009年4月8日,新一届中国女排正式集结,一个交杂着希望与疑虑、苦涩与甜蜜、飞短流长与可歌可泣的后陈忠和时代刚刚开始。

  【老与新】

  新女排的比赛,我会去看的

  【功夫茶并不是一种茶,是一种功夫,乃为沏泡的技法和品饮的学问,需在水、火、冲工三者中求之。陈忠和一边动手,一边笑说,水深火热,竟也有点类似人生了。】

  话题当然从新女排开始。或许有些残忍,新旧更替时要揭开那块浸淫着三十年血泪的伤疤,但似乎没有办法,很少一个教练的下课这样拨动人们的心弦。中国女排之于中国人的分量,约等于巴西男足之于巴西人。再过些日子,对陈忠和的不舍可能就会随时光消逝。对蔡斌的不太信任,却会弥漫在女排周围。蔡斌刚上任就被爆出喜斗蟋蟀、爱养彩龟的往事,不禁叫人狐疑:过去10年在国青主帅位上相对悠闲的时光,他是借此小情趣来韬光养晦,还是真的玩物丧志?好在国际赛季很快到来,排管中心“多次反复慎重的研究”后的选择是好是坏,很快将见分晓。

  换帅悬而未决时,北京只得铜牌的陈忠和如败军之将低调过市;一朝水落石出,陈忠和又迅速变成了悲情英雄,大家都在怀念他的好处,舍不得这个30年如一日陪伴中国女排的闽南汉子离开。随即,“排管中心之前上报总局的人选确实是陈忠和,但被驳回”的传闻见诸报端,中心主任徐利拍案而起,说这是别有用心。既然长官意志、暗箱内定在前,就免不了舆论大哗、流言四起于后。女排选帅,犯的正是这个忌。

  换帅或许大势所趋,但方式与过程过分神秘,而将蔡陈二人摆在一起权衡,取舍标准又相当空泛,比如教练班子迟早是要新老交替的,有利于拓展思路、增加活力和进一步打开工作局面等等,大都是老百姓听不懂的官话。而从陈忠和的话中,其实是可以听出一些“情绪”的。“8年来,我对得起自己的付出,问心无愧。”但陈忠和又说,“我告诉自己,终于可以解脱了。这么多年来,实在太艰难了。”两句都出自真心,可能唯有当事人当时当地才能感觉到那样的意味深长。

  山西晚报:怎么看新一届国家队名单?

  陈忠和:基本还是全国最好的。

  山西晚报:如果您还是国家队主帅,可能选择这么多新人吗?

  陈忠和:也许会更新。北京奥运会,美国、古巴、巴西都是上一届的老班底,中国队一半队员都是新人,有人说我重用老队员,我不理解,呵呵。

  山西晚报:雅典奥运会那一批队员确实不具备大赛能力了吗?

  陈忠和:如果没有伤病,这批队员的年龄结构正处于最理想、最成熟的阶段,可惜……

  山西晚报:新国家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陈忠和:磨合。一支队伍出成绩应该要两年时间,要观察她们的趋势、作风、技战术的成熟状况。

  山西晚报:目前新人里谁最有可能成为一姐?

  陈忠和:目前国家队里有9个是我带过的。最有希望的是魏秋月吧,经验比较丰富了,应该能打出来。那几个副攻都有特点,但是还不成熟。

  山西晚报:如何评价蔡斌?他是您心里最合适的人选吗?

  陈忠和:他一直在二队担任教练,很多国家队队员都是从二队过来的。其实国内很多教练都还是很不错的,蔡斌国际比赛打得多一些,经验多一些吧。

  山西晚报:竞聘时那么多反对的声音,之前想到过吗?

  陈忠和:完全没想到。老一辈教练其实对我评价是很好的,但是拿不到第一,一切都不一样了。

  山西晚报:据说最终是您自己放弃了竞聘?

  陈忠和:我述职时就向领导表明,只要大家相信我,我一定会干出更好的成绩,这是一支著名的球队,各方面的期望值很高,主教练必须做好承担压力的准备。参加竞聘时,我想法只有一个: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还愿意接着带这支队伍去打伦敦奥运会。但在最后,我有些心灰意冷。

  山西晚报:是因为压力太大?还是……

  陈忠和:压力只是很小的一方面原因,毕竟这么多年了,我一直是在巨大的压力下带领队伍,更重要的是,我听到了许许多多不同的声音,许多质疑的声音是来自内部的,我感觉到大家对我的信心不足。如果要连任,我需要大家的信任,这个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既然我没有得到足够的信任,那我不如选择不去争取。当然,对于总局的意见,我也很支持,完全服从。

  山西晚报:有人指责,说您太重感情,过于依赖老队员,所以延后了新人的成长,也导致北京奥运会丢了冠军?

  陈忠和:这怎么能和感情混为一谈?在人员使用上,每一个主教练都不可能一致,除非你每次都拿冠军,否则都会有人说三道四。但对中国女排,至少到目前为止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没有人比我更了解这支队伍。这么多年来,包括我当助理教练的那么多年,只有我最有发言权。某个队员,打了10场好球后打了1场坏球,就会招来非议。谁不想用最好的球员,谁愿意用胜利、用冠军作为代价啊!我想说,你觉得谁不能用,谁能用,那你来定好了!对这样或者那样的偏见,我只能理解,因为那是出于关心、关注,才会来评头论足。等到哪一天,你带的队伍无人问津了,那球队完了,你这主教练也该走人了。

  山西晚报:在中国竞技体育里,成绩或者说金牌似乎意味着一切?

  陈忠和:这就是竞技体育,很残酷,很现实。但是我的队员都很敬业,我很感谢她们。我已经不单纯把女排当作事业,而是将它视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这8年的感情很难割舍。

  山西晚报:请以老教练的身份展望一下新女排的前景。

  陈忠和:希望通过你们的努力,再铸辉煌。你们的比赛,我还是会去看的。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