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琳:“大满贯”梦碎横滨 首功之臣不言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马琳:“大满贯”梦碎横滨 首功之臣不言退
2009年05月04日 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在日本横滨举行的第五十届世乒赛男单首轮角逐中,中国名将马琳遭遇西班牙选手卡内罗斯的顽强抵抗,苦战六局最终才以4:2胜出。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横滨五月四日电 题:马琳:“大满贯”梦碎横滨 首功之臣不言退

  中新社记者 王欢 朱沿华

  马琳是真的累了。在四日举行的第五十届世乒赛男单半决赛中,与“宿敌”王励勤再度相逢,他真切地体会到有种感觉叫作力不从心。“其实,很多球我已经算到了,但是总感觉动作要慢半拍。”马琳以四比三惜败后回忆说,“关键是前两场比赛消耗了太多的体力。我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

  在过去的两天里,这位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得主首先遭遇日本小将松平健太的“突袭”,七局恶战惊心动魄,堪称本届世乒赛上的一场经典之战。马琳最终在决胜局中以微弱的优势取胜。翌日,他又与韩国悍将朱世赫狭路相逢。六局“火拼”,“太极虎”黯然离去,为中国男乒成功合围四强扫清最后威胁的马琳却也拼尽全力——直拍反胶弧圈球这一需要快速起动,大范围跑动的“搬运工打法”在两场激烈对抗中透支了他太多的体能。

  尽管错失金银牌,但谁也不能否认他才是本次大赛力保中国男乒夺冠的首功之臣。

  今天,站在球台前的马琳要为自己的荣誉而战。作为奥运和世界杯双料冠军,他距离自己“大满贯”梦想只差一座圣-勃莱德杯。而球台的另一边,是和马琳一样渴望胜利的王励勤——作为连续两届圣-勃莱德杯的得主,曾经的“一哥”距离“三连冠”也只有两步之遥。

  如果世间真有所谓的“宿命”,那么马琳与王励勤的再次“不期而遇”就是其中的一种。自一九九三年携手加盟国家队以来,“马王”一起成长,并肩战斗,共同为中国男乒续写辉煌而披荆斩棘。同时,两人之间的龙虎斗也整整“斗”了十六年。竞技体育的残酷注定,胜利者只能唯一。因此两人只得一次又一次重复“有人欢喜有人愁”的成败故事。

  二00五年上海世乒赛和二00七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男单决赛上,两次胜利在望的马琳因为大脑突然“短路”而将金牌拱手让给势头正猛的王励勤;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王励勤的一次大力抽射不仅磕坏了爱拍,也将胜利的橄榄枝抛向了马琳。

  奥运会后,岁月的流逝和胶水的转变侵蚀了“马王”的荣光。在“直通横滨”的队内选拔里,马琳与王励勤在年轻队员的冲击波中一次次倒下。为了一个参赛名额,“马王”又回到了同一条起跑线上……

  因为这种种,对于马琳和王励勤来说,横滨世乒赛的每一场胜利都是那样的弥足珍贵。可就在这个时候,命运之神再一次让他们隔桌而望。只是这一次,命运的天平倾向了曾经的“笨小孩”。

  “我们太熟悉彼此了,胜负只能决定于场上的发挥。”再一次与“大满贯”梦想擦肩而过的马琳没有刻意渲染自己的悲情,因为他相信“还会有下一次”。他抬起头,把目光投向了两年后的莫斯科。(完)

【编辑:宋方灿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