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力量不足成易建联软肋 对手能力不全面让出先机

2008年10月14日 14:2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引子 伦敦的浓雾,遮不住易建联振翅高飞的身影。在昨天篮网和热火的季前赛中,易建联作为首发、第一次出赛,在29分钟内13投7中,拿下17分、3个篮板、2次助攻和2次抢断,并在关键时刻补篮得手,帮助网队94比92战胜热火。阿联以一手漂亮的中投,在篮网首发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手热得发烫

  力量还不足

  【镜头】白色战袍胸前的“NETS”告诉所有人,易建联属于新泽西网队。只不过,换了个东家的阿联,依然保持着在雄鹿时期成名的绝招——中投。只是,为他送出助攻的人由里德、莫·威廉姆斯换成卡特和德文·哈里斯。

  错过了网队在伦敦季前赛的第一场后,网队主帅弗兰克承诺,昨天会让易建联尽情发挥。他果然没有食言,开场的挡拆战术几乎都是为了易建联设计。无论是卡特还是哈里斯,都尽量将球送到阿联手里。上半场,阿联在外线4次出手全部命中,2次罚球弹无虚发。

  整场比赛,易建联所投中的7球,有4个是远距离跳投,有2个是在单打对手时转身跳投,仅有1个来自篮下;所得的17分中,仅有3分来自于罚球线上——得分模式和他在雄鹿时没有多大区别。值得一提的是,网队目前急需阿联这样能够在远距离投篮命中的球员。除了德文·哈里斯和卡特之外,网队其他球员的进攻能力在联盟中恐怕排在末流。内线虽多,但布鲁克·洛佩兹和莱恩·哈德森还是新秀,斯威夫特只是蛮干,约什·布恩、纳胡拉、肖恩·威廉姆斯全是蓝领阶层。易建联的中投正是网队所缺乏的主动得分手段,让他在首发大前锋争夺中处于有利位置。

  力量还不足

  【镜头】在路透社发布的照片中,一张易建联从中路突破后起跳、双腿弯曲、持球飞向篮筐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只不过,这个出现在第三节的镜头最终以扣篮失败而告终。显然,在较远的位置起跳,阿联还缺乏足够的爆发力和滞空力。

  除了一手中投的绝活,易建联突破能力的提高,更是令网队上下感觉到物有所值。当然,他依然欠缺力量做支撑,“突破”这个新招只练到五成功力。

  实际上,面对热火榜眼秀比斯利和防守专家海斯勒姆,易建联全场有4次选择突破篮下。除了上面一次扣篮未成、一次分球助攻卡特得分,其他两次造成对手犯规,其效率极高。但正如NBA专家过去的质疑一样,易建联的起动速度足以摆脱防守,但由于上肢力量不够,他在上篮过程中一旦受到干扰,命中率将大大降低。

  不过,这样的易建联足以让弗兰克欣喜若狂了。2次助攻说明阿联和队友的配合不会生疏,2次抢断说明他在防守时反应极快,29分钟内只有1次失误,也达到了网队的要求。

  还得强硬些

  【镜头】比赛中,阿联先是在回防中让韦德打3分成功,随后又被海斯勒姆抓下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手。上赛季他所暴露的犯规和篮板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尽管大家高度称赞了易建联在3次犯规后,对自己保持了较好的控制力,但毕竟这是季前赛,过多的犯规不至于被主帅换下场。如果换成常规赛,第一节就两次犯规的阿联肯定会坐上板凳,重演在雄鹿时期的尴尬场面。

  还有个问题是阿联在防守端依然不够强硬。全场只有3个篮板对于一个首发大前锋来说实在太少,0次封盖也说明他在内线对对手威胁力远远不够。上赛季,易建联在一对一防守灵活性大前锋时并不吃亏,但在身强力壮的蓝领面前,却显出力量不足、积极性不够的软肋。如果本赛季没有改变,阿联的首发位置仍然不会稳当。

  阿联不在乎

  【镜头】距离比赛结束前18.6秒,卡特完成最后一次进攻,篮偏出篮筐,只见易建联和新秀队友洛佩兹同时跳起,将球摁了进去,网队以90比86奠定胜局。赛后这个进球被算在洛佩兹头上,但网队上下对阿联的信任又多了几分。

  卡特是最爱阿联的一个。全场比赛中,易建联曾经两次妙传卡特,帮助后者完成两次暴扣。每一次,卡特都酷酷地手指阿联,表示赞许。同样,卡特也在随后投桃报李,两次挡拆之后,其传球动作尽管花俏,却及时而准确地送到阿联手里。其中一次是在比赛还剩下1分20秒时,阿联投中球队反超比分的一球,这一球比洛佩兹的绝杀更为珍贵。

  “事实上,阿联的表现是伟大级的!”和阿联激情地撞胸庆祝后,卡特把后者看成了新赛季的好搭档:“他开始展现自己的才华,他还将不断地进步!”

  都不够全面

  【镜头】两场季前赛,弗兰克使用了两个截然不同的内线阵容。第一场是约什·布恩和莱恩·安德森,第二场则是易建联和洛佩兹。上赛季主力大前锋肖恩·威廉姆斯一场未上,纳胡拉和斯威夫特都是替补出场。显然,弗兰克在考察怎样的搭档效果更好。

  没有纯粹中锋的网队,大多数时候是用大前锋打中锋位置,因此,上赛季绝对主力约什·布恩首先被当成中锋,洛佩兹则成为中锋替补。在前锋竞争中其实就剩下4人。

  阿联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肖恩·威廉姆斯和新秀莱恩·安德森。天赋异禀的肖恩·威廉姆斯上赛季除场均1.5次盖帽让人难忘,其5.6分和4.4个篮板都不及格。安德森在季前赛和夏季联赛上大方异常,但他毕竟是一年级生,缺乏对战术的理解。

  可以说,在两名中锋都是守强于攻的情况下,弗兰克的确需要一位得分手段丰富的大前锋来辅助内线。阿联在篮网的机会绝佳,就看自己的努力了。(罗翔)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