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易建联能力仍不被认可 重压下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2008年12月18日 12:0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冰雹,雨雪,当从多伦多飞回纽约的易建联走出机舱,发现大地一夜之间银装素裹时,是否意识到,自己再次面临冬季考验。

  最近以来,阿联在网队的数据表现呈全面下降;他的替补表现却越来越好,大有“抢班夺权”之势;此外,国内球迷疯狂刷票力挺他上榜全明星也引起美国人的反感……太多不顺心的麻烦接踵而来,不得不承认,面临与姚明新赛季第一次大战的阿联,已经背负千钧重压彷徨在三岔路口。阿联的这个冬天,与去年在密尔沃基似曾相似,甚至来得更早。

  现场》

  纽约暴雪迎接阿联

  或许是巧合,更可能是阿联此刻心情的写照,当篮网全队从多伦多归来集体走出肯尼迪机场时,连续放晴多日的纽约上空,突然飘起了鹅毛般的大雪。从小生长在南方的易建联看到如此景象不由得皱起了眉头:“怎么雪比多伦多还大啊?”

  除了雪花,还有冰雹。一片接一片,一颗接一颗。多伦多的寒流似乎还未远离阿联,“没办法,怎么投都不进,我一动裁判的哨就响。”易建联认为,他在对阵多伦多时状态不佳,很大原因在于受犯规限制、上场时间太少。然而,与猛龙一役,当阿联创造多项新低时,他的替补安德森却斩获了20分9个篮板的准两双数据。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阿联还在密尔沃基时与维兰纽瓦竞争的场景,率先获得首发地位的易建联,最终是否也会像败在维兰纽瓦手下那般被安德森超越呢?

  从肯尼迪机场到纽约市区,再穿越林肯隧道,篮网队的大巴终于到了新泽西的地盘。唯一不变的是天空中延续不断的大雪,这就正如阿联即将迎来的考验。未来一周内,篮网将在新泽西连续4场坐镇主场IZOD中心,迎接爵士、小牛、热火和火箭的挑战。在接下来4个对手无一是弱旅的情况下,阿联能否经历寒流的考验依旧是个未知数。

  阿联能力不被认可

  美国媒体不采访中国易

  与姚明相比,易建联从来都不是传媒的宠儿。不过在新泽西,不相信易建联的人可不止是美国记者,还有篮网队的主帅弗兰克。本报记者在与新泽西当地媒体同行的交流中发现,大家似乎都有一个共识:包括篮网主帅弗兰克在内,没人认可易建联的能力。

  还记得去年在密尔沃基采访易建联时,发现他每次回答美国记者提问,总要询问旁边的翻译。这曾让记者很担心,毕竟只有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易建联才能真正融入球队。时隔一个赛季,阿联的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恶化。当记者问及阿联现在接受采访是否还需要翻译时,一位长期驻扎在当地的中国记者说:“翻译啊,他早不用了。”而本报记者还没来得及为阿联高兴,这位老兄接着说:“因为根本没有美国媒体采访他,要翻译来也没用!”

  作为球队中的第三得分手,易建联居然没有美国媒体采访,这绝对是一个难以想象的问题。不过事实的确如此,就正如美国权威网站“篮球参考网”所说的那样,“易从来都没有融入过篮网的战术体系,除了平均得分之外,他的表现没有一点球队三号得分手的样子。”美国媒体认为,每当易建联表现好时,篮网大多会输球;而每当他表现差时,篮网赢球的几率就会大很多。“这说明易对于篮网根本不具有决定作用,有时甚至还起着负面作用。”

  现状》

  拔苗助长适得其反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那么,重压之下呢?自从易建联跻身全明星东部前锋投票三甲之后,刚刚2年级的他承受了更大的压力,而为阿联带来这种压力的,正是追捧阿联的中国球迷。

  与猛龙一役结束后,易建联出人意料地没有接受任何采访就离开球场了,若在以往,每次赛后总有易建联给中国记者的专属时间。而整个晚上都未能表现出应有水平的易建联,为什么会在当天拒绝所有采访呢?一旁的美国记者直言不讳:“易的压力太大了!”他认为,正是有些美国媒体和球迷质疑易建联的全明星身份,才让阿联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谁为阿联带来了超越波什和皮尔斯的全明星选票?答案是:中国球迷。过分热情的中国球迷,用一种拔苗助长的方式,疯狂为易建联刷票。事实上,正是这种“不看球技只看人”的举动引起了美国人的反感。当地媒体不仅质疑和嘲笑易建联的状态,甚至指出让易建联首发将是全明星近几年最大的耻辱。凯尔特人的雷·阿伦就认为,NBA应该更改全明星首发竞选办法:“以便让球迷选出最好的球员,看到最好的表演。”

  重压》

  四场恶战决定命运

  之前两场比赛,易建联陷入了本赛季最低迷的阶段,而更大的考验还是接下来4个主场,篮网将分别面对爵士、小牛、热火和火箭。尤其是最后一场对阵火箭,易建联能否在另一名中国球员姚明身上找回状态,对于他的信心十分重要,进而影响到他的整个NBA生涯。

  虽然篮网即将面对的4支队伍,无一是弱旅。不过美国媒体大多认为,对于现在状态极其不稳定的篮网和易建联而言,回到主场至少就胜利了一半,“IZOD中心会为他们营造出最完美主场气氛。”而在全明星投票即将结束之际,易建联的表现势必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这4场比赛将是阿联让那些怀疑的人闭嘴的最佳时机。

  曾几何时,姚明也经历过低谷,0分2个篮板就是最好的证明。如今,姚明已是一个赛季平均数据能拿到两双的一流中锋,令NBA任何一支球队都不敢小看。不过,中国球员中亦有巴特尔这样始终未能发挥出真正实力,被压力打垮、最终告别NBA的人。当姚明,还是当巴特尔,易建联未来的两条路已经摆在了面前。

  考验》

  曼哈顿在左 新泽西在右

  一条哈德逊河将近在咫尺的纽约和新泽西分隔成两半,一边是繁华都市,一边是乡土人家。仅仅就几分钟的车程,仅仅就一条江底隧道之隔,曼哈顿的雍容华贵顿时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静谧原野。

  韩寒有句话,“闭上眼是牛津,睁开眼是天津”。这就是我这些天的写照,来美国前订酒店,朋友介绍的居然是“喜来登”,离曼哈顿仅仅十英里(15公里)距离,乖乖,关键作为全球高档五星连锁的喜来登酒店,居然只要110美元(不到800元),简直是香港三星级酒店的价格。抱着将信将疑的心情,我入住后才发现,酒店确实是喜来登,也确实离曼哈顿咫尺之遥,只不过中间隔了一条哈德逊河,所以价格才如此便宜。

  好事哪里那么容易轮到我,即便是经济危机,曼哈顿的酒店也贵得惊人,不要说同一个品牌的喜来登,光是两三星级的一般旅馆,就要两百多美元,五星级的更是在五百美元以上。谁让曼哈顿的地价跟东京和巴黎一样,都是全世界最贵的呢!算了,我也只有在哈德逊河那边享受五星吧,就当自己去香港每天都往返深圳吧。

  去年流行一个笑话段子,北漂在五环外买了房,以为自己是北京人了,当每天下班回家后,收到的是河北移动欢迎你的短信。相信所有新泽西人都是这样,背靠世界之都纽约曼哈顿,出去都拿自己当曼哈顿人,结果事实上还是新泽西人。

  所以曼哈顿和新泽西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一个往左,一个往右,地域决定了两者的差别。难怪新泽西网队老板那么急迫地想把球队搬到纽约的布鲁克林,那注定是和现在差别万里的市场。NBA的球星价值是由市场决定的,我相信,如果网队无法搬到布鲁克林,詹姆斯是不可能在两年后加盟他们的。易建联也如此,在网队是三当家,但影响力根本无法与尼克斯的第六人相提并论。(张斯瑜)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