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破解软肋要学会接球 成就王者要"对别人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破解软肋要学会接球 成就王者要"对别人狠"
2009年03月03日 13:3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子

  面对缺少狼王的森林狼,火箭在芝加哥的噩梦没有延续。他们昨天客场105比94轻松击败森林狼。相比本赛季最高的6次盖帽和队史第四的篮板数,姚明全场可怜的7次出手投篮机会显得触目惊心——这样的表现也叫核心?

  作用》》

  领袖不只是传球

  “就是姚明,因为我们不得不包夹他,让火箭的外线得到了太多的出手机会。”森林狼主帅迈克海尔的话或许是种赞誉,同样也是一种贬低。姚明整个晚上只有7次出手,对手迈克海尔为自己的防守布置沾沾自喜。换个角度设想,如果这个晚上森林狼依然拥有新“狼王”杰弗逊,火箭还能靠外线的投手们获胜?

  在寒冷的明尼苏达,姚明多次将球传向外线。群狼的包夹的确来得很快,但有的时候只有强硬地出手才会让对手感到恐怖。他应该做的就是像半场结束前那两次进攻一样,狠狠地击碎对手的防线,而不是一次次地让布鲁克斯和阿泰斯特出手博三分。昨天,姚明拿到了17分,但布鲁克斯得到最多的出手次数,17投9中拿了20分;阿泰斯特第二,15投10中拿到23分;斯科拉第三,12投6中拿了15分。姚明和球队都清楚,不能每个晚上都奢望这帮队友能够达到53.3%的命中率。

  外因》》

  小布很少送“子弹”

  对于一名在联盟数一数二的中锋来说,造成仅仅出手7次的原因是什么?绝对不仅仅是姚明自己。

  阿泰等3人50%以上的命中率算正常,布鲁克斯全场17投8中就有点匪夷所思了。作为控卫,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将皮球传给内线的姚明。但实际上,小布屡次对姚核心视而不见,单枪匹马杀入篮下无功而返。唯一的解释是,布鲁克斯得到了主教练阿德尔曼的默许,让他在场上可以“为非作歹”。如果在火箭高层和主帅的眼里,姚明只是个吸引对手包夹的工具,那么姚明就称不上核心了。

  内因》》

  巨人要学会接球

  前天在芝加哥,公牛用一招绕前让火箭在整个第四节找不到姚明,而昨天,森林狼在第三节的疯狂包夹和绕前虽然付出了代价,但一样让姚明失去了出手机会。摆在姚明和阿德尔曼面前的又是一个老问题:怎么破解夹击?

  事实上,在交易阿尔斯通之前,火箭基本上解决了这个问题。街球王对传球时机的把握,以及斯科拉在高低位的策应让对手的绕前不攻自破。但没了阿尔斯通后,布鲁克斯无论是给姚明传球,还是挡拆后如何找到斯科拉,都差了不止一个档次。“每个人都必须学会如何给姚明传球,这是我们首先需要解决的。”巴蒂尔或许是目前这支队伍中给姚明传球传得最好的一个,但仅仅只有他一个人是远远不够的。

  破解绕前,火箭在自己的主场做得相对较好,因为姚明总能得到哨声的帮助,但在客场,它却成了火箭最大的软肋。没有麦迪的突破、没有阿尔斯通的传球,阿德尔曼必须拟定一套破解绕前的战术。

  成长》》

  对别人要狠一点

  在这个夜晚,姚明或许可以轻松地笑起来,“昨天那一幕简直是噩梦。”姚明用本赛季最高的6次盖帽忘掉了惨遭逆转的情景,而昨天的2个前场篮板帮助他跻身队史第四。可如果每天晚上你都听到他在防守端高喊:“让我来挡住他们!”你会以为这是华莱士、鸟人安德森,而不是奥尼尔、奥拉朱旺。

  火箭没有解决姚明在高位挡拆的漏洞。公牛罗斯在第四节拿到16分,森林狼的弗耶得到全场最高的24分,都是利用了高位挡拆姚明脚步缓慢的弱点。在这个顽疾上,火箭需要更好的团队默契和补防来解决,姚明自己很难做好。这也充分证明了他无法成为一个攻防俱佳的领袖。因此,姚明应该成为每个晚上出手15次、带领球队取胜的巨星,而不是盖帽和篮板比得分还抢眼的蓝领。

  在NBA里有一个不成文的“潜规则”,如果你要被人家认定为巨星,不仅要靠数据、表现和球队成绩说话,还要当一个什么都看不惯的“烂人”。曾经有人告诉凯尔特人的“大鸟”伯德:“你不能总是逆来顺受,你要对食物、酒店、训练不满,你要对自己没有出手机会不满、对球队的防守不利不满。这样,你才是一个巨星。”这样的话,就需要从姚明嘴里说出来。

  本版稿件 记者 罗翔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