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应对金融危机出怪招:拉拉队女郎越穿越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NBA应对金融危机出怪招:拉拉队女郎越穿越少
2009年03月06日 12:53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整体经济环境的恶化,让以市场为基础的全球职业体育都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压力。次贷引发的泛经济涟漪,如同一只正在张开的魔爪,仿佛要把越来越多的项目笼罩进去。而号称全球最成功体育联盟之一的NBA,现在穷得只剩下球星了,前段时间就借贷1.75亿美元来缓解生存压力,哎,从前的黄世仁,现在都成杨白劳了。

  联盟借贷1.75亿帮助15队

  近日,NBA联盟从美国银行及摩根大通银行借贷1.75亿美元,在全球经济疲软当中,联盟也试图通过借贷来援助挣扎图存的球队,这也是联盟在借贷市场崩溃之后的第一次融资。

  NBA在对各队进行了调查后发现联盟中30支球队有半数都需要借贷来渡过难关,而之前NBA联盟已经利用转播权合约作为抵押品,取得17亿美元的信用贷款,新的借款将用于补充17亿美元的资金储备。想要借钱的15支队伍,每队最多可以从这笔借款拿到1166万美元,而且这15支获得帮助的球队可以把钱用于任何目的,但是这次借款利率高达8.27%,比以往都要高。

  “目前的经济形势,这笔资金能够帮助联赛更好地运作。”奥兰多魔术队CEO马丁斯说,“这可以帮助我们渡过现在的难关。过去半年我们总共亏损1500万到2000万美元,所以这笔钱可以帮助我们。”他表示将打算借贷这笔钱。

  哈维·本杰明是商业和财政部门的法律顾问,他表示不要去比较NBA在此前借贷的利率和出现次贷危机后的利率。毕竟现在的环境并不是像以前那样。事实上,8.27%的利率NBA将要支付100万美元的利息,要是7.45%他们只需要支付75万美元。如果一些款项到期,NBA联盟将在5月份再次进行融资,但是可以确信的是,联盟会作出新的方案与银行进行讨论。

  NBA并不是指望这次借贷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他们只是希望能通过借贷来缓解现在联盟中某些球队的困境。而在17亿美元的储备资金中,有10亿美元是短期借贷,可以断定的是,如果联盟希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剩下的余额,就像基金一样,由私人财产组成。

  NBA抢钱攻略

  促销门票大打折扣

  金融危机的冲击也相应地影响了NBA的上座率。据悉,本赛季NBA赛场的上座率大约在89%,虽然这个数据总体看上去还不是很差,但是事实上有很多球队的上座率都在这个数字以下。联盟上座率最低的10支球队平均只有74.5%。

  本赛季前期的统计显示,30支NBA俱乐部中只有11家卖掉了至少10000张赛季套票,而10000张是NBA联盟给各俱乐部的底限。尽管这比上赛季的情况好一点,但平均到每个球队就只有8500张,比前年同期门票却销售下降了4%。如果按照平均每张门票49美元来计算,NBA一个月的门票收入就比去年同期减少了50多万美元。而且更加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NBA球场出现大片的空座,在电视转播中显得非常扎眼。

  在NBA,门票收入通常要占每支球队全年预算的一半。近日,NBA联盟的30支球队已在为下赛季的门票价格进行预算,根据目前已知的意向来看,下赛季30支球队当中只有3支会提高门票的价格,剩余的19支有望保持目前水平,但有多达7支球队打算降低价格。另外,还有一支队伍没有做出决定。其中将会维持门票价格不变的球队包括凯尔特人、魔术、公牛、小牛、热火、爵士、老鹰、76人、网队和马刺,步行者的票价会降低,提高价格的则是开拓者和黄蜂。当然,下赛季预算真正出炉还要等到六个星期之后。

  球队寻求大款买家

  经济的窘困也让不少球队的老板有了将球队易手的打算。萨克拉门托国王队老板马鲁夫兄弟就有这个打算,自从1985年从堪萨斯城迁往萨克拉门托至今,国王给当地球迷带来了24年的欢笑与回忆。国王队的每场比赛门票都能销售而光,但这样的好时光在上赛季戛然而止。由于这几个赛季战绩糟糕,国王队本赛季的亏损有可能达到25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其他希望拥有NBA球队的城市也向国王伸出了橄榄枝,他们的诱饵是全新的球馆和更多的赚钱机会。一位联盟官员证实,圣何塞和洛杉矶附近的阿纳海姆都有兴趣成为国王的新主场。马鲁夫兄弟虽然表示暂时没有卖掉或迁移球队的打算,不过他们也趁机哭穷,呼吁市政府伸手援助。

  此外,孟菲斯灰熊队近年糟糕的战绩已经让当地人对球队失去了信心。这支球队的上座率是全联盟最差的,老板迈克尔·海斯利一直想要卖掉球队,但是找不到合适的买家。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在国内市场趋于饱和的情况下,NBA还在积极拓宽海外市场,寻找新的财路。虽然经济不景气,但NBA还是坚持开拓欧洲市场,只不过上赛季NBA欧洲赛分别在6个城市进行了7场比赛,而这个赛季则被迫缩减至4场。不过,斯特恩打算伦敦奥运会之前,至少把一场NBA常规赛搬到伦敦举行。至于中国市场则一直是NBA眼中的一块肥肉,有统计说,NBA至少每年在中国赚走5000万美元。

  NBA不但在中国赛期间向四川地震灾区捐出700万美元,还大力推动NBA关怀行动。斯特恩曾表示有计划在中国打造NBA比赛,如今这个计划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此外,NBA计划在中国新建12座球馆。上海世博园以及广州罗岗的两座NBA级别球馆已经在建设中。在美国市场接近饱和的时候,NBA显然希望在中国这个新兴的篮球市场捞到更多的好处。

  NBA女郎越穿越少

  作为娱乐产业的NBA,对于普通美国家庭而言,资金富足时闲着无聊去看一场,而现在没事跑球场干吗,守着电视不更清晰?!

  易建联所在的新泽西网队为了吸引球迷,就推出了“先买票后付款”的举措,并提供1300套优惠票,每套总价440美金,平均算下来每一场才10美金,比上赛季场均48.83美金的票价整整低了38美金,但效果依然并不理想。也许是球星号召力不足,所以NBA方面也只能在“美色”上多下点工夫了。NBA的拉拉队女郎如今是越穿越少了,而表演的节目却越来越多了,在比赛缺乏吸引力的情况下,拉拉队的表演或许能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

  NBA省钱攻略

  宁养球探不养球星

  一位东部球队经理透露,“许多老板已经付不起球星的高薪,他们计划在本赛季结束就赶紧把这些包袱甩出去。有些球队的现状已经到了可怕的地步。”

  资金捉襟见肘的老板们不断地催促球队经理:“赶紧想办法给我省点钱!”除了想方设法地节省日常开支,不少球队经理已经准备在今年夏季联赛上“动刀子”,其方式是,根本不参加。一位球队经理表示完全放弃不中看也不中用的夏季联赛可以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省下来的钱可以养一两位球探,我们不能没有球探。”

  挑个新秀来过日子

  波士顿开拓者和达拉斯小牛是NBA最富的两支球队,开拓者的老板艾伦是微软的创始人之一,而小牛的老板则是靠网络发家致富的库班。这两支球队似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开拓者经常免费送票给球迷,而且在欧洲联赛长期设有球探;而小牛队如果对哪个球员不满,可以随时买断他的合同。

  但像这样的球队毕竟是少数,多数球队都在打着2009年选秀的主意,理由很简单,薪水低。一位西部球队的经理说了:“新秀永远都是最便宜的劳工。”正是因为如此,许多球队虽然在各方面都在勒紧裤带,但是对于球探却毫不吝啬,一个好的球探如果能找到一位能挑大梁的新秀,起码能为球队节省几百万美元。

  率先裁员精兵简政

  在商场上摸爬滚打多年的斯特恩早在去年就闻到了危险的味道。在2008年4月份,在美国股市全面下滑前的几个月,斯特恩很有远见地召集各俱乐部老板,商讨可能出现的经济下滑趋势以及应对措施。随后的情况比斯特恩所预计的更差,全球经济的飞速下滑让斯特恩决定率先出招,在本赛季NBA常规赛还没有开始前,联盟就做出了裁员的决定。NBA总部裁员9%,下岗的人数达到了80人之多。这一举动使得NBA成为美国第一个在金融海啸中裁员的体育联盟。“金融危机使我们不得不勒紧裤带过日子。”斯特恩感慨道。

  不过,这名商业操盘高手仍旧表示对NBA的未来充满希望,斯特恩说,“股市跌了30%到40%,这样残酷的事实摆在我们的面前,所以我们的收益减少1%或者2%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必须要看清楚目前的经济形势,因为不知道还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我们有信心能挺过金融危机。”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