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巴蒂尔防守秘诀:把巴掌贴到科比脸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全面解析巴蒂尔防守秘诀:把巴掌贴到科比脸上
2009年05月19日 15:29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请你想象与一场龙卷风短兵相接会是一种什么情景?当巨大的漏斗形风柱带着巨大的能量,挟着房屋、树木、汽车、牛羊以每秒钟100米以上的速度向你卷来时,如果有人要你阻止它,你会不会觉得发号施令的家伙疯了?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躲得越远越好?

  不幸的是,负责防守科比的那个人没有选择的余地,即使他知道这位湖人球星有着与龙卷风一样的残暴破坏力。正如没有人能阻止龙卷风一样,也没有人能够真正阻止科比,尤其是在一轮7战4胜的系列赛中。你永远无法预判科比会朝哪个方向转身,他何时加速何时急停,还有他的下一次出手会在什么时候。

  无论面前的防守球员有多出色,科比总是有办法在对方头顶上得分,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以令人屈辱的方式:一气呵成的流畅突破、超乎想象的后仰跳投,甚至是雷霆万钧的大力灌篮。这就是火箭球员巴蒂尔在西部半决赛中所面临的难题,如果他可以在龙卷风与科比之间选择,没准他更愿意选择前者。

  然而当火箭出人意料地与湖人鏖战到第七场的时候,谁也无法忽视巴蒂尔在防守科比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像影子般紧跟着对方踏出的每一步,数次使湖人头号得分手的进攻效率低于常规赛期间的水准。尤其是在火箭不幸失去姚明以后,巴蒂尔对科比的防守是他们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两次入选联盟最佳防守阵容的巴蒂尔而言,他在防守端取得的任何成功都绝非侥幸,这位既善于思考又肯下苦功的球员把大部分心思都扑在防守上,这就使他成为联盟球员中少数以牵制对方“得分机器”为己任的稀有品种之一。这类球员也许每场比赛打40分钟只能拿下4分、3个篮板球和2次助攻,但他们依然是球队的无价之宝,尤其是在季后赛期间。

  任何看过巴蒂尔防守科比的人都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他即使没有把防守看得如宗教般神圣,至少也把防守当成一门严肃的科学来对待。在火箭与湖人的系列赛首战中,巴蒂尔就把阿德尔曼的防守策略演绎到了极致,使科比浪费了17次出手机会。

  那场比赛巴蒂尔成功地迫使科比更多地向左侧运球,从而掉进火箭预定的包夹区,他尽量不让对方在罚球线附近的习惯出手位置轻松投篮,也不给对方调整好出手姿势的机会。巴蒂尔在场上的时候,科比的投篮是22投8中。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赛后特意提到,科比每次出手时,巴蒂尔的一只手总是恨不得盖在他脸上。

  接下来的一场比赛,巴蒂尔丝毫没有改变他的防守策略,科比还是一次又一次被迫向右突破,在离篮筐相对较远的地方仓促出手。唯一的不同是科比这次27投16中砍下40分,为湖人扳回一场胜利。赛后的火箭更衣室门外,一个胖胖的中年男人正盯着技术统计表叹气,他是火箭的篮球运营副总裁萨姆·欣基,一个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篮球数据狂。NBA的技术统计表本来做得一目了然,欣基看那张打印纸的劲头却活像那上面印着一道微积分难题,他苦笑着说:“在科比得到40分以后这么说也许令人有点难为情,不过我还是要说巴蒂尔今晚防得不错。”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