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刘翔面对谩骂只会沉默 软弱是上海男人通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刘翔面对谩骂只会沉默 软弱是上海男人通病
2009年05月20日 16:2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姚明。 中新社发 欧文 摄


 

    刘翔赛。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文摘自东体《男周刊》的系列策划《上海男人批判》

  引子:《男周刊》是办给男人看的。《男周刊》是上海男人办的。《男周刊》登《上海男人批判》,再合适不过了。

  批判一词,有三解:一,批示判断;二,评论,评断;三,对所认为错误的思想、言行进行批驳否定。《上海男人批判》的批判,属后两解,以第二解为主。

  从“妒富”心态说起

  刘翔因伤退赛之后,网上对刘翔的谩骂攻击就一直没断过,有些话骂得很难听,纯粹的人身攻击。对此,刘翔、刘翔的教练、刘翔的家人,不回应,不解释,不反驳,一直保持着沉默。与此同时,上海的媒体也不发一言。

  这是上海男人的作派。对付无知的头脑,对付无赖的谩骂,最好的办法是不予理会,保持沉默。沉默不是忍受,而是不屑。不屑眼神暗含着的潜台词,两个字:戆大。戆大,是上海话,大意类似蠢货,傻瓜,笨蛋。

  向戆大解释,与无赖对话,那是白费口舌,浪费时间。有这点精力,还是干点别的。因为这样的心态,所以再难听的谩骂,也气不着刘翔,气不着维护刘翔的一群人。刘翔该干什么还干什么,疗伤,养伤,恢复训练。

  姚明像是已成了火箭的老大,说姚明是NBA第一中锋也不为过,姚明的知名度和姚明的成就,那是无话可说的。但是,姚黑们并不买账,照样从鸡蛋里挑出骨头,逮着机会,就把姚明数落得一无是处。对此,姚明,姚之队,上海媒体的态度,也是一样的:不予理会。

  不知是文化的原因,还是天性的原因,相当一部分人“妒富”如仇,见不得别人好。这个“富”是象征意义,反正,你发达,你富有,你出名,他就浑身不舒服,恨不能踹你一脚打你一拳,最轻的也得吐些口水,骂些脏话,以泄心愤。

  上海是中国最发达最现代化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富裕的城市,所以忌恨上海的人,南北都有,且为数不少。姚明、刘翔是上海这座城市最出名也最富有的精英,所以忌恨姚明、刘翔的人,南北都有,也为数不少。其实何必呢?上海是中国的上海,姚明、刘翔自然也是属于中国的。

  姚明说话幽默得体,刘翔举止自然大方,他们都不张扬。姚明、刘翔都是土生土长的上海男人,他们的言行举止,可视为上海男人的一个缩影。有耳不听窗外闲话,有嘴不辩门外是非,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上海男人的优点。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显示出上海男人身上少了一点钙的成分,不够硬朗,缺乏战斗性。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