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海平再曝刘翔退赛内幕 07年就注定与冠军无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孙海平再曝刘翔退赛内幕 07年就注定与冠军无缘
2009年06月17日 10:00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19日晚,刘翔出席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欢迎晚宴,表示有信心伤愈复出后取得更好成绩。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8月18日,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突然退赛,引起巨大轰动,也带来重重疑云。时隔大半年后,刘翔的师傅孙海平前日接受体坛周报采访,首次曝出了刘翔退赛的内幕,解答了体育迷们的一些疑问。

  疑问1

  刘翔的伤到底是什么时候发现的?

  孙海平解答:2007年下半年已注定与金牌无缘

  北京奥运会前,人人都觉得刘翔没有伤病。可事实上,刘翔脚跟上的毛病,已经有好几年了,前两年,每到五六月都会发作一次,但通过一些治疗,很快就能过去,但2007年下半年却不像以往那样能很快过去。在2007年6月2日,刘翔在纽约的锐步田径大奖赛上以12秒92的成绩夺冠,那时似乎还看不出任何症状。“ 夏天天气热,人体血液循环快,有一个自我修复的作用,所以每年都是春天发现不适,弄一弄就好了,然后到冬训一上量又加重些,再到春天显露出来,靠夏天又掩盖过去。然后这个伤就一直隐藏得很好,一直到07年下半年。07年下半年,刘翔伤势有增重的迹象。我们感到有必要对这个伤重视起来了,所以专门讨论研究过一次,还出了很大一笔钱请来了美国人埃迪,为刘翔做恢复治疗。但那个时候,根本不会有人提出动手术的方案,除非当时就练不下去了。当然,如果那时候开刀,那我们8月18日连出场都不可能了,可能就会是另一种情况了。”孙海平解释说。

  疑问2

  奥运会前是否想过退赛?

  孙海平解答:想过,但有压力和幻想

  既然在2007年下半年就已经知道伤势加重,为何没有在奥运会之前退赛?压力使然。刘翔无法像普通运动员那样停下来疗伤,另一个原因是幻想。“我们觉得两年都过去了,08年应该也会像以前一样扛过去。”但5月,疼痛又来,之后在纽约退赛,尤金抢跑。“刘翔想在尤金跑,他在那里连续三年夺冠,他想延续,只是不巧他抢跑被罚下了。而这件事,说来也很微妙,好像注定了一样,因为如果他跑下来,脚跟上的伤也许就此提前发作,也就没有北京奥运会那一幕了。而他没有跑,伤就又一次被隐藏了。”

  7月份刘翔停止了比赛,一边继续保守治疗,一边在总局训练局一门心思闷头苦练。并进行针灸治疗。孙海平说,刘翔以前是个连打针都怕的人,但为了奥运会,他脚跟上插满了针,就像一只刺猬。到了8月8日那天,“我们向总局要来了一整套电动计时设备,从起跑器到终点计时,全数字控制,和奥运会一模一样的。那天我还刻意把他的状态压了压,结果他跑出了13秒07,我心里有数,如果状态不压,就是12秒90。只不过第一枪跑完,他跟我说脚跟不舒服。本来还要跑第二枪,我就让他不要跑了,赶紧去做治疗。”结果,在8月16日最后一次测试中,刘翔蹬踏过于用力,可能这次蹬踏让这些钙化物移动了位置,其中最大一颗移到了跟腱上,就此顶住了。经过专家讨论,决定让刘翔在前两轮坚持下来,如果能坚持住,决赛前就向上面申请打封闭针。 “即使是那一天,我还是充满了希望,根本没想过刘翔不能上场。”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