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N获英超转播权引发国内联想 免费看球不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ESPN获英超转播权引发国内联想 免费看球不可能
2009年06月24日 16:3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引子 免费还是收费?天盛还是其他?每个月,关于英超未来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电视传播方式,总会有各种新版本的传闻出现。种种迹象表明,国内球迷想重新看到免费英超,除非英超出于市场开拓的战略性改变降低版权费用,否则只能是一厢情愿。

  ESPN与免费无关

  昨天,英超联盟官方宣布,ESPN购得英超2009~2010英超赛季的本土转播权。由于在天盛之前,ESPN一直负责中国大陆地区的英超转播,并且从未向球迷和观众收费,仅需电视台购买转播。以至于这一次ESPN的再度出手的消息传出后,万千球迷倍感振奋,各大门户网站也将此放到头条导读中,分析认为免费英超时代又会到来。但本报通过各方专业渠道的采访,了解到这种意愿只是一种误读而已。

  误解一:ESPN回来了,免费的英超又回来了。

  解读:事实上,ESPN这次仅仅购买的是英格兰本土的英超转播权,跟中国球迷毫无关系。事实上,ESPN在英格兰地区也是收费电视,跟“免费”二字无关。

  误解二:秋天英超转播权再谈判,可能看到免费英超。

  解读:与三年前一样,今秋必然会有一场英超转播权谈判大战,不过是不是天盛失去转播权,英超就能迎来免费时代呢?据记者了解,随着数字电视的普及,即便央视、地方电视台等将英超转播权拿下,也很可能将其放入收费电视中。

  难以为继

  天盛甩卖下赛季转播权

  两年前以3年5000万美金的天价拿下英超大陆转播权的天盛传媒难以为继已经不是新闻。有消息说天盛在上海的英超节目制作中心开始撤退,搬回在广东的基地,这一度被认为是天盛的英超之路走到尽头的迹象,不过有天盛否认称这只是正常搬迁;旋即又出现一条新闻,说天盛再度融资成功,还想要竞标英超2010~2013赛季的中国大陆地区版权;接着又是关于天盛难以为继,要将现合同(2007~2010赛季)中最后一年的转播权益进行改装,希望找到开路电视平台与其合作分摊,传闻中天盛寻找的对象就包括ESPN。

  其实所有这些传闻,目前几乎都是建立在猜测和估算基础上。至少在七月末英超亚洲挑战杯举办之前,只怕都不可能得出定论。

  价格过高

  ESPN拿到大陆版权也难找买家

  ESPN近来和英超的关系骤然升温,源于这家美国电视公司在英国本土接过了部分英超赛事资源——由于爱尔兰收费电视体系Setanta上周无力向英超支付的1000万英镑订金,最终英超宣布和Setanta解约,转而靠拢ESPN。

  ESPN对于英国电视市场一直有着浓厚兴趣,过去几年就在英国以收费电视形式推出ESPN的经典比赛频道,市场口碑不错。以相对较低的代价,在英国本土取得英超直播赛事的权益,有利于ESPN进一步发展。不过关于ESPN接盘Setanta,此前有过疑虑,因为资本层面上,ESPN和默多克控制的天空比较接近,不一定经得起欧盟对英超电视版权反垄断的约束。

  介入了英国本土市场,于是也有连带猜测,看ESPN是否会杀回中国大陆市场。只是在天盛之前,拥有中国大陆地区英超电视版权的ESPN,根本无法解决在中国大陆市场落地的问题,只能通过和各地方台合作进行二次销售,没有多少利润空间。哪怕是从天盛手中接过2009~2010赛季的单赛季版权,还存在将英超版权从付费电视转为开路电视版权权益问题。最关键的一点是,天盛当初之所以能压倒ESPN,在于他们将这一版权价格抬升到了3年5000万美元的高度,无论ESPN、中国各地方台联盟,抑或央视,都不可能接受这样的英超版权价格。

  选择不多

  大陆英超版权前景尴尬

  在开路电视平台播出英超赛事,收益只可能通过广告经营收入这一主要途径,目前中国媒体市场上的开路电视机构,没有哪一家或者哪一种联盟,能够保证如此高的广告收入。英超海外版权的销售,在亚太地区现存合同有着普遍过高的迹象,2007~2010赛季,在中国香港地区,这一版权卖到了3年1.5亿美元的价格,这也是英超联赛委员会一厢情愿,认为中国大陆地区价格不应该比香港低太多的理由。只是目前香港NOW TV的英超版权收益也不理想,以香港的英超收视传统、市场发达程度,这一价格在未来都难以维持,英超版权在中国大陆地区降价,应该是下三年合同谈判的原则之一。

  让英超更尴尬的是,他们在中国大陆市场选择并不多:天盛是否融资成功,都无法解决推广效果欠佳、收视人群基数太小的问题;ESPN等外来媒体机构,不可能短期内解决在中国不能直接落地的障碍;本土媒体机构,央视有收费电视体系,不过CCTV对此并没有进行大力推广,地方台的联盟更为松散,部分地方台体育频道搭起来的CSPN还在经受着生存挑战,本土媒体都不能承受天盛支付的非理性版权价格。

  七月末北京的英超挑战杯,英超首脑们都会驾临,对于中国大陆球迷,热刺和西汉姆联的英超现场赛事,也许能解决无法在开路电视看到英超的饥渴,不过英超回归到最大传播平台的解决方案,目前仍然莫衷一是。

  特约撰稿 颜强

  (体坛传媒高级副总裁 知名国际足球专家)

  天盛不妥协 央视在观望

  【如果说三年前那场竞争中,天盛和ESPN才是主角,那么2009年的秋天,英超转播权的谈判将由天盛与央视主演。无论谁胜谁负,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两家将英超放入免费频道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

  天盛:免费?不可能!

  作为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转播方,天盛通过过去两年的经营,是否想过转变思路,开始走免费英超的路呢?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天盛市场部负责人徐斌,他给出的答案很干脆:“免费?那是不可能的。”

  徐斌表示,天盛从来没考虑过免费转播英超,“不过我们会通过一些阶段性的免费试看,来推广频道,此外还会有一些优惠,但完全免费不可能。”10月底,天盛将与英超联盟展开新一轮的谈判,徐斌说:“天盛早就做好准备了,希望能继续买断下一个三年的英超转播权。”

  英超为什么不能免费?国内地方台老大,广东体育频道总监卢晓峰面对这一问题显得闪烁其词:“首先得考虑价格吧,如果他们(英超联盟)能降低价格,当然有可能,如果不降低……”

  央视:目前尚无打算

  事实上,业内人士均认为,今年10月底即将进行的英超转播权谈判,很大程度上是央视和天盛的竞争。但本报记者昨天致电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时,得到的却是否定的答案:“我们暂时还没考虑买英超转播权。”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视并非没有考虑,只是目前有两个难点。一是央视体育频道有太多赛事需要转播,不可能让传统的德甲和意甲给英超让路;二是购买英超转播权数额巨大,体育频道方面无法作主。这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英超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央视如果买下来,很大可能也是放到付费频道风云足球里。”记者 张斯瑜

  英超列强比烧钱

  转会市场掀狂澜

  本报讯 皇马在转会市场上砸下了近1.5亿欧元换来了卡卡和C罗两名“金球先生”的加盟,引导着今夏球员市场的“节节高”,而世界最富的英超联赛也没有闲着,各家俱乐部纷纷扩军,大有赶超西甲之势。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利物浦和曼城俱乐部宣布,格伦·约翰逊和圣克鲁斯两名球员分别加盟以上两支球队,两人的转会费都是1800万镑。此外,据《曼城晚报》透露,特维斯和埃托奥两名球员是英超新贵曼城的下两个目标,该俱乐部为埃托奥开出的周薪甚至达到了恐怖的19万镑。而红军主教练贝尼特斯也表示,还将补充2~3名球员。 曾经的烧钱大户切尔西也爆出了地震级交易。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蓝军已经无限接近签下伊布,其转会费也和C罗创纪录的8000万镑相当。除伊布外,AC米兰中场大脑皮尔洛、有“俄罗斯小罗”之称的日尔科夫甚至国际米兰队的右后卫麦孔也在蓝军的收购名单上,这四名球员的总身价已经超过了C罗+卡卡的1.5亿欧元。

  见习记者 王纳仕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