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最伟大?外国人不认可:她不如伏明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郭晶晶最伟大?外国人不认可:她不如伏明霞
2009年07月25日 14:33 来源:四川新闻网-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名将郭晶晶亮相罗马赛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罗马游泳世锦赛

  郭晶晶最伟大?外国人不认可

  似乎每次跳水比赛后,点评郭晶晶都会成为场外最热的话题。世界游泳锦标赛五连冠,10枚世锦赛金牌获得者,4枚奥运会金牌获得者……这一切辉煌的成绩,是否意味着郭晶晶已经超过高敏、伏明霞两位前辈,身为最伟大的跳水运动员呢?在国内某专业体育网站的调查当中,有61%的网友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不过,就在罗马游泳锦赛上,外国媒体、跳水运动员和教练们的意见却是否定的,他们几乎一致认为只有伏明霞才能称作“伟大”。

  要比较高敏、伏明霞、郭晶晶的成就或许有些勉强,毫无疑问的是她们3人都是我们国家杰出的运动员,她们都统制了各自的跳水时代。但有一组数据值得一提:论奥运冠军数量,郭晶晶(4金)已超出高敏(2金),与伏明霞打成平手;论世锦赛业绩,郭晶晶的“五连冠”是历史最佳;比较三人的世界冠军数量,郭晶晶30枚左右的金牌也将高敏(11枚)、伏明霞(12枚)远远抛在身后。

  说郭晶晶“最成功”想必没人有意见,但“最伟大”和“最成功”之间能否简单地划上等号?

  郭晶晶对于跳水运动的贡献是什么?是推动了技术的突飞猛进,还是对运动的全球推广贡献良多?从技术特点来看,郭晶晶的心理素质稳定、动作规格高,这些都毋庸置疑,但还没到一个划时代的高度。帕卡琳娜不是说郭晶晶不如伏明霞吗?不排除“酸葡萄”心理作祟的可能,但至少可以说明,郭晶晶和师姐伏明霞、高敏相比,未必就高出了一个境界。

  “伟大”一词难以定义,那是一个近乎完美的境界。要作为当今世界跳水界最伟大的运动员,对于跳水运动的义务可不仅仅是在赛场上奉献出完美的表现。一个竞技项目的发展,离不开媒体的推广和公众的参与。如果主角总是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面孔,又怎么能让公众甘愿投身其中呢?郭晶晶在赛场上的表演无人可比,可是在场下,她可能是被外国记者投诉次数最多的运动员,所以在评价她的时候,外国记者们难免带着些主观情绪,可以理解。至于郭晶晶平时的那些花边新闻,与竞技体育无关,不提也罢。

  当然,郭晶晶的长处值得肯定。至今16年的职业生涯,28岁的年龄,郭晶晶对于“退役”二字依然只字不提,这在以运动生涯短暂、“早退”著称的中国跳水队中实属罕见;而且如今她依然保持着巅峰状态,在国际大赛之中战无不胜,正准备迎接自己的第五次奥运会。这也是国内体育迷肯定郭晶晶的最大原因,不过相比起对于跳水这项运动所做出的贡献,郭晶晶与高敏、伏明霞还有着差距,这也是郭晶晶在自己剩下的运动生涯中所要做的。

  记者文乘武 实习生文闻综合《体坛周报》

  观点交锋

  国外:郭晶晶不如伏明霞

  尽管郭晶晶在罗马取得世锦赛5连冠,但提到“最伟大”,在罗马世锦赛上的国外媒体和跳水界专业人士却一致认为是跳板跳台兼收的伏明霞。杰纳罗·博扎【《米兰体育报》记者】

  郭晶晶很出色,但是不算是最伟大的。我心中最好的队员是伏明霞,她动作的美感别具一格,她才是最棒的。

  萨尔瓦多·索布里诺【澳大利亚跳水队教练】

  郭晶晶确实在跳板上很出色,但是说她最伟大不合适。我觉得伏明霞台板都取得了成功,比郭晶晶对跳水的影响力更大。阿列斯·伊万古诺夫【英国跳水队领队】

  但我觉得如果对比而言,伏明霞做到的成就更令人难忘,奥运会上跳台跳板都拿的队员是不可思议的。

  马瑞娜【俄罗斯塔斯社记者】

  虽然她取得了如此多的金牌,但是很难说她是历史最佳,现在和过去对比是不合理的。帕卡琳娜【俄罗斯跳水名将】

  如果你今天对比一下郭晶晶和伏明霞,当然伏明霞更出色,因为她统领了一个时代。我觉得伏明霞是个天才选手,在她的时代,她已经和其他选手拉开了很大的距离,她无疑是当时的王者。

  国内:郭晶晶不可取代

  与国外专业人士一致认为伏明霞比

  郭晶晶“更伟大”不同的是,在国内网站的调查显示,国内观众大多都认为郭晶晶是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跳水运动员”。

  谁是“最伟大”的运动员?

  郭晶晶 61%

  伏明霞 24%

  高敏 15%

  你觉得现年28岁的郭晶晶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吗?

  能 72%

  不能 21%

  不好说 6%

  现在中国跳水队中谁能做郭晶晶的接班人?

  目前没人能接替郭晶晶

  76%

  何姿 18%

  吴敏霞 4%

  其他 1%

  郭晶晶的影响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世锦赛五连冠,奥运会两连冠

  58%

  与豪门公子的恋情 25%

  美女运动员,曝光率高 16%

  其他 1%

【编辑:张中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