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协会会长:若围棋全球普及中国文化就深入世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围棋协会会长:若围棋全球普及中国文化就深入世界
2009年08月06日 04:59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会长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1日,在陕西晋城棋子山举行的国际围棋文化节落幕,马晓春击败韩国选手曹薰铉,夺得三国精英赛冠军。如今世界围棋竞技形势已由中韩对抗转向中国略占上风,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全面超过韩国?“我想在一段时间内还是竞争的关系。”在中国围棋协会会长王汝南看来,中国和韩国这盘棋,还有的下。

  但对现在的王汝南来说,输赢已不那么重要。2007年,王汝南从中国棋院院长的位置上退休,卸去了沉重的输赢压力,开始享受更纯粹的“快乐围棋”。对于近年各地不断升温的围棋热,王汝南觉得,普通人下围棋就是图个高兴,不需要下多好,学一点就能受用终身。

  中国青年报:现在正值“围棋热”,围棋圈子很大了吧?

  王汝南:算比较大了,但这和上个世纪80年代“围棋热”的涵义不同。聂卫平那时几乎就是民族英雄,他没拿世界冠军,只是赢了中日擂台赛,却振奋了整个国家的士气。如今不可能出现他那样的人了,也很难再现当年擂台赛的盛况。现在是回归围棋本性的时候,不能要求全民都下围棋。它毕竟不像足球和流行音乐,可以全民爱好。围棋是一种文化休闲,能提升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所以,围棋将来一定还是一部分人的爱好。

  中国青年报:哪一部分人呢?

  王汝南:应该是有文化、相对喜欢安静的人,或者希望通过下围棋逐渐安静的人。我们的社会需要人们心灵平静下来。围棋有自己的文化和哲理。我们经常说“棋如人生,棋如世界”,谁都会在里面看出一些东西,比如对搞军事的人来说,军事思想、战略战术都可以在棋盘上演绎。商人可以从中看出商道,比如怎样取舍得失、争取利益。

  中国青年报:怎么能看出“商道”呢?

  王汝南:围棋不是“零和游戏”,不需要真地把谁“杀掉”。它的目的不过是比你占得多一点。每步棋都是这样,你有利益,我也有利益。为什么说围棋的思维讲究合理和平衡?当什么都是你的,你的作用无限大的时候,那肯定就有问题了。平衡打破了,就会有后患。这对当代经济社会有启示作用——你要想蒙别人,把别人都当傻子,是不会持久发展的。

  这种思维方式和一般游戏不一样。比如围棋中的大局观,小孩子很难有这种思想。可是下了围棋,就自然会有了。西方人要钻研这种东西,也能够起到作用。

  中国青年报:西方人能理解这种东方智慧吗?

  王汝南:到目前为止,西方人都下得不太好。为什么?有些思想,东西方是有差异的。西方文化更多讲实证科学,一定要定量定性,这是西方文化的特点,但下围棋你很难去定性定量,它是一种模糊的、比较的、相对的东西。就好比人生之路,如果非要定量定性,何其难也!围棋正是这样,定量定性的思维反而会让人钻牛角尖,会僵化。

  这需要一个过程,还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问题。我们总说,如果围棋全球普及了,中国文化影响力就深入世界了。

  中国青年报:我听一位老棋手说“围棋的最高境界就是保留变化”,您怎么看?

  王汝南:对,高明的棋手永远要保留变化,因为保留了变化就保留了选择。如果没有变化了,那这个局就定型了。人生也一样,这和下棋是一个道理。

  我当院长时,主持工作也是抱着这个态度。不去老想着改造别人,一个人想改造自己、约束自己尚且不容易,何况其他人?所以只能是因势利导,站在他人的角度多想一想。

  中国青年报:我知道,您退休后一直在宣传“快乐围棋”。

  王汝南:是。对大人也好,孩子也好,下棋更多的功能是陶冶情操,领略其中的趣味。我今天上网下围棋,输了5盘,赢了1盘,我就高兴,把输的事儿都忘记了。就算全输也没什么,第二天回头一想,我昨儿晚上碰到的那人太厉害了,杀得我都开不了和。这不就完了吗?要是输了一盘棋就睡不着了,何苦呢?

  中国青年报:可是,几年前中国足球好像也提出过“快乐足球”,结果……

  王汝南:对职业棋手当然不能这么讲。特别是国手,定位就是要胜负的,大家希望你去赢,你也要有必胜的信念。所以,退休前我不提“快乐围棋”,我要抓成绩。要是冠军拿不到,还讲什么“快乐围棋”?那样的话,围棋爱好者们也会在网上把我骂死啦。

  中国青年报:您那时候没有现在快乐吧?

  王汝南:那当然,那时压力多大啊!但人都需要调节,压力大就是天天不睡觉也没用。这不是你一个人可以解决的。你只能解决你所面临的工作,慢慢向好的方面发展。所以,常我说“知冷暖,懂进退”。人生也是一样,千万不要走极端。社会的不公,确实很多人都会遇到。遇到怎么办?以死相拼吗?我们下围棋讲究的是“化解”,即“腾挪”。遇到困难了,东一下,西一下,上一下,下一下,看看怎么办,找出这种机会来。

  中国青年报:什么是“知冷暖,懂进退”?

  王汝南:人生不就是这样吗?你要“知冷暖”,你不知,谁也不能代替你。每年走极端的人那么多,要是引导他们下下围棋,没准儿会有点帮助。

  中国青年报:对啊,下围棋的人,大都很平和,不容易走极端。

  王汝南:太野蛮的人,坐不下来切磋棋艺。有句话说:“手谈一局,神交万里。”我们经常讲,下一盘棋就永远是朋友了。现在,在外面打架的小青年很多,要是他们都能坐在那里下下棋,不是吵架,而是“手谈”,该多好。

  中国青年报:您是说,围棋可以拯救失足青年?

  王汝南:我相信会。曾有人建议我们到做失足青少年教育的地方,教他们下围棋。我估计100个人中最后总有二三十人能学会,这对他们就会起到作用。假如有这种学校的人来找我们,我们会很愿意去。

  中国青年报:很多青年人是通过《棋魂》这部日本动漫了解围棋的。在您看来,我们自己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宣传围棋的方式?

  王汝南:从宣传效果上说,一部《棋魂》可能比我们到处作报告的效果都好。遗憾的是,我们这些人不太精于做这种策划。现在有好多武打片中会有下棋的镜头,虽然有人批评说拍得很外行,但我认为,别管那么多,镜头中有围棋,就能起到无形的影响。我们也只能寄希望于广大爱好者,将来能作出一部中国的《棋魂》。 (本报记者 黄冲 实习生 佟大伟)

【编辑:吉翔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