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世锦赛:中国竞走“洋为中用”摸索复兴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田径世锦赛:中国竞走“洋为中用”摸索复兴之路
2009年08月22日 0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德国时间8月16日下午,第12届国际田径联合会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在柏林市中心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开赛,中国选手刘虹以1:29:10的成绩获得第三名,继昨天王浩斩获20男子公里竞走银牌后又获得一枚铜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德国时间8月15日下午,第12届国际田径联合会世界田径锦标赛首项赛事——男子20公里竞走在柏林市中心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开赛。北京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布洛欣与中国王浩分获冠亚军。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柏林八月二十一日电 题:中国竞走“洋为中用”摸索复兴之路

  中新社记者 沈晨

  随着李磊走过勃兰登堡门前的终点线,中国竞走队的柏林田径世锦赛之旅划上了一个相对圆满的句号。

  在二十一日进行的世锦赛男子五十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选手未能延续此前两项接连夺牌的良好势头,最好成绩仅是徐发光的第十一名,赵成良和李磊分列第十五和二十五名。

  本届世锦赛上,中国竞走队获得一银一铜,整体发挥较为出色。作为中国田径的重点项目,中国竞走正在逐步加速走出低谷。刘虹的教练张阜新甚至乐观地表示:“中国竞走距离回归往日辉煌的日子,也许不远了。”

  为了再现辉煌,中国竞走一直在摸索属于自己的“复兴之路”。中国竞走一度辉煌,曾获得世界杯、奥运会冠军,但是由于运动员技术动作不规范,经常在国际大赛中遭遇红牌危机,逐渐陷入低谷。北京奥运会上,最好的成绩只是第四名,与奖牌无缘。

  今年年初,意大利著名竞走教练达米拉诺被邀请来中国授课,并现场指导中国教练和运动员。此后,王浩、褚亚飞等选手和其教练一起,前往达米拉诺在意大利的竞走俱乐部,接受了一段时间的训练。“意式教育”之后,王浩的技术动作有了很大改进。王浩坦言,感觉自己在竞走过程中髋部动作加大了,身体也更有协调性,放松了许多。

  技术改进之后,中国选手犯规吃牌的次数大为减少,自信心明显加强。王皓和刘虹在比赛都只有一次警告,而且均是在比赛最后阶段冲刺时所得,这让赛场外观战的中国田径总教练冯树勇颇感欣慰。

  冯树勇坦言,王浩近年来能取得较快的进步,需要具备很多条件。冯树勇说:“王浩本身有一定的实力,杨文科教练在理念上也非常新,愿意让王浩接受外国的先进理念,再结合自身的优势进行互补,同时,增加去国外比赛的机会,通过大赛提高水平。”

  冯树勇说:“外籍教练对中国竞走实力的提升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但我们并没有完全照搬国外的训练方法。”

  中国竞走男队国外训练的次数增加,而刘虹等女队员却一直在国内训练,张阜新自信地表示,中国竞走有自己的长处。“意大利我们没去,但是外教来讲课,我去参加了,也交流了一些执教的思路。我们互相都有借鉴吧。”

  张阜新坚持认为,请外教来指导中国选手,并不是灵丹妙药。“说到最后,还要运动员平时训练水平提高,然后在比赛中执行正确的战术。”

  冯树勇指出:“中国竞走重新爬升的这条路并不能简单复制,但是走出去、请进来,多在大赛中见世面,是经得起推敲的。”(完)

【编辑:张哉麟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