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夺百万元 爸妈级选手全运复出"致富"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一剑夺百万元 爸妈级选手全运复出"致富"引争议
2009年09月23日 08:5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击剑比赛中,我省34岁的沈巍巍、36岁的王伟新、38岁的肖爱华等一批爸妈级选手相继夺金,这在体育界和舆论界都引起强烈的反响。有人说,退役已久的老将复出是官办体育的结果,是为了官员们的利益;有人说,三四十岁的老将复出压制和影响了年轻人的成长;也有人认为,这些老将的复出,只是因各地为在全运会上“争光彩”而悬出了上百万的重奖,这些老运动员是重奖之下的勇夫;而这些老将的夺金,也说明了我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不足。总之,对这些老将在全运会复出持否定态度,似乎成了“主旋律”。采访竞技体育二十多年,我却强烈地感觉到,不是这些老将不该复出,而是这些老将本就不该退役。

  一老如一宝,体育赛场需要老将

  对我国竞技体育有着非常深刻认识和研究的原省体育局局长孔应鹏对此分析说,如果是个别运动员退役后复出夺金牌,那只是个性理解,并不能说明什么,而一大批退役后复出的老将在全运会夺得金牌,这就太能说明问题。任何一项竞技体育项目都有自己的客观规律,而要掌握一个运动项目的客观规律,是需要长期的训练和比赛积累的,而我国很多项目的运动员一到结婚年龄就退役,这时可能恰好才是他们自己运动生活的巅峰,有些甚至还没有达到自己的巅峰状态。而这些老将们之所以在复出几个月后就在自己从事的项目中没有对手,轻松夺冠,正是凭借着他们对运动项目和比赛规律的充分认识和把握。

  以女子花剑为例,有“亚洲第一剑”美誉的肖爱华在通往冠军的道路上并没有遇到真正的抵抗,几乎是兵不血刃地夺得了这枚金牌。直到半决赛,打完比赛的肖爱华摘下面罩的时候,脸上甚至看不到出汗的痕迹。天津选手孙超在半决赛中打得生龙活虎,以15∶6的大比分轻取对手,可一旦决赛面对肖爱华,孙超便判若两人——进攻缩手缩脚,防守顾此失彼,连刺中对方一剑都忘记了用大吼来给自己鼓劲。很快,孙超便败下阵来。观众所期待的火星撞地球的场面并没有发生。

  而在个人项目的团体比赛和集体项目的比赛中,队内有一两个,两三个老队员压阵,更是这些比赛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曾经在国内篮坛辉煌一时的江苏女篮曾有过惨痛的教训,1987年的六运会后,张月琴、张六如、张惠、熊艳等国手全部退役,江苏女篮实际上成了江苏青年女篮,江苏女篮从此在国内篮坛近二十年翻不了身。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放到运动场上,这话一点也不假。

  结婚就退役,体育投资的最大浪费

  从少体校开始到进入省市专业队再到能在全国比赛和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一名运动员的成长需要经过十年左右,甚至更长时间的培养,而一名冠军级运动员的成长,又是在一大批在各层次同龄选手被淘汰的基础上取得成功的。如此算来,一名全国冠军级运动员在这过程中国家投入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真是难以计算。可是,在我们国内竞技体育界有个共同的现象,就是一旦运动员到了结婚成家的年龄就基本上结束运动生涯了,而从运动本身来说,这些运动员相当一部分恰恰在运动生涯的巅峰期,甚至巅峰期还没来临,他们的过早退役无疑是竞技体育投资上的巨大浪费。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已经开始进入职业化的篮排足和乒乓球等项目,三四十岁的老运动员比比皆是。陈照升年过四十还拼搏在CBA赛场,年近四十的刘玉栋今年还将加盟福建队参加CBA比赛,年过四十的单涛还在找新东家,年近四十的巴特尔还在新疆队效力;足球场上,很多老队员中超跑不成了就到中甲跑,中甲踢不成了甚至到乙级队踢,新加坡、中国香港乒乓球队的队员基本上都是我们国家队或相关省市队退役的老队员。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