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王座为何成艰难任务 三大球三年只获一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亚洲王座为何成艰难任务 三大球三年只获一冠
2009年09月25日 11:03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1年韩国昌原,中国男排丢掉亚锦赛冠军;2007年在泰国,中国女排不敌日本丢掉亚锦赛冠军,今年更是再次耻辱性地输给泰国;中国男篮连续两届无缘亚洲冠军;2007年中国女篮在亚锦赛决赛输给韩国;去年在越南,中国女足惜败朝鲜交出亚洲杯冠军……中国三大球近8年来几乎丢掉了所有的亚洲冠军,因此球迷发出了“三大球已无亚洲冠军”的沉重叹息。昨晚,重压之下的中国女篮好不容易完成“自我救赎”,一路跌跌撞撞最终夺得中国三大球三年来的第一个亚洲冠军;与此同时,中国男排也将开始“正名”之旅,剑锋所指,要力争夺回阔别10年之久的亚洲锦标赛冠军。但无论最终能否夺冠,拿个亚洲冠军对于中国三大球的优势项目来说,如今竟然也成了一个艰难的任务。

  夺冠

  女篮交卷 重登亚洲之巅她们等了四年

  真不容易,在昨晚的女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队以91∶71击败韩国队,历史上第十次获得亚锦赛冠军,中国、韩国、日本三支队也将获得明年女篮世锦赛的参赛资格。同时,这也是中国三大球2009年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就是这样一个亚洲冠军,让中国三大球等了足足三年。最近的一次,还是中国女足在2006年获得亚洲杯冠军。

  在此前的小组排位赛上,中国女篮仅以3分险胜韩国队,对手甚至放言要在决赛中报仇。事实上,中国女篮在亚洲篮坛的霸主地位一直就不牢固,而韩国队就是她们的惟一对手。女篮亚锦赛至今已经举办23届,中国女篮和韩国女篮几乎垄断了亚锦赛的所有冠军。韩国队23次参赛拿下12个冠军,中国女篮16次参赛夺得10个冠军。这一对老冤家,在亚锦赛已经血战17场,但中国女篮仍是8胜9负稍逊于韩国队。上届亚锦赛两负韩国,丢掉冠军更是中国女篮姑娘心中的伤痛。不过虽然此次一雪前耻,但对手心态失衡却是中国队能取得大胜的主要原因。中国女篮所有数据均大幅领先对手,甚至在韩国女篮的强项三分球上,中国女篮的命中率也高于对手,这样的数据并不正常。除了中国队多点开花、战术运用得当等原因,韩国女篮心态失衡失误太多,也是一大原因。在本届亚锦赛上,苗立杰和陈楠等功勋队员已经不再是球队的惟一进攻点,中国女篮开放式的进攻体系,令卞兰、刘丹、马增玉等新人能充分得到表现机会。依靠团体而不再是个别球星,在这一点上女篮做得比男篮好。

  时隔四年之后,孙凤武终于带领中国女篮重登亚洲之巅。而更具历史意义的是,这座奖杯也为中国三大球成功实现了三年来亚洲冠军“零的突破”。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