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台湾的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在天津创办博物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来自台湾的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在天津创办博物馆
2009年09月28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27日,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联盟十二家成员之一——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落成。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击联合会主席、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吴经国等为博物馆揭幕,并参观展览。 中新社发 郭小凡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天津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吴经国的另一面

  中新社记者 田齐

  对于吴经国,国人并不陌生。在一九九三年、二00一年国际奥委会全会就奥运会举办城市投票中,来自台湾的国际奥委会资深委员吴经国,顶着巨大压力,两次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选择了北京。吴经国为北京申奥和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做出的巨大贡献,得到国际奥委会主席及中国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

  二十七日,由吴经国筹划、设计、创办的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首次对公众开放。从包括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起人顾拜旦百页手稿原件在内的奥林匹克运动历史文献,到历届奥运会火炬、海报、纪念徽章,再到优秀运动员事迹、奖牌,六百余件珍贵的奥运题材收藏品,在向世人展示其作为国际体坛领导者丰富阅历的同时,也向世人展示了其人生的另一面——收藏家吴经国。

  作为全球私人出资兴建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第一人,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和此前开放的福建厦门奥林匹克博物馆中的千余件展品,均为吴经国的个人收藏。

  吴经国说:“我喜爱收藏大概是受了父亲的影响。父亲收藏了我们所有孩子从小到大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比如,出生时的日历,入学通知单、学习成绩单等。”

  吴经国告诉记者,如今,收藏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喜欢收藏的人,会收藏很多东西,有的东西大家不太会想到。比如我收藏了几十年间乘坐飞机的登机牌,因为那上面有我的名字、出行时间、目的地等许多信息。我已经收藏了几千张登机牌。”

  “在我投身奥林匹克运动的三十年间,我尽力收藏与五环有关的一切。我的藏品数量非常大,可以建三个博物馆。每一件藏品,都经过一番努力,都有故事。”吴经国说。

  吴经国向记者讲述了一段自己的收藏经历。一九四八年奥运会火炬在希腊点燃以后,由英国军舰护送到伦敦。途径埃及时,埃及发生政变,没有办法找到运动员传递火炬,只能由英国海军的水手来传递火炬。当时是手工打造的火炬,数量有限,又有这样特殊的故事,所以特别珍贵。当他得知有位意大利收藏家手中有一九四八年奥运会火炬时,便专程赶往意大利与其交涉。“收藏家通常不愿意出让自己的藏品。我与他谈了很多次,讲我的收藏理念和开办博物馆的愿望,我的诚意最终感动他。现在这支奥运火炬就收藏在天津大港奥林匹克博物馆。”

  谈到个人筹资兴建奥林匹克博物馆,吴经国说,奥林匹克藏品是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个人只是这些藏品暂时的拥有者和保管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将自己几十年的珍藏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这些东西放在岛内和放在大陆是一样的,大家都是中国人。天津有一千万人口,还有那么多包括台湾客人在内的游客,希望大家都能来这里,感受奥林匹克文化。(完)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