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培德:全运会该取消 “花2000个亿太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陈培德:全运会该取消 “花2000个亿太浪费”
2009年11月08日 09:56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培德,1943年生,2001年以浙江省体育局局长身份走上足坛反黑的最前线,曾使反黑进程出现一丝曙光,在圈内人或回避、或愤而退出、或随波逐流的背景下,尤显可贵,外号“足坛第一反黑斗士”。

  日前,中国足坛掀起的扫赌风暴,再次让曾经的“反黑斗士”陈培德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陈培德接受记者专访时再次语出惊人。谈足球,他提出了让联赛暂停的休克疗法;谈全运会,他认为应该取消。

  关键词:全运会

  取消全运会,大办单项赛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的全运会?记得九运会刚结束时,你曾经说过,如果全运会的赛风问题不能得到扭转……

  陈培德:(接话)浙江以后就退出。我当时说过这个话,其实对于全运会,我是很有看法的。这个月11日,苏州要召开一个体育战略的研讨会,体育总局没有忘记我,让我去当咨询嘉宾,到时候我会提出一个观点。

  记者:什么观点?

  陈培德:应该取消全运会。

  记者:你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

  陈培德:全运会(这样的比赛),我想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吧,是中国的特色。但现在看来,这个比赛利越来越少,弊越来越多。太功利,全运会变成了名利的追逐场,很多假冒伪劣的东西都出现在里面。兴奋剂、改年龄、假球、黑哨,一些运动员的归属……

  记者:还有其他原因吗?

  陈培德:每届比赛的举办地,攀比之风越来越厉害,花费的钱也越来越多。这次全运会据说花了2000个亿吧,这些钱为什么不能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呢?其实现在,无论是观众还是媒体,对全运会的关注,对金牌的关注,也是一届不如一届了。

  记者:全运会没了,怎么去备战奥运会、世锦赛?

  陈培德:可以把全运会改成单项锦标赛嘛。你看看,综合性的运动会,全国就那么几个省份有能力举办,多数在东部,那西部怎么办?比如甘肃可以办曲棍球比赛,新疆可以举办马术,这些是他们的优势项目,举办单个项目,没有问题。这也可以调动西部地区的积极性。

  记者:你觉得你的建议能够被采纳吗?

  陈培德:我觉得很难,但我相信我是对的,真理或许掌握在少数人手里。最近我听说北大有个社会学教授也提议取消全运会,他是从业外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我4年前就提出过,是从业内来看,而且现在的想法更成熟。

  关键词:扫赌风暴

  必要时须采用休克疗法

  记者:你怎么看目前掀起的“扫赌风暴”?

  陈培德:很让人振奋,或者说很得人心。上次的扫黑风暴,是2001年、2002年的事情了,这么多年过去了,一直都在沉默着。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我们都不愿意死亡,所以现在的爆发,确实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记者:相比于上一次扫黑,你觉得有哪些不同?

  陈培德:我觉得和那次相比,这一次会更加彻底,更有成果。最近高层领导接二连三地谈足球,前所未有地重视中国足球的命运,这是这场风暴最大的政治背景。当高层发出这些声音的时候,肯定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发展。另外就是,这次是公安部门直接出击,现在已经初见成效,这些都对作案人员会产生很大的震慑。因此这次没有理由,也不允许再像当年一样半途而废,从轰轰烈烈走向流产。

  记者:你觉得这次的反赌,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陈培德:要有耐心。不要以为短时间就能把毒瘤彻底铲除,因为中国足球的问题积重难返,问题太复杂,根子太深,是多方面多年来勾结经营的一个结果,动他们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一定要作好长时间“作战”的准备。

  记者:与2001年前后相比,中国足球的环境日益恶化,根源在哪里?

  陈培德:赌球就是中国足球多年来止步不前的根源:赌球带动假球,假球带动黑哨。跟2001年和2002年比较,当时赌球比较表面,现在更加隐蔽。中国足球问题直接的表现就是,从男足到女足,我们的成绩每况愈下。

  记者:你怎么看现在扫赌的局势?

  陈培德:听说已经有一两百人被调查了,如果再这样深入下去,我觉得可能会突破一千。有个足球记者曾经说过,中超没有一家俱乐部是干净的,这个话很惊人。如果都有问题的话,那么联赛怎么进行下去呢?我的态度是,如果不能进行下去,那么就让联赛休克。我有这样一句话,就是让中国足球在反赌打假扫黑中休克,从而获得新生。这是我的观点。

  记者:这样会有效果吗?

  陈培德:人家马来西亚联赛就出过很多问题,后来他们也休克了。长痛不如短痛,与其让中国联赛这样肮脏地一年一年办下去,不如让它休克,等它干净了再开始。我们要搞就搞健康的足球,健康的联赛。

  记者:就像联赛刚开始的时候那样吗?

  陈培德:是的,那样红火,然后走上一条不错的道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