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老掌门年维泗:中国足球许多问题是社会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老掌门年维泗:中国足球许多问题是社会问题
2010年01月24日 06: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年维泗对目前中国足球的现状感到有些伤感。记者廖艺摄
霍震霆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冬令营目前正在清新名将基地进行得如火如荼。昨晚,冬令营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清新论坛”。中国足球元老年维泗、容志行,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球员韩端、张艳茹、外籍教练员罗文作为嘉宾出席了该次论坛。期间,前中国足协掌门年维泗对青少年足球提出了自己的宝贵意见,并对最近中国足坛的动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谈校园足球

  校园足球是发展正道

  好球员一定要有文化

  虽然这两天清新比较湿冷,但年维泗作为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依然充满了活力。“我已经离开中国足球有20年了,对最近的情况并不熟悉。但是对校园足球我很支持,因为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正道。”年维泗说:“前几个月全国校园足球联赛在青岛的启动仪式我参加了,也亲身感受到了国家领导人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重视。现在北京的校园足球活动基本上我都会参加,这次薛立主席邀请我来清新看一下,我马上就答应了。通过这两天的观察,我觉得目前校园足球的开展确实有很多新意。”

  年维泗说:“这次冬令营的活动很丰富,组织者很认真,参加者很投入,文化氛围很浓厚。我始终觉得,做一个优秀的球员必须要有文化,现在参加校园足球的小球员首先应该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年维泗笑说:“其实我年轻的时候学习也不错,我以前带国家队的时候也经常安排书法、外语、礼仪等不同的文化课给球员们学习。要踢好球,首先必须做好人和读好书。我们现在搞校园足球,在普及足球的同时,最关键是要培养小孩子的综合素质,灌输给他们‘阳光体育’的理念。”

  谈青少年足球

  杜绝弄虚作假急功近利

  日本足协反问令人尴尬

  对于如今全国上下都在推广的“校园足球”,年维泗得出8个字的心得——总结、提高、防治、坚持。

  年维泗认为搞青少年足球首先要“总结”过往成功的经验,“比如我们以前成功的基层培训体系,以往体教结合的一些摸索,都不能随便丢弃,那都是很多足球工作者的心血和经验。”“提高”是要结合新时期新条件下青少年足球的特点,不能盲目地为搞而搞。

  年维泗特意谈到了“防治”二字。他认为:“青少年足球首先要杜绝的就是‘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对足球来说,青少年比赛过于注重成绩和改假年龄都是最大的毒瘤。”年维泗谈到自己过去带队去日本考察,他曾经问日本足协的负责人:如何防止球员改年龄?结果日本足协的人很惊讶地反问:为什么要改年龄呢?我们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事情。年维泗当时很尴尬。

  “我看这次冬令营也组织了比赛,组织方面专门淡化了成绩的元素,采取各城市自己约战的方式,甚至不排名次,这就是一种改变。”年维泗说,“但也不排除有的队伍要回去汇报,领导要求成绩,所以这种观念的扭转要很长时间的。弄虚作假和急功近利是足球腐败的根源,校园足球一定要‘坚持’下去,尤其是在健康的成绩观这方面。”

  谈足坛震荡

  足球许多问题是社会问题

  搞足球的人必须修身以德

  韦迪刚刚被任命为足球管理中心新主任的重磅消息,年维泗当然也不会不知道。屈指算来,韦迪已经是年维泗之后的第5位中国足协掌门人了。

  一提到中国足球的“地震”,年维泗流露出了深深的伤感。“我真的不愿意看到足球出现这种局面,真的不愿意……没有想到足球会搞成这样。”年老说,“足球现在出现的很多问题,已经不是足球本身的问题,而是社会的问题。”

  年维泗认为:“当初中国足球职业化就是要作为中国体育的一个突破口,出发点和方向都是正确的。只是,我们在准备这个职业联赛的时间还是过于仓促,而在出现不良现象的时候,没有立即防微杜渐。”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