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上情侣”梦圆温哥华 37岁最老花滑奥运冠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冰上情侣”梦圆温哥华 37岁最老花滑奥运冠军
2010年02月16日 1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5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自由滑的比赛在加拿大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结束,中国选手申雪/赵宏博圆梦折桂。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温哥华2月15日电 题:“冰上情侣”梦圆温哥华

  中新社记者 夏宇华 赖海隆

  听着现场观众如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赵宏博把娇小的妻子申雪轻轻揽入怀中,在她耳边轻声说道:“太好了!”

  这位37岁的中国老将今天在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比赛中与妻子申雪配合,打破了欧洲人对这个项目金牌的垄断,为中国夺得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金牌,赵宏博也因此成为90年来最老的花样滑冰奥运冠军。

  “这么多年的梦想终于实现了,以前的比赛(拿冠军)国旗升起、国歌奏响时,我就希望那是奥运会,今天终于做到了。”赵宏博说:“这一刻像做梦一样,真的是太多年了,太想成就这个梦想了。”

  走下领奖台,赵宏博有一种想哭的感觉,他觉得这些年他和妻子一路走来太不容易了,经历了太多的挫折和磨难。

  赵宏博和申雪1998年在日本长野就开始了奥运之旅,初出茅庐的他们当时获得了第8名,在国际花样滑冰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四年后的盐湖城冬奥会上,他俩羽翼渐丰,已成为世界顶级组合。他们与两对欧美组合斗得难分难解,“抛四周跳”功败垂成,他们以微小的分差获得一枚铜牌,为中国队在该项目上获得第一枚冬奥奖牌。

  又是四年之后,经历了跟腱断裂痛苦折磨的赵宏博状态明显下滑,他和申雪再次获得铜牌,但这一次,他俩离金牌似乎更远了。

  2007年夺得世锦赛冠军后,赵宏博和申雪离开了国家队,开始了一种令不少队友羡慕的轻松而自由的生活,这对情侣一度也很享受这样生活。

  但在外面晃荡了两年之后,两人还是无法割舍心中的奥运金牌梦想,去年选择了重新归队。归队后,两人克服了伤病等常人难以想像的困难一点点找回了原来的状态,迎来了运动生涯的“第二春”,在近期的一系列国际比赛中连创得分新高,一步步逼近心中的梦想。

  虽然近期成绩不错,但由于缺席了两个赛季的比赛,他俩积分较低,本届冬奥会短节目比赛中只能在前十位出场。抽出场顺序时,幸运女神没有站在这对老将身后,他俩竟不可思议地被抽到第一个出场。

  这是他们在大奖赛之外的国际比赛中从来没有碰到过的困难,连以前看他们比赛从来不紧张的教练姚滨这回也为他们捏了一把汗。好在这么多年的磨练让他俩心理已足够强大,他们顶住了巨大的压力,竟然刷新了国际滑联短节目得分纪录并排在了第一位。

  今天的自由滑比赛,他俩出场前队友庞清/佟健已为中国队锁定了金牌。轻装上阵的夫妻俩在意大利作曲家阿尔比诺尼的《G小调柔板》旋律中行云流水般地完成了整套动作,除一个托举动作稍显不足外,其他部分都完成得非常出色。现场观众全体起立为他们喝彩,赵宏博则气喘吁吁,跪在冰面上良久才缓过劲来。

  在等分区,看到大屏幕上打出他们的冠军得分时,赵宏博和申雪都挥着拳头兴奋地跳了起来,申雪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扑到姚滨怀中泪流满面。领奖台上,夫妻俩仔细端详着手中的金牌,不约而同地放到嘴边轻轻一吻。

  颁奖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问,从1960年以来,已经有12届奥运会双人滑金牌落入俄罗斯人手中,对打破这个纪录你们有何感想?赵宏博回答道,“纪录本来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这正是奥运会的精神所在。”

  对两人的未来,记者们也很感兴趣,妻子申雪说:“我们估计是滑不动了,到了考虑生孩子的时候了。”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