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伤出征钻石联赛 刘翔:“学会享受追赶的感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带伤出征钻石联赛 刘翔:“学会享受追赶的感觉”
2010年05月22日 14:3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罗伯斯已经对我构不成威胁。”如此高调的宣言,不过只是低调的铺垫。明晚9时40分,蛰伏两个月的刘翔就将在家乡迎来今年首场室外比赛——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尽管“小古巴”并未前来,“翔飞人”依旧绕不开与老对手比较,“当然,我也对他构成不了威胁。因为,他与奥利弗正在最高水平线,而现在的我,只能在后面紧紧追赶。”

  从独步高栏被对手追赶,到力不从心追赶劲敌,如今的刘翔,渐渐习惯了身前的背影,“学会享受追赶的感觉。”

  惊喜,不必强求

  去年上海黄金大奖赛,伤别赛场398天的刘翔,以13秒15的成绩惊喜摘银,也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回归。时隔8个月后,同一片场地,黄金大奖赛升级为钻石联赛,人们理所当然对“升级版”的惊喜满怀期许。然而,“翔飞人”却笑着摇摇头,“我也很想给大家带来惊喜,但很多东西还得看看实际。最近训练状况不是特别好,只能尽量争取跑个好一点的成绩。”

  “室外首战”、“家乡作战”……没有谁比刘翔更清楚,加在钻石赛前的这一长串定语,意味着怎样的期望和压力。他何尝不想用又一个惊喜回馈万千“翔迷”,他何尝不想在领奖台上迎接主场观众的欢呼礼?

  只是,理想与现实往往背道而驰。“每个人都希望看到水平接近的竞争,但运动员比赛的时候需要专注自我。”言语间透着一丝无奈,刘翔罕见地预测出自己的成绩,“高水平训练是跑出好成绩的基础,但现在的情况的确没有去年那么好。估计跑个13秒50左右,肯定进不了前三名。”

  “翔飞人”如此低调的预测,甚至被媒体质疑为“烟雾弹”。原因很简单,去年黄金大奖赛之前,师徒二人也曾努力降低着众人的期待。“我可是有一说一啊。不管怎样,我会好好跑到终点。毕竟我很珍惜这次比赛机会。”先是故作一脸正经,尔后又是一番自嘲,刘翔的解释逗笑全场,“这一回我要紧跟史冬鹏的步伐,我感觉跟大史还是有得一拼的,真的,真的!”

  伤痛,顶得艰辛

  事实上,刘翔的低调,并非“过分谦虚”。自从今年3月开始,他的脚踝跟腱处就出现炎症,挥之不去的酸痛感,成为“翔飞人”恢复路上的最大牵绊。

  “手术肯定是没问题了,但训练强度还是无法达到预期的水准。我不是专家,说不上来伤口周围的炎症有多严重,只是经常切身感受到那种特别的酸和痛。”面对烦人的炎症,刘翔已经很坦然,“其实我是一个很怕痛的人,天天这样顶着也挺辛苦。”

  弟子每日咬牙坚持,师父孙海平疼在心里。据孙海平介绍,刘翔现在的伤痛主要缘于滑囊炎,“手术部位附近的滑囊出现炎症,让刘翔发力有些困难。只要有大负荷训练,他就会感觉到很酸痛。这已影响到他目前的状态,而且短期内很难恢复,只能慢慢顶过去。”

  正是因为无法快速消除酸痛,师父在安排训练时必须牢牢把持一个度。为了不给刘翔太多压力,孙海平也希望所有关心他们的人能够改变以往的定式思维,“不能总把现在刘翔还停留在他最巅峰的时刻。从伤病中走出来需要很长的时间,以他现在的状态,不要对周日的比赛抱太大的期望。”

  尽管与弟子一样竭力“降温”,孙海平仍然一如既往地对刘翔的未来充满信心。“当然,跟动手术那段时间相比,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刘翔的训练很刻苦,我还是相信,他能够重新站在110米栏的顶峰。”(谷苗)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