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14岁侯逸凡闪耀国际棋坛 目标追赶“外星外女”

2008年09月15日 15:3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14岁的小姑娘侯逸凡一夜成名,一颗世界棋坛的新星正冉冉升起。

  侯逸凡来自江苏兴化郑板桥的故乡,当时小小的兴化市正好出了个国际象棋特级大师。这让当时5岁的侯逸凡从围棋班改投到国际象棋门下。7岁那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侯逸凡被推荐投师到济南齐鲁晚报队童渊铭教练门下。推荐人是童渊铭的父亲,童老是老一辈的国象教练。从此,侯逸凡开始系统训练,走上了国象之路。童渊铭回忆说:“小侯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她下棋的战术能力简单,走法有时不合逻辑。但最大的长处是反应速度非常快,对棋路的判断与直觉极好。而且个性坚毅,争强好胜。当时我安排了三个男学生和她下,结果她都赢了。后来我和她下,她都要赢我。”当时,童渊铭遣出手下几名爱将,目的是试试小侯的棋,也给她个下马威。没想到几个徒弟都败下阵来,其中还有一个是比侯逸凡大两岁的男子全国亚军。童渊铭一怒之下将那位男生关进了厕所以示惩戒,这后来也成了一段佳话。

  小侯的棋路天赋和顽强的个性,让童渊铭认定她是一个好苗子。但是她家在外地,经济能力有限,往来也非常不便。童渊铭把小侯的情况告诉了齐鲁晚报棋院总经理刘玮,棋院当即决定,侯逸凡的所有学费都由俱乐部负担,并给她每月发一些生活补贴。此外,棋院还帮侯逸凡在济南找到了学校,让她边学棋边接受基础教育。

  当时,童渊铭并没有特意给小侯开小灶,而是让她跟着十几个孩子一起训练。童渊铭认为最好的训练就是实战,这样孩子们才能把他教的东西变成自己的。小侯在山东学棋三年,在此期间棋院特意派她到全国参加一些成人组的比赛。小侯在与成年女棋手的比赛中,经验和心理素质迅速提升。9岁时,她在希腊荣获国际象棋世界少儿锦标赛10岁组冠军,此后她入选了国家队。2004年“李成智杯”全国少儿冠军赛上,刚刚10岁的她参加12岁组的比赛竟然11战全胜,令各地教练和行家们啧啧称奇。现在,小侯已经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棋坛的多个纪录,比如最小的女子国际特级大师、团体赛最小的世界冠军、国际等级分中国女子排名第一等等,现在她就差一个成年个人世界冠军和男子特级大师称号了,如果此次比赛她实现这两个目标,就将创造世界棋坛的一个新纪录。

  小侯的天赋加上科学的培养,引导小神童走上了成才之路。小侯目前的目标,是追赶“外星少女”小波尔加。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