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走向成熟难免遭遇挫折 丁俊晖直面质疑重拾信心

2008年10月06日 11: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28日,2008年斯诺克上海大师赛揭幕,中国斯诺克领军人物之一的丁俊晖低调面对赛事,沉稳地留下“明星手印”。将于29日开打的本次大赛,共云集世界排名前16的斯诺克高手、16位资格赛选手,以及7位中国外卡选手同场竞技。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战绩

  1月13日 世界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 首轮 丁俊晖 6比4 希金斯

  1月18日 世界斯诺克温布利大师赛 第二轮 丁俊晖 3比6 傅家俊

  2月12日 世界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 首轮 丁俊晖 5比4 坎贝尔

  2月13日 世界斯诺克威尔士公开赛 第二轮 丁俊晖 1比5 希金斯

  4月23日 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首轮 丁俊晖 10比9 傅家俊

  4月26日 斯诺克世界锦标赛 第二轮 丁俊晖 7比13 亨德利

  8月28日 北爱尔兰杯 首轮 丁俊晖 4比5 马克•戴维斯

  9月12日 联盟杯 首轮 丁俊晖 2比4 塞尔比

  9月19日 联盟杯 第二轮 丁俊晖 3比3 希金斯

  从2007年英国大奖赛决赛负于奥沙利文之后,丁俊晖逐渐步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段低谷,这次回国参加上海大师赛,他的表现依旧有些不尽如人意。在赛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的回答也大都言简意赅,看上去他只想尽快离开媒体的视线,但是外界关于他的传言并没有因为他自己的回避而有所减少。通过丁俊晖签约的星牌公司,记者得以和这位昔日的斯诺克“神童”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言谈间,丁俊晖不时透露出对于斯诺克这项运动的喜爱,更多的则是自己走出低谷的信心。

  “其实不太想回来”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次回来比赛结束得比较早,回家了吗?

  丁俊晖(以下简称丁):没回,马上回英国还有比赛,这几天又开始练球了。

  记:那也应该好好放松一下吧,毕竟算是回来了。

  丁:其实不太想回来,最近状态不好,回来事太多了,还是想呆在球房里。

  记:这段时间确实起伏比较大,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这样?

  丁:斯诺克这项运动很奇怪,有时候前面打得不错,到后面就不一样,完全没有手感。傅家俊以前也是,但突然有一次拿了冠军之后就越打越顺。

  记:那天比赛结束后你表示要单独训练一段时间,是不是以前的训练对状态也有影响?

  丁:在英国的时候总是在训练中和别人打对抗,对抗过程中就会有输有赢,要是别人打得好你就只能等了,自己练习的时间就少了。而且对抗打多了,就会把这种训练状态带到比赛中,不容易集中注意力,比赛和对抗训练是不一样的。我现在更想单独练一练,找回自己的节奏,多练基本功。

  记:在大多数人看来你已经成了中国斯诺克的代名词,你的状态也有很多人关心,外界是不是给了你太多的压力?

  丁:这只能去适应,我也给了自己很多压力。

  记:为什么?

  丁:因为我想调整却总是没有能够调整好。斯诺克这项运动很难,打球想要打准必须得保证一个固定的姿势,有的时候就是一点点不对就打不准。而且有的时候你心情好压力再大也打得不错,心情不好就很难打好球。

  记:那你心情怎样才会好呢?

  丁:球打好了心情就好,心情好了球就能打好,就是这样。

  记:包括奥沙利文在内很多人都说你现在缺乏信心,你怎么看?

  丁:有底就有信心,否则光有信心也没用,拼了也是白拼。

  “已经走到这步了,没有办法改变”

  记:小晖,我们都知道你现在是交大的学生了,那你平时怎么上课呢?

  丁:每年回来一个月,这个月天天上课,学校会有专门的老师。

  记:大学感觉如何,是不是和以前想得不太一样?对你有影响吗?

  丁:没什么感觉,我也不知道,我回来上课的时候其他人都放假了。

  记:为什么选了工商管理这个专业?

  丁:这是经过大家讨论一致决定的,也是为了我以后打算吧,学点这方面的东西对我爸爸的球馆有用。

  记:说起球馆,当你刚到东莞打球时,球馆的张老板说他是吃饱饭开了个球馆,你是为了吃饱饭打球,现在这么多年过去了,斯诺克对你意味着什么?

  丁:对我来说它一直就是我的兴趣,没有考虑太多东西,也不会管别的东西。

  记:那你有想过改变吗?

  丁:没有想过,不了解别的人是什么样子的。我天天在球房里,想也想不到。而且已经走到这条路上了,走到这步没有办法改变。

  记:你父亲曾经对你说过,人不能赌,但要搏,然而在外界很多人看来你走的这条路就是一次赌博。

  丁:不搏是没有机会的,我是拼出来的。

  记:2005年中国公开赛夺冠,很多人把你称之为“神童”,你怎么看这个称呼?

  丁:神童一般都是指年龄小的人,现在我长大了也没什么好说的。我对这方面没什么想法,不在乎。

  记:长大了,你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至少在面对外界的评论时给人感觉成熟了不少。

  丁:以前总在英国呆着,接触的人比较少,和外面打交道时不太会说话。

  记:你会感到紧张?私下里你是个很开朗的人。

  丁:不是紧张,主要是放不开,私下里比较放松,一到公众场合就容易这样,已经习惯了。

  记:私下里你喜欢怎么放松自己?

  丁:和朋友在家里打CS,乒乓球、篮球,主要是运动方式。

  记:NBA看吗?比较喜欢谁?

  丁:英国很少有NBA看,我比较喜欢詹姆斯,因为我老在游戏里面用他。

  “留在前16名,不想打外围赛”

  记:马上又要回英国打比赛,这么多项赛事你最喜欢参加哪项?

  丁:北爱尔兰杯吧,中国球员比较多,环境好,吃得也比较好。

  记:这届赛事上中国球员表现不太好。

  丁:中国球员有的很极端有的很保守,进攻和防守都有一些问题。还是应该多出去,不然打得比赛少,对外国选手也不了解,很难有进步。

  记:众多的外国选手中,你比较欣赏谁?

  丁:我比较欣赏奥沙利文,一直都在看他的比赛,从小就看他的比赛。奥沙利文的水平太高了,和我们不是一个水平的,而且他的状态一直保持的都还不错。

  记:那你自己呢?你怎么给自己定位?

  丁:我已经做得很不错了,主要是状态的问题。状态好的话打谁都可以,有的时候打进一个球就知道能把这局拿下来。

  记:回英国后就是训练了?

  丁:嗯,那边关门比较早,但是上午10点就进去,晚上6点出来,除了吃饭都在球房。

  记:现在是第14位,可能和外界对你的期许有段差距,你对排名很看重吗?

  丁:外界的估计对于我没有影响,我只想好好打球。

  记:那你自己的目标是?

  丁:这个赛季还是停留在前16名吧,我不想打外围赛。

  专家评说

  戴维斯:丁俊晖现在最主要的问题是年纪太小,不够成熟。让我们多给他一些时间,等他成熟以后,你们将会看到一个完全不同的球员。也许他成不了史上最年轻的世锦赛冠军了,但他还是可以赢得世锦赛,或早或晚。

  傅家俊:我觉得现在他身边的人对他很重要,大家尽量去鼓励他吧。我觉得那些批评他的人,十个有九个对这个运动不认识。丁俊晖也不必太介意这些批评,如果太介意的话对他不是好事情。

  奥沙利文:丁一直以一个节奏比赛,显得没有任何弹性。我觉得他应该根据不同对手制定一个有针对性的比赛计划,A计划、B计划等等。没有胜利会来得太容易,丁俊晖要想后面取得胜利,还要打得更扎实一些,更狠一些。

  蔡剑忠(教练):输球对于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优秀运动员的共同点就是无论在顺境和逆境都能保持平和的心态。丁俊晖打比赛,很多时候都是以我为主,这样往往是不行的。

  张萌(经纪人) :作为他的经纪人,我很不希望小晖的低迷状态一直延续下去。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希望他能在离开台球的时候,忘记台球带给他的压力。就像一根弹簧,在已经绷得很紧的情况下,不能再给它加力,否则会有崩溃的危险。请大家再耐心一点,多给他一点时间恢复。

  记者手记

  他只是个喜爱斯诺克的大男孩儿

  上海大师赛决赛前夜,军绿色时尚T恤搭配牛仔裤的丁俊晖如约出现在了富豪酒店12层的咖啡厅,身旁陪着他的经纪人张萌。在一个相对安静的角落,我们开始了彼此之间第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声音不大,语速很慢,脸上也没有什么表情,给人的感觉是那天的丁俊晖很丁俊晖。窗外有一场演唱会正在调试音响,他的声音相比之下很小,我不得不时常把身体往前凑近点才能听清楚他说了什么。刚开始的时候丁俊晖的回答依旧是少言寡语,但是一聊起斯诺克,他的话突然多了起来,有的时候甚至会主动聊起一些别的事情,并露出一丝笑容。然而即便是说到了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丁俊晖的语调依旧像平静的水面一样,没有一丝起伏。

  半个多小时的采访,如果一定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丁俊晖的话,那就是自我。无论来自外界的压力有多大,他都是选择一种回避和自我调整。从小到大几乎一直泡在球房里的他与这个繁杂的社会之间并没有太多的交集,不仅他小心翼翼地保护着自己,身旁还有一群保护他的人。在属于他的生活中,一样会有开怀的笑容,一样会有那些年轻人的时尚元素,但是一旦走出自己构建的那座城堡,他就不再习惯了。很难说这种自我对他的影响到底如何,至少目前他能够平静地沉浸在自己对于斯诺克的喜好之中,只是谁也不希望他所钟爱的球房会成为一座“囚房”。

  2005年中国公开赛夺冠之后,丁俊晖被捧上了神坛,然而过度膨胀的希望最终变成了外界的失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丁俊晖始终很清楚自己的位置,他一直都在慢慢地前进着,从当初的外卡选手变成了现在的顶尖高手。或许更应该去思考的不是他,而是那些对他寄予“厚”望的人。(王子轩)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