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盘点智运会的"小天才":十岁少年把大师"盯"输

2008年10月06日 15: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这世界变化快。

  以围棋而论,在少年李昌镐夺取世界冠军之前,赵治勋、聂卫平等著名棋手的成长历程都昭示着——岁月的历炼对功力的提高有多重要!蜀中象棋大师蒋全胜曾经严肃地思考过当今棋坛少年英雄辈出的现实,他总结:这可能标志着棋类项目技术层面的上升空间还很大,而且远比想象中的要大。

  首届智运于北京揭幕,棋坛盛事,自然少不了“小天才”们的踪影。

  最年幼的棋童,也许当推德国围棋业余3段迈克尔·马尔茨的3岁儿子,当他老爸忙里偷闲赛前热身时,金发的小马尔茨乖乖坐在老爸的腿上,饶有兴味地看着面前的19路枰,吸引了无数的摄影镜头……他间或也会把小手伸向那些圆圆的棋子,以其专注度而言,说不定就是将来欧洲棋坛的“希望之星”哩。

  最惹人怜爱的小棋手,可能得算代表中国香港参赛的8岁女孩岑乐施,她在智运会上的对手之一,是一位长相酷似哈丽贝瑞的洋美女,当两人指落黑白时,就连世界女子棋坛的顶尖高手朴智恩和李玟真等人也充当了一回“观众”,足见小女孩的师出名门,“武功”颇有独到之处。

  最令人震撼的少年棋手,10岁的武汉男孩曾芊让铁定当选。在日前的国际跳棋男子100格第2轮比赛中,他爆冷击败了匈牙利国际大师潘卡罗,赢得了中国国际跳棋界在世界大赛中的首盘胜利!被媒体誉为——“芊让一小步,中国一大步!”来自武汉育才一小的曾芊让是本届智运会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选手,这位两年前取得围棋业余4段资格的小棋手,今年1月才转练国跳,4月就在智运会第一次选拔赛上夺得儿童组冠军,8月的第二次选拔赛,更是在成人组中以不败战绩夺冠。有趣的是,当赛后有记者问他“你比赛时老盯着对手看什么”时,小曾一字一句地回答:“我当时觉得,他早该认输了呀?!”

  最负盛名的中国“天才少女”,当然是14岁的国际象棋女将侯逸凡。在昨天结束的女子超快棋中,她虽然痛失夺金机会,却为中国代表团带来首枚奖牌。今年的世锦赛,她不敌“棋坛库娃”科斯坚纽克,屈居亚军,智运会超快棋预赛中,她击败科斯坚纽克报了一箭之仇,可惜半决赛未能过关,要不然,“天才少女”将与新科“棋后”三度对决……对侯逸凡来说,未来的路还长,找到了科斯坚纽克这样强劲的对手,“天才少女”闯荡棋坛的动力会更足。

  英雄何分长幼?有一点可以肯定,智运会“小天才”们的存在,让智运会这本大部头的书悬念迭起,更加耐读。(贾知若)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