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金融危机波及F1 莫斯利:若不削减开支将难以为继

2008年10月09日 13: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发出警告,如果再不削减F1开支,这项赛事只能再维持一两年,“我们可以在2009年幸存,但我不能保证以后会怎么样。”本赛季开始没多久,超级亚久里车队因为无法应对高昂的开销宣布退出。在剩下的10支车队中,还有两三支存在着同样的问题。在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特定时刻,节省开支在体育领域也尤为重要。

  【车队】

  限制引擎 不花冤枉钱

  世界汽车运动理事会在国际汽联总部巴黎召开的特殊会议上决定,自2009年起平衡F1各车队间的引擎性能。讨论源于雷诺的上诉,雷诺认为法拉利、宝马和迈凯轮等曾以降低部件成本或提高可靠性为幌子,要求国际汽联特批对某些原本不予改进的部件改进。

  目前并未有证据显示法拉利确实如此,但国际汽联之所以主动抚平各车队间的引擎差距,也是出于“缩减车队开支”的考虑。自2006年起,国际汽联主席莫斯利便一再倡导,在保持F1赛事观赏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缩减车队开支。这样是为了避免那些在财力上处于下风的小车队不堪重负而退出,比如自2007起实行的引擎冷冻计划就是例子。

  莫斯利的数学是对的,“过去我们有11支车队22名车手,人们看到一场激烈的竞争,现在F1只剩下10支车队20位车手,如果未来我们只有7支车队比赛,14个人怎么都凑不了一台戏———缺少竞争,失去观众,谁还能指望这个赛事长盛不衰。”

  红牛车队就引擎问题提出的建议是,对引擎进行部分解冻,立即招来宝马车队总监泰森的反对,“引擎解冻无疑将导致比赛费用上升,所以我希望不要再花任何钱去发展引擎。”

  【比赛】

  北美退出 大马无夜场

  尽管年初的谈话以及F1掌门人伯尼施加压力,都试图将大马站的举办时间调整到一个更受欧洲电视观众欢迎的时段——夜晚,但马来西亚还是不愿为昂贵的赛道照明系统投入更多的资金。他们用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将比赛由原来的当地时间下午3时改为下午5时。

  “比赛下午7时结束时仍会有太阳光照,而且对欧洲大陆和英国车迷来说,正好是早上10时左右。我们也不会因此损失。”雪邦赛道主席马哈蒂尔说,“照明花费巨大,这是我们为压缩成本而做出的努力。”

  相比马来西亚站,加拿大就没有那么幸运了,它直接被踢出了2009年的F1赛历。在今夏制作出的2009赛季临时赛历中原本有19站比赛,如今只剩下18站,背靠背的美国、加拿大站比赛都在明年消失,空出来了7月26日至8月23日的夏休期。

  加拿大组委会的售票网站至今还在运行,他们称“对于被F1抛弃”感到震惊,他们甚至事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蒙特利尔市长表达了自己的“痛苦”,“由于取消F1分站赛,给当地造成7500万美元的经济损失。”

  北美热情不高,伯尼过去还得自掏腰包支付车队前往北美的运输费用,权衡之下自然拿北美开刀。

  【车手】

  黑马出世 身价无定律

  阿隆索2008赛季开始前重返雷诺,他因此成了当年的收入最高车手,3200万欧元的年薪超过了莱科宁的2800万欧元。阿隆索目前表态,本赛季结束后还愿继续留在雷诺,有一点原因就是对雷诺“慷慨解囊”的回报。

  不过,在全球经济出现危机的局势下,车手们的薪金可能受牵连,除了有呼声要求不应再为车手支付高昂工资外,从本赛季已进行的比赛来看,“黑马”的出现使得原本对车手的价值评判体系受到了影响。红牛二队的维特尔和丰田车队的格洛克已有20分积分,这也是他们提高身价的筹码。

  由各车队负责人组织起来的车队联盟,目前也在商量改革年终从F1得到的年度收益分配制度。从过去的精英分配制(即车队积分越多年度收益越高)改为平均分配制。一般来讲,过去的年度冠军车队,大约能从F1得到5亿美元左右的红利,以用于新赛季的发展。威廉姆斯车队老板弗兰克认为,平均制虽有利于中小车队的生存,“但并未体现出竞争的意思。”(郑淇)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