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棋院院长华以刚:国际围棋联盟难以领导职业棋界

2008年10月17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围棋联盟目前还难以领导职业棋界,世界围棋真正“大一统”时代的到来需要中、日、韩围棋界的领导人发挥“政治智慧”。

  华以刚介绍说,国际围棋联盟是由日本棋院发起成立的,以前的作用主要是举办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它和职业棋界原本没有关系。但是,本届智力运动会借用了这个组织,它的地位和作用也随之发生很大变化,可以说实现了“升格”。但是,如果想领导世界职业围棋组织,它还做不到。诚然,国际围棋联盟是目前唯一获得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总会认可的世界性围棋组织,但是还看不到由它来领导职业棋界的现实性。

  在华以刚看来,国际围棋联盟要想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围棋的管理机构,离不开中、日、韩三大围棋强国的政治智慧和三方的共同作用。首先,国际围棋联盟必须得到三方的共同认可,才能和谐地开展工作。其次,它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基础,需要一定的财力和经济来源,否则的话三国棋界领导人要想见个面都不容易。此外,这个组织的构成和功能必须自我完善,内涵需要进一步丰富。参照其他一些体育项目国际组织的经验,其主席多由在政治或财力方面具有很强影响力的人物来担任。目前,中、日、韩任何一方直接出人担任主席都很难得到三方的共同认可。在这种情况下,轮值主席制也许是个可行的办法。

  华以刚说,如果有朝一日中、日、韩最终赋予国际围棋联盟组织职业棋赛的职能,那么关于日程、规则的问题自然也就由它来统一安排和规定。

  华以刚在谈到目前棋界规则不统一的问题时说,即便中、日、韩都同意由国际围棋联盟统一组织国际赛事,规则问题仍然需要协调和解决。本届世界智运会采用的规则是以应氏棋规为基础的智运会规则,这个规则得到了欧美棋手的称赞,有人认为它朝着规则统一的方向前进了一大步。

  华以刚表示,无论国际围棋联盟的发展前景如何,中国都会在进一步推动围棋在世界范围内的普及和发展方面努力,这是中国棋界的领导层下一步要考虑的事情。华以刚认为,中国在推广围棋方面有一定有利条件,比如在中国围棋是由政府来管理,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可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据华以刚介绍,现在能够出去教棋的职业棋手为数不少,其中比较突出的有在法国教棋的樊麾二段,现在连法国政府都要给他发工资。

  华以刚承认,日本围棋界在把围棋推向世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让他们拥有不可忽视的“软实力”,“比如,围棋的通行英文翻译是GO,而不是围棋的中文汉语拼音,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下一步我们要争取在围棋的普及和推广方面迎头赶上,而推广围棋也是弘扬中国文化的一个很好的途径”。 (王镜宇)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