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北大硕士成“中国麻将王” 感谢清华大学麻将队

2008年11月30日 11:37 来源:成都商报 发表评论

  打难度超高的竞技麻将(也叫国标麻将)竟打出了名堂!北大环境学硕士胡志伟今年29岁,这个腼腆的江西小伙子是“中国最会打麻将的人”。11月24日,在广州结束的2008超级杯竞技麻将大赛中国区总决赛上,他一路过关斩将,以超过第二名6分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荣膺“中国麻将王”称号,并获奖金1万元人民币。

  胡志伟12月13日将前往中国澳门参加该项比赛的全球总决赛,总决赛的总奖金高达400万港币,而冠军将独得250万港币!在这之前,胡志伟就曾取得多次好成绩,2006年夺得中华麻将公开赛的团体冠军,2007年又夺取世界杯麻将赛的第五名。这一次荣膺中国麻将王称号,也创下了胡志伟个人的最好成绩。

  先天条件 打好麻将需要高智商

  胡志伟曾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攻飞机发动机专业,随后又顺利考取北大的环境学研究生,毕业后到湖南长沙干上了环境营销。“麻将王”没有电影中“江湖雀王”的大佬风范,个子瘦高,一副高度的近视眼镜让他透出一股书卷气。胡志伟的爱人正在国防科大攻读博士,“据说也是一个麻将高手,不过他们两口子对麻将都不狂热,但可以肯定的是,打竞技麻将需要高智商,毕竟这个东西难度大多了。”胡志伟的一位密友告诉记者。胡志伟认为,竞技麻将与地方麻将的最大区别就在于玩法复杂得多,它最大限度地杜绝了运气对胜负的影响,看上去是一个简单的数学问题,事实上却是复杂的概率问题,所以很能考验一个人的智商和心态。

  传授“麻经” 千万要稳得起

  玩麻将玩出了个全国冠军,胡志伟一定是个从小就混迹于牌桌上的高手吧?胡志伟昨天却对记者肯定地说,他平时很少打麻将,“除了比赛,我已经1年多没打过地方麻将了,那东西太简单,简直没意思。”出生于江西萍乡的他虽然7岁就会打地方麻将,但并不是一个麻将迷。胡志伟喜欢的是难度堪比桥牌的竞技麻将,“一般我们玩一圈下来需要两个小时,竞技麻将玩得好的人,一般都性格沉稳,不苟言笑。这其实和心理学很有联系。”对于比赛技巧,胡志伟说:“我的‘麻经’很简单,那就是要稳得起,刚开始打的时候看见别人又碰又吃千万别慌,因为这时大家都在试探对方,碰吃得越多,你的牌就暴露得越多。还有就是要学会快速适应不同对手的打牌风格,我们平时训练时就是不断地换对手,和尽量多的对手交手对自己的牌技提升很有帮助。我这次能够拿下冠军,一是因为战术很成功,先抑后扬,再就是平时准备很充分,遇到什么样的对手都能从容应付。”

  成长历程 感谢清华大学麻将队

  进入北京大学后,胡志伟在朋友的影响下偶然接触到了竞技麻将,“清华大学有一支玩竞技麻将的队伍,经常在国内的比赛中拿团体冠军。我就是通过朋友认识了他们,随后又加入了这支队伍。”胡志伟说,从那以后,他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和这群朋友玩上10个小时左右的竞技麻将。胡志伟很快成为这支队伍的主力成员,后来也和队友一起拿到全国比赛的团体冠军。“我们这个队伍有20多个人,一部分也来自北大,现在都在各地工作,他们都有很高的收入,打麻将只是爱好,和听歌看电影一样。”

  像清华这样的著名高校,竟然会有人专门玩麻将?事实上,竞技麻将在清华大学学生中有着不小的群众基础,在著名的“水木清华BBS社区”,就开设有专门的麻将专版,专门供竞技麻将爱好者交流实战技巧,人气颇高。据胡志伟介绍,每年北大和清华都要进行竞技麻将对抗赛,而现在每年在国内也有三四个规模不小的专业比赛,而这支“北大清华联队”每次都能拿下团体冠军。

  今后目标 推广竞技麻将

  胡志伟很少玩地方麻将的原因就在于那些玩法实在太简单,完全体会不到竞技麻将的真正精髓。而恰恰是超高的麻将技艺,让胡志伟也很为难。玩出名堂后,他平时也难免要被朋友拉过去玩几把地方麻将。“在同事、邻居三缺一或是春节过年回家时,我也会玩上几把,你想想他们怎么可能玩得赢我,只是我从来都不会收他们的钱。”

  虽然麻将技艺非凡,但胡志伟并不打算靠麻将挣钱。他学以致用,从事环境营销行业,目前月收入上万,这份收入完全能负担他参加麻将比赛的费用。赌博麻将的风行,让体验到竞技麻将乐趣的胡志伟有了推广竞技麻将的想法。胡志伟介绍,在日本,竞技麻将就非常盛行,他们甚至设有竞技麻将的全国联赛,年终决赛的奖金高达数千万日元。而国内这方面只有“北大清华联队”、山西和青岛等几支队伍的实力不错,“日本方面的团体水平很高,而我们的个人技术更好。”胡志伟告诉记者,他和队友正在考虑出一本推广竞技麻将的书。本报记者 谢礼恒

  麻将王建议:

  四川应组专业竞技麻将队

  “麻将在四川有那么好的群众基础,应该好好推广一下竞技麻将。”胡志伟来过成都两次,他表示,四川应该组建一支专业的竞技麻将队参加各种比赛。

  据胡志伟介绍,由于竞技麻将难度大,耗时长,“一般年轻人很难有耐心和精力去研究这个东西,所以现在竞技麻将在老年人当中比较流行。他们一般都有稳定的收入、大量的空闲时间,而且他们觉得玩竞技麻将可以保持思维敏捷。四川麻将规则简单,男女老少都可以很快学会并参与其中,群众基础很好,我认为要是在四川推广竞技麻将的话,效果会非常好。”本报记者 谢礼恒

  竞技麻将

  十年推广 还未“转正”

  1998年11月,《中国竞技麻将比赛规则(试行)》出台,使麻将迈出走向竞技体育第一步。

  地方麻将因各地不同规则导致计算胜负、和牌方式不尽相同,而竞技麻将有统一的竞赛规则。通俗来讲,竞技麻将也实行13张牌的玩法,但是以多局的得分及失分合计,来决定4家的胜负。与成都麻将108张牌不同,竞技麻将共有144张牌,多出的36张牌分别是花牌8张(春、夏、秋、冬、梅、兰、竹、菊),风牌16张(东、南、西、北各4张),箭牌12张(中、发、白各4张)。根据和牌牌形不同,竞技麻将最大为88番,最小为1番,番的意思为分,也就是说一局牌最高分为88分。在最高的88番中,共有大四喜、大三元、绿一色、九莲宝灯、四杠、连七对和十三幺共7种和牌方式,其中有三种九莲宝灯、四杠和连七对也会在成都麻将中出现,但是几率极低。四杠也就是成都麻将俗称的“十八学士”,即有四个杠。连七对是特殊的七对品种,要求是清一色、而且要是序数相连的七个对子,如1234567或2345678。九莲宝灯是清一色的极端形式,即手上的一色牌形为“1112345678999”,见同花色任何一张都能和牌。

  十年过去了,竞技麻将推广工作进行得如何了?国家体育局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培训部主任邢小泉近日坦言:“麻将还不是正式体育项目。”至于麻将协会何时能挂牌?“说实话,这事我也没谱。”

  本报记者 盖源源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