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象棋超霸赛:顶级高手纷纷出局 拒和棋观赏性高

2008年12月23日 09:00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第一轮,吕钦出局,第二轮,许银川、洪智出局,昨天第三轮,胡荣华也出局了!这就是目前正在上海鏖战的首届“九城置业杯”全国象棋超霸赛出现的奇怪现象,4位顶级高手挨个离开,在象棋比赛中堪称罕见。更罕见的是比赛的总投入和奖金分别达到300万元和68万元人民币,其中冠军奖金30万元,亚军8万元,在象棋界也堪称天文数字。而更令人期待的是将于周四开始的决赛,这是中国象棋首次迎来番棋对决。那么,这到底是一项什么比赛?象棋的春天,真的来临了吗?

  最高规格

  这项比赛被冠名为超霸赛,20日在上海开枰。比赛高手云集,参赛的28位男棋手囊括了全国等级分排名前24位的棋手,其中包括7位不同时期的全国冠军,其中胡荣华取得14次、吕钦5次、许银川5次、赵国荣4次、陶汉明1次、洪智1次、赵鑫鑫1次。另外还有4位巾帼女杰欧阳琦琳、张国凤、胡明、唐丹。从阵容看,此次比赛可谓史上最高规格的象棋大赛。比赛至27日结束,32位高手通过5轮单淘汰制决出冠军归属,其中决赛将采用三番棋,这也是中国象棋的首次番棋对决。

  最新规则

  为增加比赛的对抗性和观赏性,杜绝以往常出现的“背谱和”、“消极和”等现象,本届超霸赛首次采用胡荣华精心谋划的“贴时竞叫,三分胜出”的新赛制。这一新赛制实际上是2007年象甲联赛中所采用的由胡荣华倡导的、曾在棋坛内外引起颇多争议的“贴时竞叫,和棋黑胜”赛制的改进版,棋坛行家将新赛制称为“新三分淘汰制”。其不同之处为,一盘棋的胜方得3分,而不是传统象棋赛制的胜方得2分。对于和棋的计分,新赛制规定是执黑棋后走方得2分,执红棋先走方得1分。这样,依照“三分胜出”的新规,在一轮淘汰赛中,一方在第一盘棋获胜得3分即可晋级;如弈成和棋,则必须再下一盘慢棋来决定谁能晋级谁被淘汰,不过第二盘慢棋的先后手必须与第一盘相同,这样执黑棋后走方两盘都下成和棋就可得4分,也可“胜出”晋级。

  最高奖金

  当然,最吸引人的是本届比赛冠军奖金为30万元人民币,亚军8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也创下了国内象棋比赛的新纪录。象棋赛冠军奖金30万元是什么概念?一个最直观的比较是,刚刚在宁波结束的全国象棋大师赛上,冠军奖金为1.8万元人民币,还不到30万的1/16。此前在全国象棋比赛中,奖金最高的为河北的来群杯,冠军奖金为20万元人民币。而此次比赛的30万元冠军奖金更直追围棋的奖金额度,目前在国内围棋赛事中,除了衢州烂柯杯的50万元冠军奖金和倡棋杯的40万元冠军奖金外,其他赛事的冠军奖金都不超过20万元。而除了奖金,加上出场选手的对局费等,本次比赛总投入将超过300万元。要知道,时间跨度超过半年、共有超过20轮赛事的全国象甲联赛全年的运作费用也才200万元!本报记者 赵婷

  声音

  蒋全胜:高奖金非常重要

  本届超霸赛参赛棋手都是国内等级分靠前的棋手,四川其实也有棋手参赛,成都棋院副院长蒋全胜告诉记者,在首轮比赛中负于潘振波的国家大师、山西名将孙浩宇已加盟川象,他将作为川象的主力棋手征战明年的象甲,“希望明年我们能有更多的棋手进入超霸赛的阵容。”

  蒋全胜一向关注象棋的改革,而对此次花300万元办超霸赛,他也给予了高度赞扬,“象棋界有了危机感,这次是棋手总动员来投入改革。”对于此次比赛实行的新规则,蒋全胜认为,“从现在看,这项规则不错,很适合个人赛和一些商业赛事,不过稳妥起见,明年联赛估计还不会实行。”而对本次比赛即将实行的番棋决赛,蒋全胜充满了期待:“这是中国象棋第一次番棋决赛。以前不敢搞,就是怕全部下成和棋。”

  本次比赛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高额的奖金。对此,蒋全胜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高奖金很重要,因为有了高奖金,才会有更多的孩子投身于象棋,就像围棋一样,奖金高,家长就愿意让孩子学围棋。”另一方面,“除了高奖金的设置,还需要重点解决一个问题,那是需要中国象棋协会着手的。”这个问题就是象棋特长加分的问题,“以前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获得冠军的小棋手可以直接上大学,但现在除了清华北大还在招收象棋特长生外,别的地方大学都已取消了象棋特长加分的制度。而这个问题不解决,就绝不会有更多的孩子学下象棋。”本报记者 赵婷

  现场

  超霸赛让和棋走开

  昨天下午,超霸赛结束了八强赛,63岁的胡荣华执黑一和一负不敌黑马黄海林,继吕钦、许银川后,最后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特级大师也出局了。另三盘比赛中,两位老“特大”赵国荣、陶汉明分别后手负于蒋川、孙勇征,20岁的小“特大”赵鑫鑫则在先手被李雪松顶和一盘后,第二盘绝杀对手,晋级半决赛,成为四强中惟一一位全国冠军。半决赛今天打响,对阵为赵鑫鑫VS蒋川、孙勇征VS黄海林。

  实行新赛制的本届超霸赛可谓冷门迭爆,精彩不断。首轮16盘对局就有11盘棋马上分出了胜负,其中有3盘棋是黑棋取胜,而“五冠王”吕钦也在首轮不敌陶汉明爆冷出局。好戏还在后头,第二轮,中国象棋第一人许银川和2005年全国冠军洪智又惨遭淘汰,今年的首届世界智运会象棋快棋冠军、24岁小将汪洋也倒在年过花甲的“胡司令”手下,无缘八强。这么多的冷门在一项比赛中集中出现,在多年来都波澜不惊的象棋比赛中确实难得一见。

  为何会出现这一现象?关键原因就在于本次比赛采用了新赛制。“三分胜出”的赛制让每轮比赛不再全是了无新意的和棋,甚至执黑一方也会奋勇争胜,杀进四强的孙勇征就曾执黑棋取胜,他将胜利归功于新赛制:“如果采用‘和棋黑胜’的赛制,或许我会消极求和。但这次和了还要再下一盘,所以我看到有机会后还是采取了积极进攻的下法。”

  今天比赛将迎来半决赛,蒋川与赵鑫鑫这对2005年“买棋风波”的冤家将争夺这项目前国内最高规格大赛的一个决赛名额,这又为这项本来就充满看点的比赛增加了一个新的噱头。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