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昊评点俞斌马晓春:俞老更务实 马老天马行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常昊评点俞斌马晓春:俞老更务实 马老天马行空
2009年02月18日 14:25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2点,第10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在上海韩国文化院开始了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国队副将常昊九段执黑207手中盘击败日本队主将高尾绅路九段。至此日本棋手全部出局,而比赛也演变为常昊、古力和李昌镐、李世石四位世界冠军角力的巅峰对决。

  而在场外的研究室里,俞斌的举手投足也颇受瞩目。 1月14日中国围棋队竞聘,俞斌高票压过马晓春当选新一任的总教练,农心杯第三阶段便是他新官上任迎来的第一项世界大赛,去年农心杯中国队首次捧杯,而今年韩方立马派出了李世石,与李昌镐联手发誓要夺回冠军,俞斌压力自然不小。好在常昊打出了开门红,俞斌也如释重负,展露笑容。

  “俞头”卫冕压力大

  马晓春带着一腔的不情愿,离开了中国围棋队教练组组长的位置。但3年任期内,他为棋院留下了6个光灿灿的世界冠军奖杯,这对任何一位后继者都将是巨大的压力。“我的愿望是中国围棋能在5年内超过韩国,这绝不是喊口号。 ”新官上任的俞斌,也抖落出了难得的豪迈。此前,他是“鱼头”、“儿童团长”、“洗衣机”,现在他是“俞头”,第一站就是有标杆意义的农心杯,这是国家围棋综合实力的比拼,常昊、古力对李世石、李昌镐,双方都拿出了最顶尖的选手,中国围棋能不能赶超韩国,这就要用成绩说话了。

  可韩方二李还没出场,常昊就被日方主将高尾绅路吓出一身冷汗。高尾序盘阶段开始构筑起的优势,让研究室里一片摇头叹息声。这时那个压力最大的人倒笑了,俞斌说:“对阵日本棋手,我相信常昊能将局面搞乱的机会很多。 ”果然临近尾声,高尾出手太过强硬被常昊提走两子“棋筋”,一举翻盘。仔细点过目,俞斌以胜利者的姿态整理衣襟接受采访。但此时的他又收起了笑容,即便说到带队后首战告捷的心情,高不高兴,俞斌全都含蓄避过,只是指指身边的常昊妈妈说,“我的心情和她一样。 ”

  俞斌说,比赛打到这里,真正的大仗也才刚刚开始,“经常有评论说常昊、古力、李昌镐、李世石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棋手,他们除了马上要在农心杯决一胜负,还要分别在LG杯和春兰杯上两两对话,我想我和棋迷一样都希望看到火星撞地球的比赛。现在我还不便多发表什么评论,一步步去接近胜利吧。 ”至于率队卫冕的压力,俞斌也只是说,“棋迷把总教练的职位看得非常神圣,这教育了我,让我深感责任重大。 ”

  执教方式如同行棋

  虽然言语低调,“俞头”的准备工作却是扎扎实实,农心杯前常昊连续在理光杯和天元战中输给年轻棋手,2009年还没赢过棋。俞斌便和常昊一起围绕农心杯制定了训练计划和节奏,布置常昊下了四盘训练棋,其中有三盘是严格按照农心杯的赛制,“我给他充分的自由去挑选对手,最终他选了朴文尧、谢赫和古力。”来上海前一天,俞斌还特别组织了一场队内足球赛,帮助二位大将放松心情。

  另外,此番来到上海,常昊和古力也都添了新身份:中国围棋队队长。俞斌上任后,将国家队分成两个小队,常昊和古力就分别担任这两队队长,目的就是增加队内竞争性,同时也使常昊、古力得到更多的锻炼。古力说,突然间还有些不适应。“以前都是教练来安排我的训练,而现在我不仅要自己安排训练,而且还要负责我这一队里其他棋手的训练。不过既然是队长嘛,那肯定首先自己要有好的表现,以后的比赛也会对自己要求更高。 ”

  而常昊则表示,马晓春、俞斌的执教风格都与他们自己的棋风一样。 “马老是比较不太愿意受约束,有自己的想法,跟棋风一样,天马行空,不会中规中矩地制定些规程之类的。俞斌九段则是非常务实的风格,俞老在国家队非常有亲和力,虽然围棋很复杂,但俞老还会尽可能地做一些数据化的东西。应该说些主要还是两个人的执教理念和风格上的不同。但马老和俞老两人对待国际比赛都很重视,都非常渴望中国棋手能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这是他们相同的地方。 ”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