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体育教育从娃娃“抓”?记者探访成都体育培训机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9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随着教育部表态中考体育将与语数英同分,中考体育改革也加快了脚步。2019年,成都市教育局印发方案,从2019年秋季新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将体育分值由50分提至60分。给孩子报个课外体育班成为不少家长“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体育培训行业也由此得来发展的契机。

  11月29日,在四川成都一家专注中考培训的体育培训机构内,排球教练正指导着学生正确的对墙垫球方法。该培训机构董事长吴继双介绍,中考体育提分后,不仅项目增多,难度加大,而且从初一开始体育分数就计入了中考总分,2020年开学后,已经不少学生“丢”了分。

  【同期】成都某培训机构董事长 吴继双

  在提分之前,因为分数拉开得不多,学员们、家长们的一个重视度基本是从在初三,马上在考,临考前才开始想到去做冲刺,报“冲刺班”。但是在提分之后,因为项目增多,难度也增大,很容易拉开几十分的一个丢分,这个在中考里是很重要的。而且这个分数是从初一开始直接就有体育分数计入到中考总分。所以现在训练的学院年龄也是逐渐地偏小。我们最小的学员,四五年级就已经开始来训练。

  【解说】如市面上众多体育培训机构一样,该机构也开设了覆盖中考体育全部项目的“小班团课、冲刺班、私教班、满分签约班、寒暑假集训班”等班种,除“满分签约班”外,大部分课程收费标准均不超过200元人民币。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另一家中考体育培训机构内,该机构市场主管祝元介绍,自中考政策提分以来,虽然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但该机构报名的学生相较以往出现了成倍上涨的情况,虽然课程单价相较以往并无太大提升,但家长在班种的选择上出现了细微的差别。

  【同期】某培训机构市场主管 祝元

  往年的话就是初三的学生比较偏多,就是一些初三学生比较急抓,他要在寒假的时候急抓一些体育的课程。然后现在的话有一些初一、初二甚至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我们这边也有,他们也比较重视,他不仅仅是肥胖,有些长身高,这些其实都能从日常的培训中达到一定的效果。

  【解说】除了班种的选择,自“提分”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体育培训机构,“谁家更靠谱”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作为一名初一学生的家长,任慧敏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得到全面发展,在考虑学校场地、训练频次及课程收费标准后,给自己孩子报了一学期的体育课外班。

  【同期】成都市民 任慧敏

  自从给他报了体育班之后,我觉得孩子发生了很大的一个变化,就好像他从这个运动里面找到了快乐,而且通过这种运动的话,孩子的免疫力也提高了,也很少感冒了。然后的话感觉他的专注力也加强了。

  【解说】除关注孩子的身体素质外,在如今体育成绩成为“主流”的背景下,如何提升体育成绩也是家长关注的问题。家长万澍认为,因学校的体育教学以“大班”为主,虽然课外活动丰富,但老师无法针对某一名学生完成专项训练。如今体育分值比重加大,单靠学校教学远达不到应试的要求,无奈之下只能选择报班。

  【同期】成都市民 万澍

  因为作为我们曾经从小孩过来的时候,我觉得我们体育课就是说更放松、更自由,因为没有体育考察(考试)这门,所以玩得比较“嗨皮”(快乐)。但是目前来讲,它带有一定的考察的,就是中考的目的在里面,所以我觉得既然政策是这么制定了,那学校还是应该承担起一些责任,需要来加强这方面的这些课程。

  【解说】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管雷认为,中考体育的提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倒逼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健康和体育教育问题。目前不管是对家长还是对培训机构来说,都是一个过渡期。随着体育事业和产业的发展,民众对健康的重视,不排除未来“报班”的热度会一直上涨,而且可能会覆盖更广的年龄段。

  【同期】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秘书长 管雷

  如果说从小不培养这种体育教育的话,仅仅是在临时突击的一种应对情况下,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一些损伤,所以我们建议大家包括家长的话要放要长远来看,在青少年的建体育健康教育应该是从小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抓起,而且要持久地去开展青少年体育教育,然后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何浠 杨予頔 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宋方灿】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