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石智勇举重摘金破纪录 启蒙教练称其天生力大能吃苦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得金牌并打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当晚,在石智勇的家乡,广西桂林市临桂区五通镇的文化广场,石智勇的父母与亲友们也聚集在一起观看比赛直播,隔屏为其助威加油。夺冠一刻,现场烟花绽放、激动的欢呼声经久不息。

  【解说】位于桂林市西北郊的五通镇是桂北四大古镇之一,也是著名的“举重之乡”。肖明祥、唐灵生、肖建刚等奥运或世界举重冠军也均来自于该镇。走进五通镇罗江村委冲尾村石智勇父母家里,客厅的一侧墙上,多个相框醒目地夹放着石智勇各类参赛、训练的照片。28日一大早,石智勇他老家的亲朋好友们就陆陆续续来到他父母家中观看奥运会直播赛程。他的小侄子还特意剪了个奥运元素的发型,和大人们一起隔屏为其鼓劲加油。

  【解说】石智勇从小就一直很懂事和能干。他的父亲石桥生表示,在去日本比赛前,石智勇还打电话报平安,叫父母不必担忧。说起石智勇儿时在家的情景,母亲唐喜弟眼眶渐显湿润。

  【同期声】石智勇母亲 唐喜弟

  他(石智勇)小的时候,我们种田嘛,他帮我们割稻。家里那个路、那个阳沟、(砌)房子他们两兄弟都帮我搬那个砖回来。

  【解说】出生于1993年的石智勇原名叫“石磊”,八岁进入五通中心小学举重队,师从教练肖双贵,从此开始自己的举重生涯。2004年,浙江宁波体校举重教练李冬瑜回乡探亲,看中石智勇,便把他带去宁波体校训练。因名字中“石头太多了”,教练李冬瑜就把他的名字改成石智勇,取“智勇双全”之意。

  【同期声】石智勇启蒙教练 肖双贵

  我们从他的这个家庭遗传这方面来,他爸挺有力气的,爷爷挺有力气的,我们也通过这个去实地去观察这个小孩,确实是天生就练这个举重的料。石智勇小时候,本身他就和一般的孩子要相对来得突出,很吃得苦。

  【解说】在表姐龙素芬心里,石智勇的成功离不开他一点一滴的努力和每天的坚持。在她印象里最深的一件事,是石智勇他刚去练习举重,回家吃饭的时候,她发现石智勇的手掌因为举重练习磨破结疤,即使带着伤疤,石智勇依旧坚持每天训练,从未有过因伤请假的念头。

  【解说】在朋友眼中,聚少离多的石智勇是一个十足的暖心男孩,身为奥运冠军的石智勇在和朋友团聚时,总会为朋友带上各种特色的小礼物。

  【解说】就是这样的柔性暖男,却力拔山兮气盖世,石智勇凭借自己卓然的举重天赋和吃苦耐劳的坚韧毅力,分别在里约和东京的两届奥运会男子73公斤级举重上夺冠,并打破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实现奥运两连冠,一步一步迈向世界体坛巅峰,创造一个又一个国际性举重比赛的辉煌历史和传奇。

  记者 杨宗盛 蒋丰慧 桂林报道

责任编辑:【罗攀】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