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三度叫板奥委会 参加世界杯就不许踢奥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FIFA三度叫板奥委会 参加世界杯就不许踢奥运?
2009年06月17日 08: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国际足联(FIFA)主席布拉特公开表示,正计划取消奥运会男足比赛参赛球员的年龄限制,但不允许参加过世界杯的球员参加奥运会。这番发言自然引发国际奥运会(IOC)的不满,因为参加世界杯的都是国际足坛优秀的职业球员,FIFA的这一动议一旦通过,势必会让奥运会足球赛水平与观赏性严重下降。而这也是继去年威胁足球退出奥运会、今年3月份酝酿将奥运会男足赛球员年龄限制由23岁改为21岁后,FIFA一年内第三次叫板奥委会。

  为权益 FIFA欲变相退出

  财雄势大的FIFA堪称国际体坛的巨无霸,而IOC(国际奥委会)也是体坛最具权势财富的组织。足球是公认的世界第一运动,FIFA作为这一单项运动的最大领导机构,自然要维护其在足球方面的权益。显然,世界杯是全球水平最顶尖也是最重要的足球盛会,是FIFA在创收、扩大影响力方面最为倚重的赛事。同样也将足球纳入自己“版图”的IOC,自然也不能让FIFA独享足球带来的财富、地位与影响力,于是千方百计也想分一杯羹。而奥运足球比赛就成为IOC打压削弱FIFA、与FIFA分庭抗礼争抢权益的工具。尽管FIFA前任主席阿维兰热出于让足球在奥运这样的大赛中继续彰显影响力的考虑,于1988年废除了职业球员不准参加奥运会的禁令、1996年决定允许3名超龄球员参赛,但依然在用球员奥运参赛年限23岁以下的条款来制约IOC。昨天,FIFA掌门人布拉特又抛出取消年龄限制但不允许世界杯球员参赛的新动议,无疑是在威胁足球项目将“变相”退出奥运会。

  争版图 奥运足球拒变鸡肋

  针对布拉特的发言,IOC自然将会很快制定对策做出反击。毕竟奥运会是全球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体育盛会,而如果这个体育盛会没有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或是因为FIFA的这个动议导致奥运足球比赛水平严重下降逐渐边缘化,自然是IOC无法接受和容忍的。毕竟,这会削弱奥运会乃至奥委会的影响力与收视率。要知道,罗格当政后IOC一直想让奥运会足球比赛变成仅次于世界杯的高端足球赛事,以进一步提高票房、收视率与赞助费,聚敛人气与财富。

  但FIFA如今不让世界杯球员参加奥运会的动议,将直接导致那些进不了各自国家队的二流球员或寂寂无闻的年轻球员,成为奥运男足赛的主角。长此以往,奥运男足肯定会沦为无人关注的鸡肋。要知道如果这个动议在去年北京奥运会前通过,那么梅西、小罗这些曾参加过2006年世界杯的明星球员都不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这对奥运会足球比赛无疑是致命的打击。显然,IOC为了争夺权益丰厚的足球版图,不会屈服让步任由FIFA造次。 许凯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