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运动员意外死频发 上场踢比赛需要带护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球运动员意外死频发 上场踢比赛需要带护具?
2009年09月04日 09:18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昨天,罗马尼亚乙级联赛传来一条震惊足坛的消息:效力于多瑙河俱乐部、年仅19岁的门将亚历山大·亚坦,在球队的点球训练中,由于扑点球却被球狠狠砸中身体,结果突然倒地随后身亡。门将被点球击中竟然死亡,这在足坛中绝对是罕见的离奇事件。而这起惨痛的命案,也给足球从业者敲响了警钟,如何有效保护球员的生命安全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首训门将死因成谜:

  被球击毙?隐疾致命?

  根据媒体报道,亚坦当时扑住了队友主罚的这个点球,并且随后还将球踢了回去。然而几秒钟后,亚坦就突然倒地,随后被赶来的医生证实身亡。要知道,亚坦被球队视为是前途无量的一名门将,多瑙河队刚从另一家名为阿斯特拉的俱乐部将其引进,准备重点培养,但就在亚坦为新东家进行的首堂训练课上,就发生了这样的死亡惨剧。

  截止到目前,亚坦的死因还没有查明,如果不进行详细尸检而是立即火化入土为安,那么亚坦的死因恐怕会永远成为谜。多瑙河俱乐部主席斯泰利安事后表示,可能是球员主罚的点球力道太强,并且击中亚坦腹腔神经丛,导致亚坦受重伤或内出血而死亡。俱乐部主席的这番话,可以让我们得知当时点球击中的很可能只是亚坦的腹部,而并非头部或心脏这样的要害部位。但问题是,被球击中腹部就身亡,对于一个身体素质应该很过硬的职业球员而言,这似乎解释不通。毕竟球员不可能像普通人那么脆弱,况且门将在训练比赛中,被球击中是家常便饭,被一个点球击毙,脆弱得实在是令人有些匪夷所思。而亚坦的老东家阿斯特拉俱乐部也出示了亚坦的健康证明,证明亚坦没有任何健康问题。因此,不排除亚坦本身就有什么致命隐疾的可能性,而且这种隐疾未必能在此前的体检中查出来。而昨天被球击中后,刚好诱发了他的隐疾,导致其突然病发猝死。

  皮球成“杀手”有前科:

  美足坛外援被球击中猝死

  实际上,尽管门将被点球击中身亡的事例此前堪称闻所未闻,但球员被对手大力踢出的球撞击而猝死,却是有“前科”记载的。在2001年,本报就报道过在美国职业足球联赛——北美大联盟的一桩离奇死亡事件,与昨天在罗马尼亚发生的这起惨剧很类似。当时在北美大联盟佛罗里达飓风队效力的牙买加后卫安东尼·米切尔,在一次训练赛中被飞来的足球重重地击中胸部,米切尔当即失去知觉倒地昏厥,随即送往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最终身亡,当年米切尔只有23岁。要知道,米切尔是队内身材最高大、体格最强健的球员,在防线上司职清道夫,但谁也没有想到一个飞来的足球会要了这位猛男的性命。

  飞球令西甲后卫停止呼吸:

  球员保安全用护具成争议

  除了上诉两起惨剧外,就在如今被称为世界足坛第一联赛的西甲,也发生过一起飞来的球险些夺走球员生命的惊魂事件。这件事发生在2003年,当时西甲劲旅马德里竞技与韦尔瓦进行一场西班牙国王杯比赛,比赛进行到上半场第25分钟,马竞著名后卫阿吉莱拉被飞来的皮球不慎击中面部,阿吉莱拉当即倒地不省人事。立即赶来救治的马竞队医,当时甚至发现阿吉莱拉一度停止了呼吸,几乎就要丧命。面对这样的紧急状况,增援的医护人员立即将阿吉莱拉送往医院,并且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不断对其做人工呼吸。幸运的是,医护人员的急救经验,加上随后医院方面的紧急治疗,使得一度濒临死亡的阿吉莱拉最终闯过鬼门关,奇迹般地活下来。

  正是由于球场上不断发生这样的球击中球员的事故,关于包括让门将在内的参赛球员戴头盔等护具参加足球比赛的议论,势必将掀起足坛人士新的议论焦点。但让足球运动员像橄榄球运动员那样,戴头盔、护具等来确保自己的安全,可能所有人都接受不了。球员嫌麻烦是必然的,球迷肯定也不会习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