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让人心里不踏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南非,让人心里不踏实
2010年06月09日 17: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距离2010年南非世界杯正式开幕还有3天的时间,这届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在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中,南非真的准备好了吗?

  游客出行是个大麻烦

  6月7日上午,当记者一行抵达南非最大的城市约翰内斯堡时,在机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为了迎接世界杯的到来,所有的南非人都做好了招待好客人的准备。

  机场内与世界杯有关的宣传标语和海报四处可见,有曼德拉高举大力神杯的画像,也有卡卡这些足坛大腕拍摄的世界杯招贴画。此外,世界杯吉祥物、纪念品与强队球衣的零售点,都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流连。这一瞬间,记者马上感受到了世界杯的浓浓气息。

  可当记者住进公寓酒店之后,马上就感受到了麻烦——对外国球迷来说,出行是个大难题。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南非的白人多数使用私家车,而黑人则因为居住环境相对封闭,他们几乎不需要公共交通工具。据约堡的老乡介绍,出租车一般都是为外国人准备的,还必须通过电话预约。司机通常会漫天要价,起步价一律200兰特(1兰特约合0.9元人民币)。黑人通常乘坐的是十个座位的小巴,因为担心安全,白人和外国人基本都远远躲着这种小巴车。

  南非世界杯9个举办城市中,除了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距离较近,其余城市之间的距离都有数百甚至上千公里。怎么走?南非全国没有地铁和轻轨,铁路倒是有,南非拥有全世界最豪华的火车——“蓝色快车”,但其票价相当昂贵,最低票价也高于8000元人民币。似乎只有飞机可以选择,但9个比赛城市中,只有4个有机场。票价也在狂涨,原本从约堡到开普敦的机票只有1000多元人民币,现在接近5000元。

  组委会提醒,最便捷的方式是自驾车或者租车。自驾车就算了,右舵车还不认路。租车,一辆车一天起码1000元人民币,还只是在市区里运行。

  赛场安检形同虚设

  6月11日,南非世界杯揭幕战就将在约翰内斯堡足球城打响。足球城是南非最大的体育场,能容纳9.4万名观众。按理说,距离比赛还有3天的时间,这里应该一切准备就绪,可当记者在7日下午赶去办理国际足联颁发的正式采访证时,却看到了令人吃惊的景象。

  从外表看,类似鸟巢体育场的足球场在夕阳的照耀下显得无比壮观,可走近一看,很多设施都显得非常简陋。从为志愿者和记者们办理证件的工作间,到媒体工作间,全都是临时搭建的白色帐篷,而且还有一些收尾工程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足球城周边被搞得尘土飞扬,走不一会儿,身上就落满了灰尘。

  值得庆幸的是,现场办公的黑人志愿者都比较和蔼。记者带着国际足联发出的邀请函,用了不到20分钟,就拿到了正式采访证。在随后参观媒体中心和足球城的过程中,记者却感到了现场安保的松懈,不仅整个出入过程没有接受任何安检,而且陪同记者前行的黑人司机卡比索在没有任何证件的情况下也是一路畅行。谈起安全问题,卡比索笑着说,等比赛正式开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当记者就要离开足球城时,一架直升机在足球城上空不停盘旋,卡比索马上指着飞机说:“看到了吗,会有人保护大家的。”

  南非的安全问题并不仅限于赛事方面,如何保证外来球迷的日常安全,也是组织者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记者们抵达约堡入住公寓酒店后,老板给大家提出的第一个要求就是学会自我保护,“白天大家最好结伙出行,但到了晚上6点之后,最好就不要离开酒店了。”为保证安全,老板给每位入住的房客都发了一把公寓大门的钥匙,不管是谁进出都要随手锁门。在我们公寓附近,随处可见被电网围拢起来的住户,安全问题,连本地人都不敢大意。

  据了解,因为担心安全问题,大量球迷取消酒店预订,让南非原先酒店房间短缺的担忧变为了酒店房间过剩。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彧】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