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血肉躯抗巴西"机械化部队" 虽败犹荣赢尊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朝鲜血肉躯抗巴西"机械化部队" 虽败犹荣赢尊重
2010年06月16日 0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6日电 题:朝鲜血肉之躯抗击巴西“机械化部队” 虽败犹荣赢尊重

  记者 卢岩

  在今天凌晨进行的一场世界杯小组赛中,巴西队2-1击败了“神秘之师”朝鲜队。虽然在技战术和体能的致命短板上输给了对手,但朝鲜队以被“精神力量”支配的“血肉之躯”抗衡五星巴西“机械化部队”的勇气仍然值得尊重。

  在今天的比赛中,朝鲜队排出了在本届世界杯上罕有的5-4-1阵容迎战巴西队。比赛开场之后,巴西队迅速占据了场上优势,不过他们上半场虽然对朝鲜呈现围攻之势,但没没能形成什么致命的杀机,而朝鲜队还凭借几次简练的快速反击骚扰了对方后防线。

  不过必须承认,在进攻端朝鲜队给巴西的压力微乎其微,并且只是通过一些零星的反击。从上半场开始,巴西队两个边卫麦孔和巴斯托斯就频频压上助攻。而以卡卡为核心的中场,更是牢牢地控制着场上组织的主动权,从容不迫的给锋线箭头法比亚诺和在边路游弋的球员输送“炮弹”。

  反观朝鲜队,在个人技术与身体不占优的情况下,他们完全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在与巴西抗衡。他们没有如巴西那样豪华的人员配置,也打不出行云流水的配合和赏心悦目的攻势。就连球队头号球星、有“人民鲁尼”之称的郑大世,在本场比赛快速传接球中都出现了几次远得离谱的停球,在与巴斯托斯的一对一较量中,也基本没能占到便宜。由此足可见球员技术水平之平平。

  在球员技战术能力平庸的现实条件下,朝鲜队唯一的法宝就是不惜力的跑动、积极的拼抢和压迫式防守。以积极的跑位弥补球员个人能力的不足,以严明的战术纪律来对抗巨星如云的巴西队。巴西队虽然能够组织起连续的攻势,但在朝鲜队员的疯抢下难以舒舒服服的射门。而即便形成的射门,也有不少次被朝鲜后卫的铲抢和封堵所化解。

  回顾整个上半时比赛,虽然朝鲜队被压制在本方半场。但5-4-1的阵型保持的很完整,并有效的给巴西进攻制造了麻烦。特别是邓加治下的巴西队,也是一直强调稳守反击的队伍。上半场,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身着黄衣的法比亚诺们被“包围”在红色的后卫“海洋”里。在禁区前沿,朝鲜队始终保持着四人以上的防守兵力配备,而前卫队员的不惜力的跑动也给后防减轻了不少压力。

  然而,朝鲜队的这种打法可谓是“自杀式”防守。疯狂的跑动和凶狠的拼抢本身就消耗掉球员极大的体能。而巴西队通过对中场的控制和分配球,在进攻中能够做到以最小的成本发动攻势,反观朝鲜队则不得不以被动的跑位,来保持整体防守阵型的完整。这样的情况在持续了55分钟之后,朝鲜人的体能储备终于到达了极限。

  麦孔的零度角射门得分,一方面可以说是个人能力的超水平发挥,从防守的角度来看,则完全是因为对位防守的边卫没能跟上对手的节奏,才被对手突破至底线附近从容起脚,导致丢球。而由罗比尼奥策动、埃拉诺轻松打进的第二个进球,负责盯防对手的队员也是因为体能的下降,没能跟上巴西球员,干扰或限制住对方的发挥,才让巴西球员轻松破门得分。

  然而,即便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这支朝鲜队阵脚丝毫不乱,面对巴西队的冲击,队伍没有被打“散”,也就是说他们并没有丧失斗志。在本届世界杯之前的一场大比分中,德国队4-0击败澳大利亚。而澳大利亚的惨败除了自身实力使然外,更多的是球队在连续丢球之后阵脚大乱,已然溃不成军。果然,在临近比赛结束的关头,朝鲜队利用一次不是机会的机会,在巴西后卫懈怠之际,由志尹南攻入了挽回颜面的一球。

  实际上,将这个进球归为“挽回颜面”似有不妥。即便本场比赛以2-0输掉,朝鲜队从始至终的拼搏精神也足以让他们昂首离开。诚然,他们的战术安排相当保守,缺乏创造性。然而不应忽略的一个事实是,这支球队已经44年没能出现在世界杯的舞台上。而就是今天场内外的23名球员,总身价相加仅为955万欧元,不及巴西队卡卡一人身价的1/5。

  朝鲜队作为弱队,自有弱队的生存哲学。至少在今天的比赛中,这支在参赛32强中排名最低的球队面对世界第一的五星巴西时所展现出的勇气、自信、拼搏精神和永不言败的斗志,值得所有人尊重。固然,现代足球发展到今天,已经是技战术为王道的时代,一支队伍究竟能够在“精神力量”的激励下走多远,要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然而成者为王,败者却未必为寇。这场比赛除了让我们欣赏到麦孔、罗比尼奥们的精彩发挥之外,还让人们了解到,世上还有另外一种足球。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