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比利亚半岛德比:西班牙优势更加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伊比利亚半岛德比:西班牙优势更加明显

2010年06月26日 16:3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伊比利亚半岛德比

  牙磕牙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西班牙2:1战胜智利之后,双双携手出线,其中,西班牙队取得2胜1负积6分,凭借净胜球优势抢占小组榜首,八分之一决赛,西班牙将对阵伊比利亚近邻葡萄牙队,这将是两队在世界杯上的首次“咬牙”,究竟谁能咬得过谁,还真不好说。

  西葡咬牙恩怨

  除了英德大战,西班牙与葡萄牙的“双牙磕碰”势必成为八分之一决赛最火爆的比赛。两支球队风格相似,都是崇尚进攻,两支球队都拥有世界级明星,谁能获得最后的胜利,现在还真不好说。

  历史上,“两牙”交战过32场,西班牙队以15胜12平5负、进71球失37球占据绝对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历史上,两队尚没有交锋记录。而在世界杯预选赛的4场较量中,西班牙队以3胜1平保持不败战绩。

  “两牙”最近一次交锋要追溯到6年前。2004年,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杯小组赛上,西班牙在小组赛前两场1:0击败俄罗斯,1:1平希腊,最后一战打平葡萄牙即可出线。而处于同一小组的葡萄牙队由于揭幕战1:2输给希腊,导致最后一战必须战胜西班牙才能确保出线,因此,西班牙与葡萄牙上演了一场伊比利亚半岛的生死德比战。最终,葡萄牙1:0击败西班牙,替补前锋戈麦斯的进球将西班牙淘汰出局。

  在当年那场比赛中,西班牙的卡西利亚斯、普约尔、阿隆索、托雷斯首发并打满全场,他们4人现在仍然是本届西班牙队的主力球员。而现在这支葡萄牙队中,只有C罗、德科、卡瓦略在1:0击败西班牙的比赛中出场,他们三人目前也是这支葡萄牙队的中坚力量。

  巧妙避开巴西

  2004年欧洲杯后,“双牙”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黄金一代的离去让葡萄牙失去了主心骨,奎罗斯迄今仍然没能把葡萄牙捏合成一个整体。而西班牙则在2008年欧洲杯上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这支西班牙军团被视为史上最强斗牛士。

  历史上,西班牙队从未进入过世界杯四强。2002年,西班牙在世界杯上被韩国队挡在四强之外,当时的韩国队占尽了东道主的优势。 8年后的南非,西班牙只要闯过葡萄牙这一关,西班牙队就将迎来打破这一尴尬历史的最佳机会。因为在2:1战胜智利之后,西班牙已经巧妙避开了巴西队,使自己占据更有利的位置。

  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如果西班牙队没有战胜智利,取得小组第二,将肯定遭遇巴西队。不过,西班牙没有让自己陷入这样的境地,而是全力赢取了小组最后一场胜利。现在,斗牛士军团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三支小组首战落败却以头名身份出线的球队。同时,西班牙队实现了既定目标,那就是避开巴西而遭遇整体作战能力明显弱于巴西的葡萄牙队。

  只要战胜葡萄牙队,西班牙队就将遭遇巴拉圭与日本的胜者,争夺一个四强名额。对西班牙来说,巴拉圭和日本的实力都很难与西班牙抗衡。毕竟,与当年的韩国队相比,巴拉圭和日本都很难再有02年世界杯时的境遇。更重要的是,西班牙如果闯过葡萄牙这一关,斗牛士的磨合毫无疑问会更好,毕竟斗牛士军团拥有更加深厚的底蕴。而巴拉圭的防守虽然很坚韧,但进攻中缺乏足够的亮点,该队的进攻体系仍处于球员单打独斗阶段。日本虽然是亚洲技术最好的球队,但面对荷兰时的败局证明,日本距离一流技术还差一截。

  无牌纪录无人敌

  虽然在八分之一决赛避开了巴西,但是西班牙老帅博斯克并不轻松,他认为遭遇葡萄牙的比赛肯定不会轻松。 “葡萄牙队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对手,对我来说,这个对手绝对不会比巴西更好对付。 ”

  “(今天)下午葡萄牙队与巴西的比赛很多人都看了,大家都知道葡萄牙队一直都占据了主动,他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巴西和葡萄牙都是很出色的球队。 ”博斯克说。

  对于西班牙队目前的情况,博斯克很满意。“我们一直在进步,托雷斯在出场1个小时的时间状态不错,伊涅斯塔恢复得很好,还有进球。我们现在状态很好,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整个西班牙都在支持我们,这是球队的动力所在。 ”

  哈维·阿隆索认为,晋级八强将会很艰难,“但我们已经展示出了我们的能力。我希望能够在对葡萄牙的比赛中出场。 ”中场大将阿隆索则在担心自己的伤势:

  “我在中场休息后忍住了脚踝的伤痛,因为我感觉还行,但下半场又被踢了一下,很疼,所以我要求换人。希望这不要影响我参加对葡萄牙的比赛。 ”

  布斯克茨的话也许能代表大多数球员心态:“我更喜欢碰葡萄牙。当然葡萄牙和巴西都是伟大的球队,但巴西已经配合很久了,我们也看过去年联合会杯他们的表现。不应小看任何球队,但葡萄牙是个更容易接受的选择。 ”

  实际上,与葡萄牙队相比,西班牙的优势更加明显。在2006年世界杯后,西班牙几乎战胜过所有世界强队,只有葡萄牙、巴西和荷兰没有与斗牛士军团交锋。此外,本届世界杯上,西班牙在如愿闯入十六强的同时,也创造了一项纪录,那就是在小组赛三场比赛里,西班牙军团是唯一一支红牌、黄牌数量均为零的球队,堪称世界杯的道德楷模。这样的一支球队,当然更被看好。

  记者 徐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中江】
专题:南非世界杯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