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拉普纳支招国足 称现在谈2014年世界杯是扯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施拉普纳支招国足 称现在谈2014年世界杯是扯淡
2009年05月29日 10:4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端午佳节,施拉普纳笑纳记者赠送的粽子。记者 邹甜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作为中国足球史上首名外籍国足主帅,德国人施拉普纳近日随德国国家队来访上海,成为中德友谊赛的德方助威团成员。昨天上午,施拉普纳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依然表现出对中国足球的高度热情。而对于如今已成国足少帅的曾经麾下弟子高洪波,施拉普纳亦不忘“支招”——要先争取立足亚洲。他同时表示,德国队前主帅克林斯曼是一个失败的教练,奉劝高洪波不要效仿。

  【关于高洪波】

  足协要适当放权

  信息时报:高洪波是你曾经的弟子,现在当上了国足主帅,你怎么看?

  施拉普纳:在我当年的弟子中,徐韬、范志毅、黎兵,都很不错。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有他能力的方面,另外我认为他的机遇也比较好。他很早就接触国际足球,有先进的国际足球理念。他以前是个肯动脑筋思考的球员,善于学习、很注意球场上的细节、善于思考,这些都为今天的执教打下良好基础。

  信息时报:高洪波曾带领长春队取得中超联赛冠军,现在成了国家队主帅,你有什么忠告?

  施拉普纳:高洪波在长春中超俱乐部的执教为他执教国家队打下良好基础,但执教国家队挑战很大,压力也很大。我相信他肯定可以给中国足球带来积极影响,但任何新教练执教都需要一个适应期,不知道高洪波会不会很快度过适应期,希望中国足球给他一点耐心。

  信息时报:所以你很看好他的前景?

  施拉普纳:高洪波会不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我还不能肯定,但我希望他能。并不是每个好球员都能成为好教练,像贝肯鲍尔那样是极少的。从青年队到成年队,高洪波一直是一个很优秀的球员,到俱乐部当教练也当得不错。不过如果现在要说他是一个好教练还为时过早,因为俱乐部和国家队是两个概念。克林斯曼就是一个失败的个案,我认为他虽然在国家队带队不错,但在俱乐部却不行。他带队的时候,时常在美国与德国之间飞来飞去,平常不见人影,这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我比较欣赏现在的马加特、沙夫这样的教练,他们不仅是主教练,还是总经理,两个职位为一体,能全盘把握。这样的模式在欧洲足坛也是一个趋势。教练与球员都是相互学习提高的,而且事实上他们也因此取得成功。所以我希望中国足协也能给予高洪波这样的权力。

  【关于中国队】

  要先考虑立足亚洲

  信息时报:中国足球去年遭遇重大挫败,你怎么看?

  施拉普纳:现在中国队丢掉了很多很好的传统,比如当年的速度优势,现在完全没有体现,其实速度是亚洲强队对抗欧洲球队的法宝。以前中国队有这些特点,但现在丢了真的很可惜。而且我观察到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在中国联赛中,只要有球队2∶0领先,它便会失去再进球的想法,这样的球队永远无法成为真正的强队。

  信息时报:目前高洪波的目标是打进2014世界杯。

  施拉普纳:现在谈论2014年世界杯就是扯淡,不现实。我知道中国足球现在面临很大的困难,要说走向国际还为时过早,现在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建立一支真正的有战斗力的国家队。如果现在就去想那么远的事情,就像空中楼阁。做事应该循序渐进、按步就班。现在中国足球更需要想的是:如何在亚洲杯中打?如何和亚洲劲旅日本、韩国、伊朗、沙特以及澳大利亚抗衡?而且和他们对抗的时候,不能畏惧,要有“我们能与之一战”的信心。中国那么大,如果在每个位置能找到八至九名能力出众的球员,中国足球走出亚洲并不会是梦想。

  信息时报:那你对目前的国家队有什么建议?

  施拉普纳:现在的中国队,最大问题是太慢,这样比赛既赢不了球,也显得很无聊,无法吸引球迷。其实,十多年的职业化运作证明,中国人能踢好足球,这是中国足球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不管教练还是中国足球都具备这样基础的话,往前发展是很有希望的。记者 邹甜

【编辑:李季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