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没了大佬有了"头脑" 高洪波摆平球队老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国足没了大佬有了"头脑" 高洪波摆平球队老大
2009年06月03日 09:2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米卢到阿里·汉,从朱广沪到杜伊,高洪波之前的几任国足主帅都高度倚仗大牌,倚仗海外球员。在他们的时代,像赵鹏、荣昊这样的无名之辈,就算有机会进入国足,也绝不可能立即获得首发机会。高洪波用行动表明,他和前任们不一样。在对德国队的首秀中,高洪波就派出了最大胆的首发阵容。后防线不仅有杨智、成亮、赵鹏这样从来没有在国际A级赛出场的球员,近年来国家队的大佬郑智、韩鹏、周海滨等人,也都被高洪波摁在了替补席上。次战伊朗,高洪波依旧大胆,“草根球员”曾诚、荣昊、何杨、徐洋、杨昊、曹添堡都是第一次参加国际A级赛事,但高帅依然让他们首发。

  前南名帅杜伊指挥国家队、国奥队相继失败下课后,一直将矛头对准了球队的双料队长郑智。他在《体坛周报》的专栏中,不止一次提到郑智是球队更衣室的最大球霸,他不仅干预主教练的排兵布阵,而且组织球员写联名信攻击主帅。尽管这只是杜伊的一家之言,但无风不起浪,郑智在国家队确实表现出了大佬做派。两场热身下来,国家队的所有球员都清楚了,在新一届国家队,没有谁是铁打的绝对主力,连郑智都要从替补席开始踢,还有谁敢再耍大牌?

  -无大佬 有大脑

  其实中国足球向来没有真正的大牌,但不管土帅还是洋帅,历届国足主帅却总会犯迷信大佬的通病。

  细细数来,从阿里·汉时代起,中国队就一直处于“大佬时代”;朱广沪时以李玮峰为代表的“大佬”更是把持了中国队。不过十多年了,大佬把持的国足没有取得什么骄人战绩,丢人现眼的事例倒是一大堆。为什么?因为中国足球根本没有强人,更多的是一群庸材。所谓的大佬也就是“矮子里的将军”罢了。

  没了大佬,新国足非但没有丢了魂,相反倒是越打越好了。场上拼劲足,打出了中国足球久违的技术足球。与德国队的比赛,国足从容的控球是高洪波带来的最大变化,坚持走技术流也是高洪波力争给国足带来的新风格。在逼抢凶悍的伊朗人面前,高洪波所率领的国足依然坚持着技术流的新风格。下半时比赛尽管国足没有取得进球,但在对手禁区前沿多次打出精妙的配合,让球迷看到了高洪波的决心:坚持技术流的风格。可以说,现在的国足没了大佬,但多了几分头脑,起码知道足球是应该在地上踢的。

  -要坚持 看足协

  其实从高洪波上任的那一天,就注定了国足昔日大佬要走下神坛。在俱乐部执教那会,高洪波体现出了其强硬的一面,甚至不允许那些“球队老大”的势力过度扩张。在厦门,他悄无声息地清除了一些老球员;在长春亚泰,他先是迫使球队中势力颇大的赵家林退役,然后开出了一份要开除六七名绝对主力的单子。不过代价就如他所说,被“做掉了”。亚泰俱乐部权衡利弊,最后选择了大佬,赶走了高洪波。

  现在,新国足逼平德国战胜伊朗,一切都风调雨顺,高洪波自然可以放手改革。可是,凭借中国队的实力,不可能一直都这样顺下去,一旦遇到几场输球甚至惨败,他的压力特别是弃用大佬的压力就会陡增。因此,高洪波能否将年轻化的路线走下去,关键是看他的“东家”足协以及当家人南勇顶不顶得住。如果南勇像亚泰老板刘玉明,这支国家队的青春期就会加速终结。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