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用刑法罚球员? 纪委中仅有2名足球界人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足协用刑法罚球员? 纪委中仅有2名足球界人士
2009年06月18日 08:0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处罚决定甫一公布,一位足球资深国际裁判遗憾地连连摇头,言称,停赛场次虽然比一些媒体事前“炒作”的要少,但依然能看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缺乏依据,回避章法,言不由衷,更有悖国际足联相关规定和国际足坛惯例。

  他说,应该说纪律委员会已然做出了谭望嵩不是在无球、死球和球不在自己控制范围下主动攻击对方而危及对方安全的判断,认定他是在相互争抢的前提下做的犯规动作,并不构成暴力行为。那么,当值主裁判万大雪出示黄牌无疑也是正确的。因此,纪律委员会对谭望嵩的非暴力行为处以多场停赛就毫无依据,当然是过重的。

  中超联赛的这种有法不依,滥用“刑法”的现象由来已久、不胜枚举,去年达到了极致。李玮锋、王霄等等动辄一罚就是8场,在国际足坛绝无仅有。最鲜明的对比是,1998年世界杯,贝克汉姆、齐达内都有报复行为,被罚不过是一场、两场。国际足联一方面强调严厉惩治恶意暴力行为,更提出要掌握判罚尺度,不可以轻易断送职业球员的参赛机会和足球生命。或许是李玮锋的8场停赛引发武汉俱乐部退出中超的重要事件,足以令中国足协十分难堪,于是中国足协吸取教训,今年制定的处罚规则有所变更,最大的变化是停(赛)少、罚(钱)多。否则,这次对谭望嵩的处罚绝非5场,罚款也非2.5万元之多。

  掌握处罚球员“生杀大权”的是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听说,纪委由11人组成,中国足协主要官员南勇、杨一民、马成全、李东升一概回避,不在其内。委员中仅有李传麒(中国足协元老)、苏德利(北京籍裁判名宿)位列其中,其余9人都是北京的法官、律师。以往的纪律委员会组成人选除中国足协少数官员外,多数为省市足协的秘书长。显然,现今纪委从重、从严判决的司法惯例,从谭望嵩的身上鲜明地体现出来。更为离谱的是,纪委言称谭望嵩有“前科”,所以要加重处罚。然而足球比赛判罚向来都以该场比赛为依据,很少联系过去的表现来进行处罚,中国足协的这一决定,又一次把“刑法”搬到了绿茵场上。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