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施暴屡见不鲜 足球从娃娃还是从教练抓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教练施暴屡见不鲜 足球从娃娃还是从教练抓起?
2009年08月19日 14:11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发生在母诗灏身上的悲剧,令本就多灾多难的中国足球又平添了一分凄凉的色彩。而同时让人们担忧的是,还有多少个少年正在承受着类似的身体和心灵上的伤害。这样的事件,对于正在日渐重视青少年培养的中国足球而言,是一记警钟,在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同时,加强对教练的管理和培养,提高教练的自身水平和素质,同样是中国足球的必修课。

  中国人推崇“以德服人”,但在一些运动队中,打骂成了不少教练管理小队员的“法宝”,专业队尤其盛行“打你是教练员喜欢和爱护你”的说法。练体育要靠棒打,这无疑是极其荒谬的。有一句话说的好,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篮球飞人乔丹、车王舒马赫、球王贝利、拳王阿里、老虎伍兹,这些超级巨星没有一个是在教练的强迫下取得成绩的,运动员只有真正热爱自己所从事的运动项目,才会有发展。所以,真正优秀的教练,应该懂得去培养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去热爱自己所从事的项目。要知道,热情是不会被打出来的,而只会被打掉。靠棒打去追求成绩无异于一种拔苗助长式的手段,它带来的必然不会是健康的成长。

  中国球员的素质问题已是老生常谈,“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观念也已经深入人心,但人们往往忽视了一点,那就是教练员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很可能影响小球员的一生。所以,如果不提高教练的素质,让暴力充斥中国足球,队员们从小耳濡目染下难免会形成不健康之风。那么试想再过数年,新一代的中国足球岂不是球霸当道!

  教练也是老师,应该为人师表。提高教练的自身水平和道德素质,是中国足球的必修课,而且刻不容缓。

  其教练涉嫌故意伤害

  重庆鼎圣律师事务所的杨律师表示,根据我国《刑法》对类似事情的处理规定,如果母诗灏之死确为林林殴打所致,那么他就涉嫌故意伤害罪。根据相关规定,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并致人重伤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的或者致人重伤、手段特别残忍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法院将会根据法医的伤情鉴定结论和具体案情进行量刑和判决,判决后,如病情变化不会再进行重审和加重判决。由于林林教练是在履行职务过程中造成了对母诗灏的伤害,因此聘请他的杨家坪中学恐怕也得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体罚 绝非个别现象

  ●2001年3月,小游泳运动员张某考入某市运动学校,同年9月1日正式开始训练。他的教练在训练中,多次用拳脚、滑水板、拖鞋等物品对他进行体罚,最终造成小张“颈椎第二关节右移”。

  ●2007年,清远市某武术学校学生德某,因身体不适,训练未达到教练要求被毒打,结果遍体鳞伤,门牙断裂。

  ●2007年3月,四川成博武校初中三年级学生小贺因看了教练一眼,结果被教练打破了脾脏。

  ●2007年12月14日,登封市某武术学校一名武术教练张某因不满学生私自外出,对学生进行殴打,结果酿成命案。

  李应发:

  培养青少年

  要有耐心和爱心

  东北大帅李应发近年来一直致力于“阳光育苗工程”,走进校园为中国足球培养后备人才。在得知母诗灏事件后,李应发非常痛心,“教育小孩子,需要从心灵上去沟通,而不应该采取体罚的方式。教练们的动机多数是好的,但同时还要看取得的效果,这次的事件,就是一个很沉痛的教训。”李应发表示,作为教练,尤其是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教练,一定要注重人性化,要有耐心和爱心。

  李应发表示,当初赵发庆、马林、唐尧东等人在他身边时,也都是十二三岁,“尽管那个年龄的孩子都有不听话的时候,爱偷懒,但可以批评教育,给他们讲道理。也许批评一次所产生的效果所能维持的时间并不长,但反复地给他们讲道理,是有效果的。所以,作为教练,尤其是青少年教练,要讲究人性化的管理,对孩子要有爱心,而且要有耐心。通过沟通和交流,让他们明白,教练是为了他好。相反,采取高压政策等强迫手段,往往会适得其反。教练应该用正确的方式去树立威信,如果能做到让队员崇拜你,那么你的话他就一定会听。”

  本报记者 刘柳

【编辑:卢岩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