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内人:中国足球已烂到根 再不整治就真完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圈内人:中国足球已烂到根 再不整治就真完了
2009年12月02日 14:40 来源:辽沈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6日,公安部首次披露了针对中国足球扫赌打黑的真相,将这场净化足坛行动推向了新一轮高潮。司法部门终于出手,圈内人士纷纷拍手称快。“不这么整治,中国足球彻底没希望了,因为它已经烂到根了! ”前辽宁省足协专职副主席李春贵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异常坚决地说道。

  “对中国足球早已伤心”

  现在的李春贵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正所谓,无事一身轻,退下来之后,他难得地享受着天伦之乐。但,李春贵还是那个性格,作为搞了一辈子的足球工作者,眼下由公安部门发起的打击假球赌球行动,还是让他给予了极大关注目光。“前两天,我看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节目都报道了公安部打击足球假赌黑的新闻,说实话,这么多年来,我早就对中国足球伤透心了,在2001年,第一次足坛反黑时,我们都抱有极大的希望,以为中国足球从此进入正轨了,但最后的结果太让人寒心。这次,司法真正介入中国足球,尽管时间来得晚,但终于开了这个先河,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

  自扫黑风暴席卷中国足坛后,圈内的教练员、运动员、经理层一级别的人员被协助调查的消息源源不断,李春贵对此进行了理性分析。“王鑫赌球案,这只是冰山一角,我就不相信,每年因为赌球流失上亿元,仅仅是王鑫、王珀这个级别的人员就能达到的吗?我觉得,公安部门应该继续深挖,那些控制球队打假球和赌球的深层次关系被打掉,才能让中国足坛彻底得到净化! ”

  “中国足协逃脱不了干系”

  在主政期间,李春贵就以仗义执言著称,对于中国足球一些不正常现象,他都是强烈抨击;即便是当年在业务管辖范围内的辽足,他也没少批评。尽管退休了,李春贵仍不改直性子本色。“中国足球到这种程度,中国足协逃脱不了干系! ”

  此前,网上一度传出“张海为了立功减刑在监狱中供出一些赌球和假球”的消息,其中就涉及2004年张海旗下的深圳队与重庆队的比赛、深圳队主客场与辽足的两场比赛。现在这个消息已经被张海的代理律师否认。

  对于当年的往事,李春贵回忆起来仍是百思不得其解。“辽足主场对深圳队那场球,我感觉是有问题,但究竟是什么问题,我也说不清楚,因为这是当时辽足俱乐部的事。其实,当时的省体育局和省足协对辽足早就不信任了,但省足协与辽足俱乐部之间只是业务管辖的关系,我们没权力干预人家的日常运作啊! ”让李春贵更不解的是,“那场球中国足协没有调查,也没有问过我们省足协的意见。但我现在依然相信,辽足的队员是正直的,要不然,肇俊哲能怒摔袖标吗! ”

  “推倒重来至少需10年”

  目前,人们最关注的是,当前的公安部门扫黑行动会持续多久,是否还会像2001年那样足协自查裁判问题时草草收场。李春贵认为:“从正常角度来讲,深入调查下去应该是不变的方向,而且今后中国足球司法介入,应该成为一种常态。 ”

  中国足球之所以越来越乱,除了司法机关现在才介入,中国足协自身不作为是李春贵最难以接受的。“这么多年来,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部门,中国足协主观上管理制度建设严重缺位,缺少对各个俱乐部的约束。虽然,中国足协仅仅是行业协会没有法律职能,但自身不能不作为啊,从这一点上来看,无论是2001年那次扫黑失败,还是2004年开始越来越明显的赌球活动,中国足协都应该负有责任。 ”

  到现在为止,李春贵还是相信,中国足坛大部分从事足球行业的队员和教练员是好的。“足球圈参与赌球活动的人不会像外界想象中的那么多,拔出萝卜之后,关键问题是在泥上。因此,如果这次打击力度符合公众的预期,那么中国足球就会得到彻底的治理。当然,付出的代价也将相当大,这等于推倒重来啊,没个8年10年时间,中国足球缓不过来。当然,从大局出发,中国足球这个代价付的值! ”首席记者 姚国繁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