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国足选帅最大黑金丑闻内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媒体曝国足选帅最大黑金丑闻内幕
2010年01月27日 09:26 来源: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勇究竟犯了什么事?坊间传闻各种版本层出不穷,但有一个人,却必须提到的——白川。这位早年旅欧的足球经纪人,正是那个传言中腐蚀南勇的人。作为阿里·汉的经纪人,白川力助老汉击败特鲁西埃等名帅上演黑马奇迹,这其中的关键一环,正是想尽招数攻克选帅小组组长南勇。有人说,正是白川,一手炮制了本世纪国足选帅的最大“黑金丑闻”。

  虽然盛传白川“失踪”、甚至被监控,但实际上,或许他早就听闻风声,离开国内返回了比利时,且依然在法国等欧盟境内活动。

  白川制造“黑马奇迹”

  严格说来,白川也算足球圈内人士。早年,他曾在八一体工队踢球,但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的“出国潮”中,白川早早加入留洋行列,并最终定居比利时。随后,白川开始在当地经商,并开设健身房一家,同时,他与多位拥有FIFA经纪人资格证书的江湖人为伍,从事球员“倒卖”活动。然而出国多年,此君与国内足球早就没有多少联系了,为何会突然冒出力荐阿里·汉?

  韩日世界杯战罢,足协展开选帅工程,由于希丁克、特鲁西埃率韩日在世界杯表现不俗,无论足协中层还是元老团,都倾向于选择荷法系教练成为国足新帅。如此一来,特鲁西埃、勒梅尔、范哈内亨等教头一度成为热门,且在足协选帅小组首次赴欧面试时,也确与这些候选人有过接触。

  与此同时,身在比利时的白川因与不少经纪人私交不错,见到了阿里·汉。汉在球员时代曾是荷兰两届世界杯亚军主力,还有一脚传世远射,作为教练,成绩也还不错。通过网络,白川了解到国足选帅方向确定为法荷系,之后,他便开始与老八一球友联系,四处打探谁与负责国足事务的南勇关系最铁……虽已拥有比利时身份,但白川毕竟是中国人,对中国官场文化非常熟悉,深谙“江湖规矩”。

  多方联系,白川通过八一队一名老队员找到了地方足协一位与南勇私交甚笃的朋友,此人也曾在八一踢球。于是,汉的履历很快就出现在了南勇的案头。如果此事办成,按规矩,中间费自然少不了。因此,当汉的履历被人送到南勇手中,那些“费用”就已经定好了。也就是说,南勇亲自率队赴欧,其实就是奔着阿里·汉去的。

  选帅小组二次赴欧的第一站,是法兰克福,而白川早已赶到德国安排南勇与阿里·汉见面。抵达法兰克福之后,南勇等人直奔斯图加特,因为汉早已定居德国。在距离斯图加特尚有近一小时车程的小镇,南勇与汉进行了首次面谈。“铺垫工作”已经完成,而白川也交待好了阿里·汉,面对南勇等人的提问,究竟应该如何回答……其实,南汉面谈第二天,选帅小组起身走访特鲁西埃、范哈内亨等人,完全已变成了走形式。

  回国之前,南勇以选帅小组组长身份,从欧洲直接致电向阎世铎汇报,第一次爆出了阿里·汉的名字。而在选帅小组欧巡之前,足协内部早已圈定了候选人,汉根本不在其中,甚至之前都未曾听说过。当阎世铎接到南勇的汇报电话时,正与足协中层一起在北京昆仑饭店参加外事活动。不仅阎头,甚至连足协中层在听到“阿里·汉”的名字后也都大吃一惊,“拟定好的东西怎么说推翻就推翻?”但是,选帅、选球员过程中的“黑金黑幕”早就不是圈里的秘密,很自然,大家想到了“南勇可能收了钱”,如此一来,众多中层也就不好再多嘴了……

  就这样,阿里·汉成了米卢的接班人,接手国足。当时,汉的年薪官方数额为30万欧元(折合约45万美元),可后来,他面对国内俱乐部20万美元的开价都相当乐意,不难想象执教国足期间的实际报酬。而且,请不要忘记,米卢与足协一年的合同也才20多万美元。至于汉的实际报酬,恐怕只本人知晓,其中的差价,自然也就成了某些人的“好处费”。

  阴魂不散,只为钱财

  白川之所以热衷向国足推荐主帅,如果只想着其中的中介代理费,则太天真了。把控足协领导、把控国足主帅,其实也就等于把控了整支队伍。对白川来说,积极推荐汉的最终目的,是要让队伍“动”起来。

  虽然国足水平一般,但在2003、2004年,毕竟还是世界杯参赛队伍之一,无论如何,参加国际比赛都有“出场费”。正常情况,以中国队当时“世界杯32强”的身份,出场费至少在8万美元左右。而在此期间,汉治下的国足参加的热身赛,几乎全部由白川从中联系——从第一场0比0战平巴西,直至亚洲杯前2比2战平阿联酋,累计起来不下20场。但是,国足外出比赛却基本都是“免费”,国脚也从未拿到过应有的出场费。这些钱都到哪去了?

  曾有这样的一个故事。2003年8月,国足在非典之后来到天津参加与智利队的热身赛,天津承办方为当地一家报社,在双方谈妥费用即将签约的一刻,白川突然找到承办方相关负责人,提出必须在原有基础上增加10万美金,而且,白川还暗示:“这是领导的意思,是领导要的。”承办方一怒之下,表态不再合作。事情陷入僵局,无奈之下,足协相关人员亲自跑到天津公关,暗示主办方,“钱还是增加10万,以后肯定给你们进行补偿。”最终,中智之战顺利进行。

  2003年9月,国足美国拉练。历时半月的拉练期间,国足从东岸飞到西岸,又从西岸折腾到东岸,以致于阿里·汉战罢纽约地铁明星联队之后也公开发飙,指责这样的拉练对球队“没有好处”,“我都不清楚这是谁安排的!”更有意思的是,在盈方公司接手“中国之队”项目之前,福特宝公司负责“中国之队”运作。即便是在阿里·汉离开中国之后,白川也“阴魂不散”,借助南勇的关系,还在“积极”帮助国家队联系比赛。但福特宝公司深知此人“不地道”,曾在内部明确宣布:凡由白川联系的比赛,福特宝公司一概不接受,更不能让国家队参加!盈方接手之前,中国之队项目的运营一度很不景气,国足即便在国内比赛也很难得到支持。但是,白川却念念不忘自己的中介费。有一次,为了6万元,他甚至不惜从欧洲返回国内,追着足协相关人士屁股后“要债”。随着南勇一度在足协内部失势,白川也逐渐退居欧洲,不再插手国足事务。

  去年底,阿里·汉得以与泰达签约,据说又是白川仗着与南勇的私交,向俱乐部保证,只要签下老汉,就可保证2010中超战绩,“这是南勇答应了的。”于是,阿里·汉成功登陆津门,据悉,泰达此后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与俱乐部得到的承诺脱不了干系。(体坛周报记者组报道)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