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国足勿被"面子足球"所蒙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广州日报:国足勿被"面子足球"所蒙蔽
2009年06月02日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伊足球的历史恩怨纠结数十年,至今仍在球迷的心中留着很深的烙印。正因为如此,一场胜负无痛痒的国际友谊赛仍然能够引起那么多的共鸣,好像每一次中国队和伊朗队的碰面都要忍不住揭开伤疤历数过去,让痛苦在历史的记忆中回荡,回音袅袅,绕梁不绝。

  伊朗足球对中国球迷的“伤害”最深的莫过于1997年的十强赛,中国队先是在主场以2比4输给前来挑战的伊朗队,后又在客场以1比4大比分再度输给对手,赛前就有伊朗球迷伸出4个手指,表示了对中国足球的轻视,而结果正是如此。本报记者在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采访时,随行翻译给本报记者讲了一个故事:1997年的十强赛期间,他到阿扎迪体育场为中国队加油,不料中国队却以1比4惨败,当他走出赛场准备买饮料时,小贩竟然摆出4瓶可乐来炫耀胜利。

  中国什么都好,就是足球不好,这是伊朗球迷对中国足球的看法,其实这也是中国球迷对中国足球的看法。一项运动和国力极度不匹配而产生的郁闷感,是当下中国足球的普遍情绪。中国足球渴望提升渴望赢球的愿望但也屡战屡败的现实,正是它备受诟病的主要根源。说到底,中国的足球是中国体育这张中国人脸面上的一道疤痕。这是面子问题。

  反观伊朗队,足球又何尝不是他们的面子呢?在具有极强民族自尊心的伊朗人心中,伊朗的足球其实是一种精神武器,忍受国际制裁多年,伊朗人对足球的胜利有着更深层次的渴望。今年3月进行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比赛上,伊朗队主场输给沙特队,主帅阿里·代伊赛后立刻下课,这正是伊朗足球无法接受失败的体现。

  面子足球可以有惊人的爆发力,却难持久。国际上的足球强队无一不是因为有强大而完善的联赛作支撑,比如英格兰,比如西班牙和意大利。因面子而赢得的胜利,终会还给历史。

  伊朗队正面临危机,他们已经连续换了两次主教练,这种焦躁不安也许会葬送他们的世界杯之旅。中国队面向的是未来的2014年,年轻的高洪波和满场飞奔的年轻队员,是中国足球面向未来的布局。

  “高家军”赢得了这场友谊赛的胜利,但并不值得和历史作比较,更不值得为中国足球的面子埋单,胜利的虚妄会欺骗人,中国足球已经受够了它的困扰。年轻的高洪波和他的球队需要的是忘记过去轻装上阵,从新的起点开始。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