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女排要做好榜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沈阳日报:女排要做好榜样
2009年06月02日 15:13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蔡斌执教的中国女排首次亮相就夺得冠军,这是个好兆头,三场比赛频频闪现亮点的表现也挺让球迷们满意。用古巴功勋教练欧亨尼奥的话说,中国女排是“明天的太阳”。

  几天前,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谈到了中国女排奥运卫冕失败的几点原因:首先,在人员更替上对老队员的能力判断出现误差,对新队员的培养使用出现犹豫,导致队员的年龄结构不合理,整体实力和状态出现起伏;其次,国家队大强度、高密度的训练导致运动员身体过度疲劳,恢复手段跟不上,致使伤病加重,运动能力下降;再次,队伍在坚持全面、快速、多变的技战术指导思想方面还不够坚决。

  在漯河的比赛,中国女排全新面貌示人,王一梅打接应让中国队的接应从“满地爬”式变成强力型,楚金玲做主攻让强攻变快了,“梅楚革新”更让全队的立体进攻初具规模,而二传魏秋月多传平拉开,王一梅降低扣球弧度让全队整体进攻节奏有所加快……蔡斌加快进攻速度,坚决执行快速多变和进行战术创新的想法已经付诸实施;李娟、薛明、马蕴雯,魏秋月、张娴全新的女排阵容打得顽强、有朝气;领队李全强说,高科技辅助手段即将到位——首次亮相,女排已经展现了痛定思痛后的新变化。

  蔡斌的中国女排是有勇气的:重复老路能少受苛责,变革总是要冒风险的。就拿让王一梅改打接应来说,起初舆论并不看好这一创举,但如今三场球下来,看得出这样的调整有道理也有条件,而且并不很难。更重要的是,这个仅用50天完成的变化让人看到,低调、沉默的蔡斌心中有一份坚定和倔强。

  女排是中国体坛一支特殊的团队,她承载着国人关于体育最美好的记忆,情感上也就很难接受女排输球。也正是这一点,让前任主教练陈忠和在八年的执教中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历经了云端与谷底的反复跌宕。其实,享受亿万球迷的关爱和承受更多压力原本就是相生相伴的,压力面前抗得住的是强者,抗不住的终究会退出舞台。陈忠和曾经成功过,期望“蔡家军”也是强者。

  要做中国体坛的榜样,这是女排的宿命,更是光荣的使命和责任。蔡斌和他的新军接下来需要做的是,在初见成效后更大胆地坚持下去,不要因为压力与胆怯而犹豫、动摇。如果在追求革新的道路上都能够做到无惧任何非议,不改初衷,在赛场上无所畏惧也就是一件不难办到的事了。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