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常昊三十"一枝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齐鲁晚报:常昊三十"一枝花"
2009年06月25日 13:4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常昊终于实现了突破!在春兰杯历史上,常昊是最特殊的一个,前六届春兰杯,常昊全部参赛,但都没取得很好的成绩,离冠军最近的是上一届,但他在决赛中输给了队友古力。更让人惊奇的是,前六届获得冠军的选手都是在战胜他之后晋级的,常昊成了名副其实的“试金石”。

  但是这一次,常昊在赛前就说要打破这个“魔咒”,自己尝一尝冠军的滋味,而且他的家中已经腾出了一个地方,来装古陶形状的春兰杯冠军奖杯。当他以2:0零封李昌镐之后,他高高地举起了这个奖杯,脸笑成了一朵花。

  不可否认的是,当李世石、古力等人在国际棋坛呼风唤雨的时候,常昊不可避免地被看作是老了。33岁,棋外的事儿越来越多,体力和精力也有些跟不上,他还行吗?

  如果说八强战胜黄奕中、半决赛胜周鹤洋还不具备说服力的话,这次与李昌镐的冠军争夺战,则充分证明这个三十多岁的男人依然优秀——有血性,有韧性。

  两盘比赛,常昊都大胆采取了攻势,这不是他的风格,也不符合他的个性,但他竟然在不知不觉中实现了嬗变。对于这个变化,他自己也是有所体会:“我自己的风格确实有了一些变化。现在的棋越来越激烈,以前在事关胜负的时候,我的决断力不是太好。后来进行了一些加强,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在前天的比赛中,虽然最后是李昌镐的失误造成了输棋,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给了他压力。”

  从来没有一个中国棋手像常昊这样集天赋与韧性于一身。作为小龙辈的代表人物,他在围棋上的才华举世公认,但越是天才,往往就越难以遭受打击,尤其在面对李昌镐的12连败之时,常昊一直在默默坚持,这种寂寞不是一般人能够体会的。终于,常昊再次问鼎世界冠军,而且最近两次都是零封李昌镐夺冠,这难道不是上天对他韧性的奖赏?

  21 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常昊说他最喜欢的三国人物是刘备,夺冠之后,他解释了他选择刘备的原因:“我觉得在尔虞我诈的三国时代,能有刘关张这样的兄弟情义很难得,能有刘备和诸葛亮这样君臣之间的情义也不多见。现在看来,三国时期的胜负只是沧海一粟,容易被人淡忘,但是这种纯粹的男人之间的情义是很值得回味的。”

  这是一个成熟男人的人生体验?常昊笑了:“其实30多岁我觉得还不是太老,还算年轻。只要自己调整好,我还是可以下好棋的。”

  男人三十之后还是“一枝花”,等来了他的花期,就悄悄绽放。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