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姚明不能承受之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扬子晚报:姚明不能承受之轻
2009年07月01日 08:3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喀琉斯之踵,于姚明来说就是他那脆弱的左脚。尽管姚巨人有超过300磅甚至是350磅的强壮身体,但是左脚脚骨上一道细如发丝的裂痕,就足以让“中国长城”在顷刻间轰然崩塌。这,也许就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吧。

  进入NBA7年,姚明为自己承受得太多。他的记录是5年内6上手术台,唯一休息的2007年夏天,是因为他重伤。从进入NBA的第一天起,姚明就希望成为火箭的核心,帮助火箭成为NBA总冠军。他一直没有放弃拼搏和努力。无奈,他的搭档,不是没有雄心壮志,就是喜欢拆他的台。即使在火箭打得最好的上个赛季,姚明率队打出21胜8负的战绩,但是在比赛中我们也不难看到姚明孤单的身影,没有人给他传球,这就是姚明——一个中锋的孤独。

  除此之外,姚明要以他那黄种人本不够强劲的骨骼,去承担NBA给他的负重,姚明去NBA之后,体重提高了至少有100多磅,这增强了他和对手对抗的资本,但是也加重了他双脚骨骼的压力,这是很显然的道理。所以,每当姚明拖着300多磅的巨型身躯,和火箭那些小个子队员做折返跑时,就会让人觉得心疼。而NBA是不会管这么多的,你是人家的球员,就要给人家卖命。不管是范甘迪还是阿德尔曼,甭管嘴上说得多么好听,到了使唤姚明的时候,都不会心慈手软。所以,甭管NBA专家再怎么呼吁,给姚明减轻负担,姚明的上场时间都不会低于30分钟。心有余,而力不足,姚明实在让人同情。

  而从CBA转战NBA,姚明不仅要缴纳自己薪水的很大部分给中国篮协,还要充当“骑士领袖”,为国出征。这原本是无可厚非的,尤其姚明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为国争光。但是现实是,他如果不在夏天好好休息,储备体能,就很容易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积劳成疾。而最终,姚明几乎每个夏天都在为国效力,而如今的左脚致命伤,很可能就是恶性循环的结果。现在只有29岁的姚明,如果专注于NBA,可能还能打到35岁,如果继续两线作战,那么真的是危险了。但是,姚明能放弃2012年奥运会吗?篮管中心的领导会同意他放弃吗?这些,也是姚明必须承受的生命之轻吗?

  现在,渴望总冠军的姚明在续约的问题上,和火箭出现了分歧。而恰恰在这个节骨眼上,他的脚伤又没好。于是,脚伤可能威胁他职业生涯的报道,出现在了美国各大媒体的报道中。这对姚明来说,可能又是一次生命中难以承受之轻,因为他现在要面对的,不仅是自己的伤病,更是别人的怀疑,可能有和火箭的勾心斗角。

  姚明活得真累……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