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日报:花游的超越仅仅是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成都日报:花游的超越仅仅是开始
2009年07月22日 10:07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文文、蒋婷婷的世锦赛铜牌不仅为中国花泳填补了奖牌空白,也标志着中国队在整体实力上全面超越了昔日的亚洲霸主日本队。这是值得庆祝的一天,但对蒋氏姐妹以及中国花泳队来说,征途才刚刚开始。

  随着中国队接连在世锦赛上取得突破,冲击银牌的呼声也分外高涨。一方面前中国队主教练井村雅代公开表示中国队已经具备叫板西班牙队的实力,另一方面中国选手与西班牙队甚至俄罗斯队的得分差距并不明显,也刺激了不少国人的“野心”。然而对中国花泳来说,从第三到第二看上去很近,实际距离却很远。一个最典型的例子是,中国队很久以来就是亚洲老二,但赶超日本队用了整整20年时间。花泳作为欧美传统优势项目,在技术、身材甚至文化背景各方面都完全以欧美为标尺,想要超越西班牙等传统强队,我们至少还要付出一代人的努力。

  其实,即使在亚洲范围内,中国花泳也只能说暂时领先。中国队今天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举国体制的功劳,但在基础层面上,我们的差距依然非常明显。同样以日本为例,日本国内注册的花泳运动员多达数万人,而中国各省市运动员加起来也只有几千人。另外,日本队的训练体系也更加科学合理,中国队如果不是井村雅代上任后在训练理念上发生巨变,能否取得今天的突破依然是个未知数。因此,现在的成绩只能证明我们走上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但离真正的成功还差得很远。

  当然,中国花泳也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优势,比如中国选手的身体条件更好,动作质量也非常高,某些方面甚至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果能保持这样的趋势,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继续进步并非不可能。今天的成就意味着我们站在了一个更高的竞争平台上,面临的竞争将比过去任何时候还要激烈。超越日本队仅仅是开始,中国花泳将面临一次全新的起步。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